iThome

儲存市場近年持續大動作翻轉,新興技術崛起,不只擠進企業採購重點名單,也明顯影響了傳統儲存設備的需求消長,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的企業採購重點項目,相較於去年,除了磁帶、SSD、全Flash儲存陣列、FC SAN、FCoE的採購意願上升之外,其餘儲存設備皆呈現下滑趨勢,整體採購重點較為分散。而比例連續2年減少的包括傳統儲存陣列、儲存虛擬化、儲存管理軟體、備份軟體。

今年度採購重點中,最亮眼的是混合式儲存陣列的竄起,成為企業儲存採購黑馬,直接躍進前五名,僅次於NAS、備份軟體及傳統磁碟陣列,整體有18.2%企業計畫採買,直逼傳統儲存陣列的20.9%,以各產業來看,包括高科技製造、金融業、醫療業及政府機關學校都分別有超過2成的企業計畫採買。

傳統磁碟陣列失寵,反觀磁帶需求不減反增

採購意願衰退最明顯的是傳統磁碟陣列,企業採購意願從2013年的41.4%,掉到去年的37.9%,今年又再急遽下滑到只剩2成,輸給備份軟體採購需求(24.6%),退居第三大採購重點。反觀傳統磁帶在技術演進下,需求不減反增,有13.9%企業列為採購重點,可見企業仍仰賴磁帶作為長期資料的歸檔與備份儲存,也驗證了磁帶的不死之說。而NAS儲存設備在去年竄升為採購重點名單第一順位之後,今年雖然掉了5個百分點,但仍然穩坐第一,有高達6成的醫療業者將NAS視為採購重點,一般製造業也有近4成企業計畫採購。

1成政府與機關學校要採用軟體定義儲存產品

除了混合式儲存陣列,今年的問卷調查也加入了多項新興儲存產品類別,在這些新興儲存產品中,有近1成企業將企業儲存雲列為今年採購重點項目,公共儲存雲則有4%,整體來看有11%的企業將租借或自建儲存雲。另外,Big Data Storage及Virtualization Backup都分別有7%企業要採用,Server SAN也被約6%的企業列為採購重點。

軟體定義儲存產品則 有4%的企業計畫採購,其中採購意願較高的產業為政府與機關學校,有近1成則將軟體定義儲存視為採購重點,高科技製造及金融也分別有5%以上的企業計畫採購,可見軟體定義開始走出口號階段,被企業進一步的實際採用。

SSD成長力道趨緩,約1成企業計畫採購

而近年火紅的SSD在過去連3年快速成長,今年成長力道開始趨緩,計畫採購的企業比例停留在1成左右,而因SSD興起的全Flash儲存陣列的採購意願微幅成長達到2.1%,不過相較其他儲存產品,全Flash儲存陣列的採購意願仍然偏低。

整體來看,由於多項新興技術出現,企業在儲存設備採購上擁有更多選擇,可依據產業及企業型態採購適合的儲存產品或服務,以往受到企業愛用的產品類型皆漸漸失寵,某類產品獨大的現象也越來越不明顯,反而可以看出部分企業開始採用儲存雲、虛擬化的備份軟體,甚至是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等新的應用型態。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