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先是在2008年就已經班班有電子白板的忠義國小,又在2009年的時候通過申請,成為第一屆教育部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試辦學校輔導計畫的成員之一。於是,去年12月,40臺平板電腦進入了忠義國小,接下來的半年,這40臺平板電腦就幾乎形影不離跟著他們的暫時性小主人,無論是上課聽講、下課練習或放學回家寫作業,都在一起。

忠義國小資訊組長陳志強表示,採用電子書包是忠義國小自詡為資訊教育典範的終極目標。要導入電子書包,最重要的是老師們必須能夠掌控所有的資訊設備,而「忠義國小的老師,已經準備好了。」因為忠義國小從2006年導入第一塊電子白板後,不僅持續積極爭取硬體建置經費,讓班班都有電子白板,更重要的是,3年來,逐步訓練老師運用資訊工具教學的能力,才讓忠義國小在去年具備了申請電子書包的條件。

40臺電腦,表示大約只有2班的學生可以參與體驗,忠義國小的選擇策略則是選老師,而不是選學生。陳志強認為,導入電子書包如果只是單純利用書商的課程光碟,就失去電子書包的意義,因此,老師能夠嫻熟地利用資訊工具引導教學是非常重要的。基於這樣的考量,帶領忠義國小電子書包班級的,就是該校資訊能力最好的2位老師。

因為這樣,忠義國小第一批使用到電子書包的班級分別是4年級下學期與5年級下學期的學生,剛好分布在中年級與高年級兩個區塊。今年9月開學,5年級的實驗班升上6年級,原來4年級的學生則面臨升5年級得重新分班而停止使用電子書包,變成新升上3年級的學生當實驗班,這也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電子書包。

為電子書包建置順暢的使用環境,提高易用性

除了老師的資訊能力,在硬體的規畫上,忠義國小採用的是聯想ThinkPad X200t平板電腦,這款電腦是臺灣銀行共同供應契約中平板電腦的唯一選擇。選擇平板電腦是忠義國小堅持的,陳志強表示,平板電腦可以讓學生繼續學習書寫,所以既然平板電腦的價格較貴,就只好犧牲掉電腦的購買數量。

要讓電子書包好用,教室的硬體環境也要有所調整,忠義國小使用電子書包的教室,是由聯想贊助並協助規畫的,比如充電插座要在學生的座位旁邊,充電才方便,這樣就不會有上課上到一半沒有電,或是下課要記得拿到充電櫃去充電的問題。

在建置環境的過程中,忠義國小也會提出一些需求進行客製。陳志強表示,為了怕電腦從桌上滑下來,他跟聯想提出要可以簡單固定住電腦的機制,但又不能妨礙一般書寫,於是,後來就在特力屋找到平常可以按下去就是平的,要用的時候按一下就凸起來的活動式固定點的五金器材,再由聯想將這個器材嵌進書桌。另外也要考量到溫度的問題,尤其到了夏天,那麼多臺電腦在同一個空間使用,教室一定要開冷氣,否則電腦就容易當機。

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設計,其實都提高了電子書包使用的友善性,減低學生使用的問題與障礙。

製造電子書包無所不在的環境

老師、硬體都有了,忠義國小還將所有的課本與習作數位化,這樣學生不僅上課看的是電腦中的數位課本,所有的作業可以在電腦上完成,老師也可以在電腦上批改作業。這麼一來,不僅可以無紙化,也可以解決掉書包重量超重的問題。

電子書包3年級實驗班老師陳定欽表示,聯想ThinkPad X200t平板電腦一臺含電池的重量為1.6公斤,學生書包中還有鉛筆盒、笛子等其他雜物,如果還要帶幾本課本的話,書包的重量很容易就超過教育部規定小學生書包的重量。所以,盡量讓習作課本都掃描成數位化檔案,作業就能數位化,這樣才能不讓書包超重。

因此,交作業的方式也要數位化,否則就失去意義。陳定欽每日將回家作業都放在FTP伺服器,讓學生下載作業,寫完後,學生只要可以上網就把作業上傳回去,如果家裡不能上網,也可以進教室以後再上傳。

