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電腦課堂上,學生們學著如何操作各式軟體,下課後,學生跑來找老師問,「今天上課的軟體很好玩,能不能給我一份?」相信,很多老師都可能面臨到同樣的問題。

如果,老師教課用的軟體都是版權軟體,像是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Office系列文書軟體等商用軟體,該怎麼辦?這些軟體雖然是目前較廣泛應用的軟體,但並非是每個學生家中都有能力購買這些軟體。

這時自由軟體的價值就浮現在資訊教育上,其免費取得與合法的特性佔了很大的優勢,將這些軟體讓學生帶回家練習,也不會有任何的問題。

自由軟體的特性 適合在教育環境推廣

資訊應用環境成熟的現代,在教學上,我們擁有著相當多種的解決方案,像是商業軟體、自由軟體、雲端運算的應用,這些都是資訊應用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自由選擇這些工具進行教學。

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動資訊教育的情況下,教育單位採購了相當多的電腦、投影機與電子白板等硬體設備。對於學校而言,硬體之外,還要採購電腦軟體與作業系統等,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在商業軟體並不便宜的情況下,能夠達到相同效果的自由軟體開始獲得青睞。

簡單來說,自由軟體是全世界共同創造、分享的智慧結晶,我們可以自由地使用、複製、研究、和發布自由軟體,並且能夠合法的使用。我們也能夠修改程式碼,讓程式變得更符合使用上的需求,並分享給大家使用,而開放原始碼的這種特性,也可以讓個人自由的去研究。雖然自由軟體並不等於免費軟體,不過,大部分的自由軟體都是在網際網路發布,並且不收任何費用。

目前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自由軟體,並且包含許多教育應用類的軟體,只要將它們中文化後,便可以應用在教學上。

自由軟體同樣可以融入各科教育應用中

在教育應用上,自由軟體不僅可以減少成本,並能夠自由分享,還提供了許多教育方面的軟體,可以輔助各科教學應用,讓資訊融入教育之中,而不只是上電腦課就等於資訊教育。

提倡資訊教育的現代教學環境中,對於老師而言,漸漸需要開始思考應該如何去應用資訊設備來輔助教學,當然,老師們也不能只是把書上的東西放在Word、PowerPoint播放一遍,這樣的應用就太狹隘了,並沒有把資訊真正融入教育之中。

除了電腦課中教會學生使用電腦的基本概念,其他老師也可以利用這些資源來輔助教學,此外,更應該要引導學生,利用電腦來達成學習的目的。

近年自由軟體在教學應用上發展已逐漸成熟,尤其在物理、生物、化學、地球科學、數學類的應用方面,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成果,只要將軟體中文化,便可以讓更多學生受惠。這些公共版權的資源,是大家在提倡支持正版、抵制盜版的觀念時,常常會忽略的範疇。因此,如何利用更多的自由授權資源,來協助各學科的教師授課,是老師們應該重視的課題。

在自由軟體之外,還有自由授權的教材也是教師們可以使用的資源,例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Colorado University, Boulder)物理系所發展的PhET互動式教學主題,我們能夠將這些教學主題融入教學內容中,使課程變得更生動有趣,甚至能夠協助部分難以講解的課程。

此外,資訊教育推廣的策略要引導新的方向,讓自由軟體不只是電腦老師的事,而是所有老師的事。例如數學老師要講解函數圖形時,能夠利用數學軟體迅速呈現出數值變動對曲線的影響,而自然老師要講解天文也能利用軟體模擬出星象的變化。分科教育需要有適時的引導,才能漸漸改變教師們的想法。

而臺灣也應建立起健全的自由教材發展環境,能夠善用這些公共資源,也就是全世界流通的自由軟體與教材,甚至是由我們設計出製作這些資源。

真的用心去做,很多問題其實可以克服

自由軟體能夠在教育單位中帶來很大的幫助,但實際應用時還是會有諸多不同的意見。一般而言,教師對於自由軟體推廣的意願很高,但實際去做的時候,可能因為一些因素,而影響到自由軟體的推行。不過,多數問題並不只有在自由軟體上會發生。

例如,有些老師覺得自由軟體用起來不習慣,最大原因是因為軟體介面不熟悉的緣故。其次還有相容性的問題,使用者不想花時間去習慣適應。

有些老師還有其他不同的觀點,例如學生在自由軟體安裝及使用上遇到問題,老師也需要花相當多的精力協助解決;安裝後會佔用相當多的硬碟空間,而其中包含許多用不到的軟體,不過,EzGo的設計理念就是包含如各式各樣的資源,這些軟體經過許多人推薦,使用者可以自由的使用或移除安裝這些軟體。此外,有些老師也認為,今日學習的軟體,在學生畢業後可能已經不流行,所以老師應盡量教授通用技能。

在推廣工作方面,也曾面對不少其他挑戰,例如老師認知不足,人手更替等情況,甚至是因為校務制度的緣故,一位教師可能身兼有很多委員會的職務,像是擔任衛生委員會成員,需要開會、評鑑、寫報告等,這些過多的旁務,往往讓老師們沒有精力再去推廣新的資訊教學方式。

