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已於月前通過,宣告從民國101年開始電子化政府的進程也將邁入下一個為期5年的新階段。

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規畫中,總共有6大旗艦計畫,分別是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基礎資料庫擴增、主動全程服務、行動電子化政府、結合社會網絡、e化服務宅配到家。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宋餘俠表示,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規畫重心,仍舊是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對民眾服務的品質以及克服數位落差為主。因此,跨機關的服務、e化服務宅配到家、政府多利用Web 2.0與民眾溝通、行動服務的開展都是重要工程。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屬於中程計畫,為了更彈性應用資通訊科技技術,各個旗艦計畫並沒有明確畫分5年內的執行階段,而是每年採取滾動式修正的方式,規畫下一年的進度與執行重點。

雖然6大旗艦計畫的發展並沒有優先順序,不過,宋餘俠表示,在實際執行時,過去已有部分基礎工作的,像是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基礎資料庫擴增與主動全程服務,則會持續進行深化服務的工作,也會比較快開始執行,另外3個旗艦計畫行動電子化政府、結合社會網絡、e化服務宅配到家,在第四階段的頭兩年仍以規畫與訂定規範為主,同時採取小規模試辦的方式推展,真正的執行點,則要等第三年以後。

以下就逐一介紹6大旗艦計畫目前主要工作以及規畫:

旗艦計畫1  雲端應用服務

在旗艦計畫1中總共有4個子計畫,分別是政府施政計畫管理整合平臺建置計畫、防救災雲端計畫、電子化政府基礎建設雲端服務發展計畫以及雲端資安防護整合服務計畫。宋餘俠表示,過去政府不斷推動機房共構,發展雲端服務等於是延續過去機房共構的規畫,因此,在第三階段銜接第四階段時就已著手建置平臺,很快就能讓其他部會在這個平臺上開發專業領域的雲端應用。

最快明年初政府雲端服務基礎平臺就會上線

在政府雲端服務的架構中,是以資安防護服務與雲端資料中心當作基礎設施,而為了讓各機關可進行跨機關資訊整合及交換,就由研考會負責建置電子化政府服務平臺。宋餘俠表示,這個平臺將於9月底完成所有模組開發,再經過3個月的測試,預計2012年一開始就可順利啟用,作為政府雲端服務的基礎平臺。

目前在電子化政府服務平臺上所規畫的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分為產業應用、生活應用與共通應用等三大部分。共通應用有內政部負責的防救災雲端服務與研考會負責的智慧網路辦公室。生活應用則有衛生署負責的健康雲、環保署負責的低碳雲、交通部負責的交通雲、教育部負責的教育雲。產業應用則由經濟部負責各項資通訊產業推動計畫。

雖然研考會負責了大部分的基礎設施與平臺的建置,但在共通應用的部分,智慧網路辦公室未來將提供個人文件雲端保管箱功能,提供民眾有如Dropbox的網路空間,政府可將各種通知、帳單等,都寄到郵件箱中保管,再讓民眾取用。

宋餘俠表示,電子化政府服務平臺的完成就是第三階段電子化政府銜接到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重要工作,等到明年初啟用後,各機關所負責的雲端服務就能陸續開始規畫與建置,也代表政府雲端服務正式進入執行階段。

旗艦計畫2   基礎資料庫擴增

此次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有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能提供民眾跨機關的服務。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簡宏偉表示,擴增基礎資料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訂出可以讓資料互通的格式,「這是政府要提供便民服務最基礎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在前面階段的電子化政府發展中,政府主要推動了商工、戶政、役政、監理、財稅等五大基礎資料整合與交換,依據這五大基礎資料庫擴大民眾線上申辦作業。從第四階段開始,電子化政府將陸續推動其他基礎資料庫的建置,包括了衛生福利、環境資源、全民災防、性別平等與海洋發展。

簡宏偉表示,衛生福利、環境資源與全民災防在第三階段都已經開始蒐集部分資料,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訂出這些資料互通的格式,相較之下,性別平等與海洋發展的基礎資料庫工程,就還有較多的工作要準備。