聽到這種交作業方式,很多人可能會擔心,學生難道不會有操作電子書包的困難嗎?所以,陳志強表示,在正式使用電子書包之前,實驗班的老師會進行為期三周,每周2小時的資訊工具操作教學,直到第四周,才會真正開始讓學生把電子書包帶回家使用。

只要學會操作電子書包後,這個「書包」就幾乎不會離開學生。陳定欽表示,現在除了音樂課,每一堂課都是用電子書包上課。而音樂課之所以無法使用,並不是因為音樂課本沒有進行數位化,而是因為音樂專科教室的桌子沒有防滑的機制,當學生雙手拿著笛子的時候,電腦放在腿上或是桌子上,都很容易掉落,基於保管電子書包的想法只好捨棄在音樂課使用。

電子書包應用之廣,甚至可擴及家長。陳定欽表示,電子聯絡簿的格式都已經準備好,隨時都可以導入。在採訪當天,陳定欽正好在班上進行家長可否接受電子聯絡簿的調查,他說,班上15個學生,只要超過一半的家長願意接受電子聯絡簿,他就會開始針對已同意的家長導入電子聯絡簿,而當天只差1個家長就過半數了。

除此之外,忠義國小也導入電子書來增加電子書包的附加價值。陳志強表示,學校為了鼓勵學生讀書,校內有舉辦10分鐘閱讀的活動,在買了電子書包後,就購買了100本電子書,讓學生隨時都有電子書可以閱讀。

用電子書包,老師就要帶進更多課程創意

陳志強認為,電子書包最大的價值,並不是在於硬體,而是老師能不能運用隨時隨地都有電腦可用的環境,在課程中放入一些策略,像是主題式、任務式或是小組合作的教學方式,發揮創意。

舉例來說,在四年級的課程中,學生開始學統計圖表,傳統課程中,統計圖表的學習就是介紹什麼是長條圖、圓餅圖等圖表,然後讓學生做相關題目的練習。導入電子書包後,忠義國校實驗班的老師,就設計了「小小巴菲特」的主題,讓學生先了解巴菲特的生平、後來的成就等,無形中讓學生了解為什麼要學這些圖表,以及學這些圖表有什麼效果。

接著,老師會先結合電子白板與按按按,讓學生自己問問題,全班同學按答案的方式來收集數據。這些問題可能是很生活化的問題,比如,一天看電視幾個小時?搭什麼交通工具上學?喜歡什麼卡通人物?藉此讓學生學習問問題與如何收集數據。

學會了這些方法後,就讓全班分組,每一組想出一個主題,根據訂出的主題擬問題,然後再去收集數據,用電腦跑數據,然後使用適合的圖表顯示數據,並解讀數據圖表,最後,還要用電子書包進行簡報。

陳志強表示,使用電子書包與過去最大的差別在於即時,學生可以立刻在數學課上就利用電子書包分析數據、製作圖表,甚至分組選題目的時候,學生都可以立刻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而過去,如果要使用電腦或是網路,都必須在另外利用電腦課的時間才能進行。

隨時隨地有一臺電腦的好處就是,可以更廣闊運用網路上的資源,因此,忠義國小還將電子書包用於校外教學。比如說帶學生參觀博物館或是植物園時,參觀物件上方有標示二維條碼,只要藉由電子書包的鏡頭去掃描二維條碼,電腦就會出現結合教育部數位典藏所附的相關資料,充分結合實體與網路的資源。

電子書包確實給學生多元啟發,但仍需老師與家長的配合

忠義國小導入電子書包將近1年,在上個學期結束前,特別委由成功大學教育科技所設計了問卷,來了解使用電子書包與非使用電子書包的學生表現有何不同。

結果發現,電子書包實驗班的學生作文能力與創造思考的能力,成長的幅度大於沒有使用電子書包的學生。在學習動機上,不論對課程內容的興趣或是精通課程所授技能的熟悉度,實驗班的學生都高於沒有使用電子書包的學生。