但是,這些問題遲早都是會面對,需要老師們用心去一起改變,來縮短教學方式變遷的時間。畢竟,自由軟體對於目前資訊教學應用上相當有利,當這些工具能夠讓老師的工作,或是教學變得更方便時,只要付出一點點耐心,試著去嘗試,很多問題也許就不是問題了。

在校園中推廣自由軟體,背後有政府支持

在自由軟體的浪潮下,政府單位也很支持自由軟體的推廣,從2003年起,教育部開始委託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成立「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OSSACC),負責提供校園自由軟體諮詢服務,並協助規畫校園資訊環境發展,從系統建置、校園應用到教學應用。

藉由這些方式,希望鼓勵國中小教師將自由軟體融入平時教學與行政工作,而達到推廣自由軟體應用的目的,同時,也解決學校缺乏經費購買昂貴作業系統的問題,實現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

目前在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擔任執行秘書的孫賜萍先生,在校園自由軟體推廣方面,非常積極,藉由不斷舉辦自由軟體研習活動,並且大力推動EzGo自由軟體應用推廣光碟的發行,希望藉此讓各教育單位了解自由軟體的價值。

簡單來說,這張光碟就像是集合許多自由軟體的「大補帖」,它以Ubuntu為基礎,提供完整的作業環境,收錄了多種校園常用之跨平臺應用軟體,包含辦公室應用、美工繪圖、影音、網際網路應用程式,甚至包含許多教育類的軟體,讓資訊應用不只是電腦課才能使用。

孫賜萍在推廣時曾說過一句話,令人相當印象深刻:「對國家而言,自由軟體是公共的事;對企業而言,是公益的事;對教育而言,是公平的事。」以往國中小學的資訊教育策略是著重在商業軟體方面,現在的趨勢已經改變,國際上已有許多教育策略是改用可以帶來同樣教學效果的自由軟體。自由軟體不僅具有成本上的優勢,甚至還提供更多教學上的應用工具,可以讓學科教育與資訊教育結合更緊密。

目前自由軟體在中小學資訊教育的推動上,這兩年已經有相當不錯的成果,主要是他們所推動的「EzGo自由軟體應用推廣光碟」已經獲得不錯的響應,例如EzGo 6便成為國民電腦所採用的作業系統,而去年的版本EzGo7,更是被公家機關與教育機關索取超過15萬片,而今年8月底時,EzGo8也已經在網路上發布,未來資訊教育的發展,也將受這股自由軟體的風潮所帶動。

自由軟體已逐漸在校園中被接受

這幾年自由軟體在校園的推廣已經有很大的斬獲,像是大豐國小的電腦教室都是以EzGo來教學;基隆深美國小的電腦設備,連老師校長的電腦全校都採用Linux,而對外公文方面,只保留一臺電腦安裝微軟作業系統。

最讓人感到相當欣慰的是,目前有些學校在採購新電腦時,會要求預先安裝好EzGo作業系統,因為是校方主動要求的條件。孫賜萍舉出幾個例子,在臺灣25個縣市中,苗栗縣今年更是推廣自由軟體有成的縣市之一,採購全縣新電腦時,只要求安裝單一系統,Linux或是EzGo等。這算是自由軟體推動上很大的突破,而這種突破所產生的效應更大,因為,當大家的使用環境都一樣時,很多問題其實不再是問題。

EzGo光碟經過多年推廣,EzGo7在去年開始有顯著的發酵,今年第8版,孫賜萍老師找了很多年輕的學生來加入,這樣的成長帶來的效應已經越來越大。孫賜萍也希望藉由參與中文化的方式,用學生的力量來帶動自由軟體在校園中的發展。

在這次EzGo8當中,也持續針對許多老師提出的建議作改善,孫賜萍也特別感謝參與的學生們,像是目前就讀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生徐志緯(小緯)、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黃佑仁(Rokya),以及其他參與EzGo8的同學們,他們盡可能地將這些軟體變得很友善,期盼新版EzGo能更貼近教學所需。

綜合來說,自由軟體在校園推廣上,憑著免費與合法的特性在校園中,能順利推動,換言之,藉由使用自由軟體,並且配合教育發展,進而產生對教育有意義有公共價值的應用。最後,期盼下一代學生們能漸漸體會出自由軟體的精神與意義。

 

桃園縣各校的老師們參訪台北縣大豐國小,林子忠老師在電腦教室中,分享其自由軟體推廣心得,以及電腦教室管理經驗。

 

在電腦教室中,先集合老師們來了解自由軟體的好處,讓他們試著使用後可以發現,其實,自由軟體並不難。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擔任執行秘書孫賜萍說:「對國家而言,自由軟體是公共的事;對企業而言,是公益的事;對教育而言,是公平的事。」

 


相關報導請參考「自由軟體應用策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