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力行國小級任老師顏國雄(圖片提供/iThome)

在網路上,有兩位程式功力高強的老師,因為時常寫程式,幫助其他老師開發教學程式,而受到許多老師的推祟。這兩位老師,其中一位是臺中縣和平國中數學老師陳榮坤(請見第12頁),另一位則是臺北市力行國小四年級班導師顏國雄。

顏國雄目前是臺北市力行國小四年八班的導師,他曾經擔任資訊組長8年,前幾年才轉為擔任級任老師。因為教課的需求,他開始自己研究Flash開發技術,陸續設計出適合語文教學的Flash教學遊戲,像是注音碰碰碰、部首碰碰碰、唐詩迷宮、語文高手、大富翁、戳戳樂、漢字五子棋、分組搶答、快閃字卡小教具等等。在他的網站上(雄之語文高手:http://mail.lsps.tp.edu.tw/~gsyan/works/flash/),林林總總共有23個Flash教學遊戲,而且全數公開,分享給其他老師使用。

採訪當天,我們走進力行國小四年八班的教室,這堂課是國語,我們要看看這些教學遊戲是怎麼運用在課堂上。

戳戳樂搭配支援前線,應用於練習生字造詞

在講課告一段落之後,顏國雄先端出「戳戳樂」小遊戲,他要以這個遊戲搭配「支援前線」的玩法,讓學生練習生字的造詞能力。

顏國雄設計的「戳戳樂」,其實就是傳統紙盒戳戳樂的數位版,讓人一看,就想起小時候老師會把一張一張的小紙條放在格子裡,小紙條上可能寫著「棒棒糖一支」,也可能寫著「巧克力一顆」當做獎勵。

一開始,一個有30個格子的矩陣圖投射在電子白板上。接著,顏國雄將全班30個學生分成5組,每一組要選派一個組長,組長要負責到電子白板前,用顏國雄自製的紅外線感應筆隨意戳一個格子,而每一個格子都會出現一個當周國語課的生字,以「療」這個生字為例,組員要先讀出生字,接著得在一定時間內支援組長這個生字的3個詞語,如「治療」、「療法」、「醫療」,該組若達成任務就可獲得一分,再換組輪流上臺玩遊戲。

實際觀察學生玩戳戳樂活動發現,當每一組的人數在5到7人時,搭配支援前線的遊戲,幾乎每一個同學都能參與,而且時間上的限制讓遊戲進行速度快,每一組上臺的頻率高、時間短,並不會有同學晾在旁邊不能參與的問題。另一方面,同學遇到無法順利造出詞語的單字,也可以趕緊翻書查閱,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顏國雄老師表示,戳戳樂遊戲的題庫可以任意抽換,格子內還可以放入圖片、問題,應用不會只侷限於單一科目。而且在設計題庫時,為了提高趣味性以及讓學生更投入於爭取分數上,也可以放入像是「加一分」、「加兩分」的機制,當組長點到這種格子時,該組可以幸運的直接加一分,這種機制會刺激其他組別更加積極於爭取分數。

打鬼遊戲,用於分辨部首與相近字

生字造詞練習過一輪之後,顏國雄改換上「打鬼遊戲」,他要讓學生練習分辨部首與相近字。

打鬼遊戲其實就是遊樂場常見的打地鼠遊戲,只不過打地鼠遊戲中,玩遊戲者手拿棒槌打地鼠,而教室裏的打鬼遊戲則是學生手拿紅外線感應筆,去點擊螢幕中不斷冒出來的小鬼。

遊戲一開始,學生會先看到考題,像是「純()」,這就是老師要考驗學生對於形近字「僕」、「撲」、「墣」等字的分辨能力。接下來遊戲畫面就會冒出好幾個小鬼,身上分別寫著「撲」、「僕」、「墣」等字,而學生就必須找到正確的字,往這個小鬼身上打下去才能得分。

這個遊戲可以一次由兩位學生上臺比賽,為了讓每個小朋友都有參與感,顏國雄將班上30個學生分成5組,兩兩比賽,累積分數最多的組別就是冠軍。

利用電腦呈現出的打鬼遊戲,其特色在於鬼冒出的速度快,就小學生而言,單靠一個人自己找出正確解答,絕對比不上一群人一起找,因此想要贏就必須整組一起找,這個分組以及分組積分的設計,就能夠讓每位學生都集中注意力於找出正確的字。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由於最後會計算累積分數,因此有一些沒上場比賽的學生,反而故意說一些錯誤的答案來干擾別組的作答,這麼一來,正在比賽的同學就必須更加專注,更確定自己的答案是正確的,才能取得高分。

除此之外,這個遊戲設計每一題有將近1分鐘的答題時間,不論同時在競賽的兩位學生程度如何,都有近1分鐘的時間可以去思考、分辨不同的字型,就算其中有一位學生先答題了,另一位學生仍可繼續找自己的答案。

