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蓬萊國小校長吳宗哲(圖片來源/iThome)

因為少子化而不斷減班,是許多學校現在面臨的最大衝擊,不過臺北市蓬萊國小卻仍未受到影響,今年滿百歲的蓬萊國小已經是一所老學校了,然而今年度新生招生不僅沒減班,人數還跟10年前一樣。

不必減班的原因,是因為有不少學生跨區就讀。今年一年級新生中,屬於該校學區的學生只有7人,其他都是跨區就讀。蓬萊國小吳宗哲校長表示,辦學要獲得家長肯定,最重要的關鍵是有教學特色。

吳宗哲不僅會寫成程式,還擁資訊管理碩士學位,再加上他對於未來教育趨勢的觀察,遂將蓬萊國小的發展目標定為資訊典範學校。他說:「很幸運的是,這樣的定位獲得許多臺北縣市家長的肯定。」該校在今年8月,還成為臺北市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及典範團隊。

一般人都會認為臺北市的學校經費充足,要推動資訊融入教學自然是順水推舟,無往不利。但吳宗哲卻不認為有經費就能做得好,他說,學校要能轉型為資訊典範學校,最重要的關鍵是校長對資訊應用的觀念和態度。

「校長如果學會以企業的眼光辦教育,」吳宗哲說,在各種資訊教學的推動上,都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指出,在臺北市國教資訊輔導團這個組織中,規定最高位階的主任輔導員一定得是校長。這個道理就像企業能夠成功推動e化,背後一定得有老闆大力的支持。

資訊教育政策的推動也是一樣,要有學校最高領導人的肯定與支持,才能夠落實。在他看來,校長的關鍵性影響力,是站在學校發展的至高點,思考資訊教學的策略。從這樣的角度來推廣資訊融入教學,就能事半功倍。

吳宗哲說:「這樣的觀念其實是符合美國現在很流行的『校長科技領導(Principal Technology Leadership)』概念,」目前在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政大校長培育中心、臺北教育大學校長培育中心,都有推出校長科技領導課程。

資訊教育的推廣若少了校長的支持,是很難成功的,而要再進一步發揚光大,更得仰賴校長的策略高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