除了研究數據,陳志強也證實了這些學生在對老師教學的反饋上是明顯的。因為忠義國小有一群使用過電子書包,但現在是沒有使用並打散在一般班級的學生,在今年教師節學校舉辦寫教師卡活動時,這些學生寫在教師卡上的內容很明顯比較多,也會很具體描述出從老師身上學到的東西。由此可知,透過電子書包,學生跟老師之間的教學互動是顯著的。

不過,電子書包也還是有隱憂存在。比如,互動性增加所付出的代價就是課程的進度較慢,畢竟,同樣教圖表,傳統教法也許2堂課就可以上完,並且開始做練習,主題式的教法雖然學得比較多,但相對也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包括老師備課、上課的時間都會拉長。

陳志強表示,學校都已經取得實驗班家長的同意,課程進度會與其他班級不同,而為了補足進度,實驗班也得利用早自習、中午午休其中的20分鐘,與綜合活動的時間來補課。

實在補不完的時候,學生家長也必須願意多花時間協助學生回家自修。需要家長協助的部分還有電子書包的保管,陳志強表示,雖然電腦的零件維護都有廠商保固,但當學生把電腦帶回家後,家長還是要協助負起監督保管的責任。

這些問題,也突顯出電子書包要全面性進入學校,恐怕沒有那麼容易。陳志強認為,除了經費的問題以外,班級數太多或是班級人數過多,都會降低電子書包的學習效果,但更重要的是,「電子書包,並不只是一臺電腦。」因此,還是要靠老師願意整合資源進行教學,以及家長在課後的協助。

 

臺北市忠義國小資訊組長陳志強表示,選擇平板電腦是為了讓學生即使使用電腦,也還是能練習書寫。透過感應筆,電腦就可以顯示出學生書寫的筆跡,批改與評分的操作都跟紙本一樣。

 

臺北市忠義國小

● 校長:張翃浥

● 班級數:18班

● 學生數:298人

● 網址:www.cips.tp.edu.tw

● 地址:臺北市中華路二段307巷17號

 

用電腦完全取代課本的電子書包

電子書包的充電插座要在學生座位身邊才能隨時充電,桌面要有可彈性使用的防滑機制,電子書包要能帶回家使用,才能讓電子書包的功能發揮出來。選擇平板電腦作為電子書包,不會讓學生因用電腦作作業,而失去書寫的機會,老師的評分跟批改,也都可以像在紙本一樣,在平板電腦上進行。

 

為電子書包客製教室

為了讓電子書包更好使用,教室的設備與傳統的教室有所不同。課桌椅都是特製,電線也都先埋好在地板裡。

 

插座在座位旁,桌面有防掉落設計

充電插座設在座位旁的地板上,能隨時充電,不怕下課忘記充電。桌面有自行調整的防掉落按鈕,要用電腦時讓其突起,不用時,則可按下讓桌面恢復平整。

 

電子書包帶回家

所有的習作課本都數位化,學生只需將電子書包帶回家,就可以寫功課。

 

平板電腦可留下筆跡

只要學生使用感應筆書寫,平板電腦可以感應學生書寫,保留學生書寫的筆跡。學生寫完功課以後,只要家中有網路就可以上傳。

 

寫錯也可以用感應筆後端擦掉

感應筆像傳統鉛筆一樣,後端軟墊有類似橡皮擦的功能,學生寫錯就可以立刻擦掉。

 

網路下載作業,還是要用聯絡簿紀錄下來

回家作業都以FTP上傳下載,但因還未導入電子聯絡簿,學生仍要利用聯絡簿來協助家長與老師的聯繫。

 

只要比例調對,就可直接丈量圖形

只要老師給予正確比例調整,學生可放平電腦,直接丈量數學習作上圖形的實際長度與大小。

 

老師可以直接在數位化的作業上批改

國語習作被數位化後,不僅學生可直接利用電子書包寫作業,老師也可直接批改作業。

 

可以直接在作業上寫評語

老師不僅可以直接在作業上評分,也可以在作業上給予評語,或是改進的建議。

 


相關報導請參考「電子書包教學經驗現場直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