玩這些遊戲,顏國雄當作是隨堂複習,所以他在每一次題目出現後,會先引導學生說出正確的字,或是部首,協助學生在遊戲時間內盡量記住正確的字詞。

分組搶答,應用於選詞填寫

練習完造詞,顏國雄把教室中間第二排的桌子空了出來,放上兩隻電玩搖桿,接下來要玩分組搶答遊戲,讓學生練習詞彙在整段句子裏的應用。

顏國雄設計的分組搶答遊戲,是選擇題型式的題庫系統,電子白板上顯示出題目:「今天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一路□□,我們很快就到家了。」題目下方則有4個區塊,分別是4個選擇答案:「交通、暢通、流通、溝通。」參與比賽的同學則是拿著搖桿回答,利用方向桿的移動來選擇正確解答。

由於是透過電子白板投影出來,全班學生可同時看到題目與同學答題的情況,待答題時間一到,電腦會以先選出正確答案的一方為贏家,並加上1分,若先答的一方選擇的答案是錯的,程式也會自動開放讓另一邊的學生選擇。這意味著就算有一方較快選答案,但若選的答案是錯的,等於是平白送給對手一分,如此,可以訓練學生快速找到對的答案,也可以讓選錯的同學對正確答案加深了印象。

運用在國小國語課程的教學設計上,分組搶答遊戲的介面空間大,適合練習較長句子,比如說,列出一個句子,讓學生選出適當的形容詞或是名詞;也可以給一個意思,讓學生選擇最符合這個意思的詞。

顏國雄同樣也將30個學生分成5組,題庫可以設計比較多套,才可以兩兩比賽,而每一套的題目數量必須超過每一組組員數目,這樣才能讓每個同學都有參與的機會。同時,顏國雄也要求每個同學桌上要準備一隻筆、一張紙,讓他們在沒有參與競賽時,填寫正確答案。

顏國雄將這個分組搶答遊戲作為考試前的複習,待分組搶答遊戲進行完畢後,請同學自我評量答題結果,並不會再將這些紙張收來改答案,因為這個遊戲主要是讓準備不足的學生透過遊戲再次複習,加深印象,而不是用於測驗。

從旁觀察學生參與的狀況,學生拿著搖桿回答問題時,神情都非常專注,完全融入回答問題的情境中。由於分組搶答必須要掌握時間,因此學生對於學習內容要很熟悉,同時,碰到該題不會回答的學生,也可以藉由組員的協助學習正確的答案。

IRS即時反饋系統,驗收全班學習成果

整堂課的最後,顏國雄再端出IRS(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即時反饋系統,也就是一般說的「按按按系統」,來驗收全班同學的學習成果。

顏國雄使用的IRS系統並不是跟廠商買整套產品,因為整套軟硬體買下來價格太貴了,於是他就自己DIY,改裝了一個紅外線接收器,自己寫按按按的程式,再買31個遙控器,一套教室可用的IRS系統就建構起來了。

在課堂上使用時,顏國雄先發給每一位同學一個遙控器,接著電子白板上投射出題目,他一次設計20個題目,例如其中有一題是:「跋山涉水的意義為何?」題目下面則有4個答案,班上每一位同學都必須找出正確答案,並以手上的遙控器答題。

在畫面的最下方,有30個帶有號碼的橘色小圓圈,每一個代表一位學生,當學生按下遙控器的數字鍵之後,相對應的圓圈顏色就會變淺,老師就能立即了解學生的答題情況。待所有學生都回答了,老師就可以繼續下一題。

這種評量機制的好處,就是老師可在課堂上立即驗收學習成果,不必事先印考卷,就能評估學習成效,而且全班學生一起回答,而不會因為輪流回答花太多時間。對老師而言,更棒的是不必改考卷,軟體就會記錄學生的答案,並比對正確性。

這套系統還有翻牌與蓋牌的機制,可由老師自由控制是否要呈現每一位學生的答案。當老師選擇「翻牌」的時候,每一個學生的作答就會顯現出來,這種運用通常比較適合課堂現場測試而不計分使用。反之,當老師選擇「蓋牌」的時候,學生的作答就不會顯現,這種運用就比較適合於要計分的評量測驗。

待題目全部作答完畢後,學生作答的結果會儲成一個CVS格式的檔案,把這個檔案匯入Excel,就能進行答題分析。顏國雄表示,這樣的考試方式,對於老師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改考卷的時間減少了。

顏國雄的部落格:

http://mail.lsps.tp.edu.tw/~gsyan/works/flash/

 

全班分組進行搶答遊戲,每組人數和題目數量相符,每人回答一題,答完換手。

 

學生拿著搖桿參加Flash搶答遊戲,神情非常專注,完全融入回答問題的情境。

 

