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 在2014年調查以廣告、數位內容盈利的全球數位媒體情況,Google仍然以年營收314億美元營收遙遙領先其他企業,穩居龍頭寶座,接著Amazon以102億美元位居第二,Facebook與騰訊以54億美元排名第三以及第四名,Apple iTune以52億美元營收緊接在後,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數位媒體前十名中,有兩名是來自中國的廠商,而Yahoo排名第八,落後騰訊跟百度,是營收前十名唯一負成長的企業。

以個別成長率來看,Google較去年營收成長12%,總營收幾乎達Amazon的3倍。在評比的企業中,成長速度最快的是中國網路安全軟體公司奇虎360,雖然營收只達5.82億美元,但與去年相比共成長了123%,是數位媒體中成長最快速的企業,而Twitter表現也很亮眼,較去年成長122%營收達5.62億美元,Facebook則以66%暫居成長速度第三名,而在中國進入評比的4家數位媒體之一新浪,也以36%的成長速度進入成長率排名前10強,而美國的線上音樂串流公司Pandora、遊戲公司暴風雪以及社群服務LinkedIn也在營收成長前10名單當中。

數位媒體整體說,營收來源仍以廣告為大宗,占比達77%,其次為遊戲類型的營收占總營收的15%,而影視收入只有5%,音樂以及內容派送瓜分剩下的3%占額。不過,遊戲收入較去年成長26%,為所有營收類型中成長幅度最大者,廣告與影視收入緊接在後也成長了24%,而內容交付也有21%的成長,相較起來,音樂其營收成長率只有9%,總營收以及成長力道表現皆顯得差強人意。

企業因業務內容不同,營收來源也有很大不同。以百度以及微軟線上服務來說,100%來自於廣告營收,另外,Facebook與Google營收中,來自廣告的營收也高達9成,而Yahoo!與Yahoo!Japan則是80%與60%。但是也有不少公司主要收入來自本業服務,網路電視服務Netflix其營收100%來自線上影視服務,而中國騰訊營收的90%則是來自線上遊戲。當然也存在混合營收模式的企業,例如Pandora的本業營收降至23%,因用戶訂閱而獲取的廣告營收達77%。

Strategy Analytics所評比的44家企業,在2014年上半年共創造859億美元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