以海洋發展資料庫來說,可能牽涉到的部會,從中央到地方就有20幾個,但一些海域資料還有不完整的部分,也有的牽涉到國防安全或是法規限制而無法將資料釋出。另外,性別平等資料庫的部分,政府雖然已經掌握了不少統計數字,但這些統計數字若沒有經過分析處理,能夠發揮的效用就有限,因此,還需要再定義出更多需要蒐集的資訊。

政府想要提供好服務,先把資料準備完整

簡宏偉認為,政府只要把資料作得夠完整,就自然可以提供好服務。只不過,他不諱言,目前基礎資料庫的工程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地方,其中最大的挑戰還是在協調各機關,尤其是每個基礎資料庫都是跨很多個部會,就得想辦法讓機關彼此交換資料。

為了協調各機關,也是基於各個資料庫的專業性,目前基礎資料庫建置計畫是採取工作圈的方式進行,也就是每個資料庫都先選出主要負責的機關,再由該主管機關負責統籌規畫。簡宏偉表示,目前環保署已經成立環境資源資料庫的工作圈,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開始之前,就會開始規畫的工作。

旗艦計畫3   主動全程服務

主動全程服務也是屬於前三階段延續下來的計畫之一,透過單一窗口取得政府的各項服務,節省民眾的時間。這個旗艦計畫也是所有旗艦計畫中最多子計畫的一個,擴及民眾生活相關需求的「食、醫、住、行、育、樂、就業、金融、福利」等9大面向。

在第四階段中,政府加入了數位儀表板機制,提供民眾客製化、跨機關的各種服務,根據不同民眾的需求,可以主動提供通知。

簡宏偉表示,主動全程服務由於已經推行有一段時間,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中,大部分的工作都已由執行機關負責,比起其他旗艦計畫,前置規畫工作也就比較少。

機關在提供全程服務時,要盡量提供多元管道給民眾

簡宏偉表示,主動全程服務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機關要能夠提供民眾盡量多元的管道取得服務及獲得資訊。

像過去為提供網路申辦服務時,民眾要申辦各項文件,就只能前往單一機關辦理,在提供網路申辦以後,就能解決這個困擾。

簡宏偉認為,這樣的概念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全程主動服務中也還是存在,比如,各機關不能因為服務已經可以網路申辦,就不再提供現場申辦。

另外,建置全程主動服務的各種平臺或是網站時,他也提醒各機關應重視服務的細緻度,因為往往一些小細節,就會影響民眾的服務觀點。舉例來說,有些機關架設網站時,會試圖開發比較有吸引力的工具或是展示,但他認為,當網站設計過於繁複時,民眾用行動3G網路上網時,就要花不少時間才能開啟,這樣反而浪費當初的美意,也降低民眾的使用滿意度。

旗艦計畫4   行動電子化政府

行動電子化政府總共有3個子計畫,其中的1個計畫就是制訂行動電子化政府共通規範平臺。宋餘俠表示,在行動電子化政府的部分,第1年還是要先建置基礎工程,將行動規範建立起來。行動電子化政府也著重在提供因地制宜的資訊服務,像是交通資訊應用、生態資訊應用、博物館資訊應用與食品衛生應用等。

簡宏偉表示,這些行動規範目前都還在討論階段,比如政府是不是有必要訂出標準,像是政府機關該如何傳送資料,應用程式應該如何設計,或者是只要訂出一個大方向,讓各機關自行發揮。

不過,除了規範以外,實際上也有正在進行中的工作,宋餘俠表示,比起過去隨著網路各階段發展才一步步打造網站服務時,現在的行動電子化政府更強調整體規畫,第一步就是要從統一的行動入口做起,將所有機關都連接在一起,這麼一來,以後民眾使用行動電子化政府時,就不用再尋找個別的機關,透過單一入口網就能取得所有服務。另外,手機應用程式的部分則要讓各個機關自行發展,但因為政府的資源有限,發展方向還是必須有所規畫。

政府所開發的行動化應用程式要有競爭力

因此,在行動電子化政府中的另一個子計畫,就是讓文建會與故宮開發一些應用程式,結合行動條碼、以及LBS的應用,提供民眾智慧型的查詢功能與多管道顯示介面。

宋餘俠認為,面對現在已有相當多的行動應用程式,政府所開發的程式,一定要有所突破,才能在商業化的環境下生存下來,因此,政府在發展行動電子化政府,也從過去民眾關心的食衣住行,衍生到了育樂,讓應用的領域更多元。