自製電子白板的Wiimote電力DIY

顏國雄利用Wii Remote、藍芽傳輸器和紅外線感應筆來自製電子白板。為了方便使用,他將Wii Remote固定在投影機上,透過投影機的音響線路連節到電腦上的USB接頭,利用USB電源供電給Wii Remote,省下換電池的麻煩。

改裝Wiimote線路來連結投影機後端的音響線路,來取得USB供電。

 

電腦USB電源透過音響線路供電給Wiimote控制器,顏國雄還自製5V轉3.3V的轉換電路。

 

臺北市力行國小

● 校長:蔡秀媛

● 班級數:48班

● 學生數:1,481人

● 網址:www.lsps.tp.edu.tw

● 地址:臺北市木新路三段155巷7號

 

戳戳樂結合支援前線來練習造詞

特色:

可自行設定戳戳樂的格子數量、外觀圖片和配樂。可自訂戳戳樂格子的獎項內容,內容還可以搭配圖片和音效。戳戳樂搭配支援前線活動,可以用來讓學生練習生字造詞。老師可以儲存和回復戳戳樂活動紀錄,在同一個目錄下保存不同班級的多筆活動紀錄。

 

注意事項:

1.  執行poke2.swf開始執行遊戲

2.  可自行下載到本地端執行,也可以嵌入部落格在網頁上執行

 

Flash戳戳樂遊戲

顏國雄利用Flash自製了一套戳戳樂遊戲,修改設定檔就能自定格子數量、顯示圖片和配樂。目前預設的配音是真人錄製戳破盒子的聲音,增加臨場感。

 

結合電子白板讓學生動手戳

結合電子白板,可以讓學生以抽題目的方式來進行教學活動。(圖中學生使用的是自製的紅外線感應筆)

 

隨機跳出預設的獎項內容

學生戳破其中一個格子時,就會跳出老師預設的獎項內容,但獎項內容的位置每次進行新遊戲時會隨機改變。

 

結合支援前線進行小組合作

顏國雄將活動名稱改為支援前線活動,由一位學生用戳戳樂抽出生字後,同組組員再幫忙用這個生字造詞。

 

用戳戳樂來進行造詞練習

顏國雄將國語生字作為戳戳樂的選項內容,當學生戳到一個生字時,再由同組組員共同造出3個相關詞。

 

搭配其他獎勵內容提高積極度

設計題庫時,為了提高趣味性以及讓學生更投入於爭取分數上,也可以放入像是「加一分」或「加兩分」的機制來提高學生的積極度。

 

玩不完可以先存檔

戳戳樂活動進行到一半,若遇到下課,老師可以先存檔,等到下次上課再回復。才不會這一堂課沒玩完,下次還要重頭開始。

 

可自訂格子內容

直接修改poke2-set.txt設定檔,就能指定戳戳樂的格子長度和寬度的數量,也能設定出現在格子內的獎項內容,還能搭配圖片和音效。

 

也可以嵌入到自己的網站上

顏國雄也提供了一個HTML嵌入語法,老師可以利用這段網頁HTML程式,將自製題目的戳戳樂活動,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上。

 

用分組搶答做考前複習

特色:

提供2人搶答活動。可支援鍵盤、電子白板、觸控螢幕、搖桿等,也可自定鍵盤控制鍵。可直接讀取CVS格式的題庫檔,亦可自行擴充題庫。題目能混搭文字、圖片和聲音。

 

注意事項:

1.下載後,執行teamplay.swf開始執行遊戲。

2.題庫檔必須採用UTF-8編碼格式儲存。

 

透過搶答遊戲提高專注力

由2名學生參加搶答遊戲,一方答對,另一方就無法作答,答錯則換人回答。

 

全班能一起作答

搶答過程中,一旁觀看的學生也可以用紙張寫下答案,搶答活動結束跳出答案時可以一起對照答案,增加複習的印象。

 

支援多種操控方式

可支援USB搖桿、電子白板、觸控螢幕,以及WinIRC配遙控器等。

 

可混搭圖片和聲音

題目能混搭文字、圖片和聲音,例如本題是看圖片聽出正確的叫聲。

 

自行擴充題目

可以用Excel編輯CSV題庫檔,自行擴充題目。最後一格則是要把正確答案的號碼填入,才能讓電腦的系統分辨學生是否答對。

 

用自製IRS做隨堂測驗

顏國雄先採購一批遙控器,再花不到50元購買電子零件自製WinLIRC紅外線接收器,透過免費的Girder3.29和IgorPlug軟體,就能控制多隻遙控器。

零件與軟體:

●  31隻遙控器

●  6038LM紅外線接收模組(25元)

●  LM78L05穩壓IC(7元)

●  RS-232 DB9母端子(5元)

●  DB9保護殼(5元)

●  1N4148二極體、電解電容4.7uF/50V、電阻1/4W 4.7K歐姆(不到5元)

●  Girder軟體3.29版

●  Girder外掛程式IgorPlug(免費,可同時使用多隻遙控器)

資料來源:顏國雄,iThome整理,2010年10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