旗艦計畫5   結合社會網絡

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規畫中,Web 2.0工具的應用,如臉書、推特、噗浪,是相當重要的生力軍。宋餘俠認為,Web 2.0已經不是可抵擋的趨勢,雖然政府早就有靈活運用Web 2.0的規畫,但是,過去2年來,由於政府機關還在摸索的階段,各機關也還在學習,相對之下,這部分的發展相對其他電子化政府的表現,黯淡不少。

不過,要利用Web 2.0與民眾互動還是會牽涉到,誰能代表機關回應民眾以及回應的程度到哪裡等問題。政府機關凡事都得依法行政,若沒有如此,往往會引來不少爭論。就拿之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在社群網站上發表了有關天氣相關的訊息,就引發不少爭議。

宋餘俠認為,只要政府機關嘗試使用現有管道以外的管道散布資訊,都是值得鼓勵的,畢竟,凡事都需要有人嘗試。也因過去經驗和曾發生過的爭議,行政院研考會已經擬定了政府機關參與社群網絡的參考指引,讓一般機關可以有法源依據的使用,解決授權的問題與參與的態度與方法等。

只要做好分層授權,就能快速回應民意

宋餘俠表示,未來機關在對外發布訊息應分為簡速回應與正式回應兩種,各機關可以先將需要簡速或是正式回應的情況定義清楚,除此之外,他也認為,各機關正好也可以趁此機會做好分層負責授權的機制,這樣就能一次性地授權特定職位的人可以在什麼情況下,直接進行簡速回應。

另外,政府打算讓民眾以Web 2.0的方式參與一些公共政策的討論,難免會招來質疑是否排擠了部分沒有使用社群網路的民眾,簡宏偉表示,社群工具讓政府多一個與民眾溝通的管道,而不是取代本來的陳情機制,對於沒有使用社群網路的民眾,仍然可以採取傳統的方式反應自己的意見。

旗艦計畫6   e化服務宅配到家

在第三階段電子化政府的設計中,為了解決偏遠地區數位落差的問題,政府曾經嘗試過資訊代理人、在圖書館租借電腦以及設立數位機會中心等措施。

這樣的措施其實多少產生了正面的影響,但是宋餘俠表示,雖然數位落差的情況持續改善中,差距仍舊存在。於是在第四階段開始,在e 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中,規畫了第一線公務員及資訊志工,可以主動到民眾的居所去提供民眾所需的服務,這些第一線服務人員包括警員、戶籍員、社工員、護士、村里鄰長幹事、退休公務員志工等,未來都將可能帶著行動裝置,直接到民眾家中提供電子化政府的服務。

宋餘俠表示,結合行動化電子政府,將在全國368個公所選出一鄉一鎮一市一區四個示範點進行小規模的推行,第一個示範點選定花蓮縣玉里鎮,最快在今年的8月19日就會啟動,到了明年1月1日就能正式將資源投入。

先小規模試辦,找出問題與最佳推動模式

當初行政院研考會選擇玉里鎮,其實是評估了幾項要素,首先玉里鎮是相當典型的偏遠地區,假若這個示範點推動成果不錯,對其他偏遠地區將是很大的鼓舞與刺激,其二則是考量到鎮長對e化工作的支持度高。當然也有一些是玉里鎮原先就具有的條件,像是過去累積了前面電子化政府推動的圖書館借筆電,以及玉里鎮擁有行動郵局,協助推動服務宅配到家也是相當有利。

宋餘俠表示,第一步希望可以讓玉里鎮所有的電信帳單絕跡,無論是透過自動扣繳還是其他資訊交換的方式,而這個宅配到府的服務就是要協助民眾盡量透過資訊化的方式確認帳款並進行繳費,「希望這就是邁向低碳智慧生活城的第一步。」宋餘俠說。

簡宏偉認為,這種先選擇一個地方試辦最大的效用是,政府在協助試辦的過程中,可以找出什麼方式對民眾才是最有幫助,也能在小規模試辦中找出問題,並且解決它。

 

政府雲端服務推動重點及架構

看大圖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一覽

 


相關報導請參考「邁向智慧型政府: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起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