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15.1%企業來不及因應IFRS

距離上市櫃公司必須符合IFRS的2013年,至今還有2年的時間,不過已經有15.1%的企業認為自己會來不及;然而,目前正在評估中的企業占了41.2%,並有18.8%的企業還沒有開始規畫因應措施,由此情況來看,屆時來不及因應IFRS的比例,可能會比目前企業評估的結果還要高。

就目前企業的進度來看,已完成因應的企業占了5.5%,34.5%的企業正在調整系統因應IFRS,評估中的占41.2%,18.8%則尚未規畫。而服務業有23.9%的企業尚未規畫,醫療業則有41.7%之多。

看大圖

 

企業面對IFRS多積極以對

有8成企業為了因應IFRS需要調整資訊系統,而這當中已有39.5%的企業已經開始著手調整資訊系統,或者是已經完成了資訊系統的調整。

這表示需要調整資訊系統的企業中有將近4成,在執行面上都比金管會預期的快。行政院金融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組長張振山表示,對於4成企業已經開始針對資訊系統進行調整,感到滿意。因為民國99年設定為企業體檢年,民國100年才是實作年,而企業在政府推動實作年之前就已經開始動工,也反映出企業面對IFRS是較為謹慎,所以採取盡早因應的心態。

此外,在企業進度信心指數方面,有15.1%企業的IT部門依照目前的進度,認為自己來不及在規定時間內將資訊系統調整至自動產出IFRS報表的狀態。張振山表示,這個比例雖然高過金管會掌握到的數字,但在2010年11月的調查中確實有個位數比例的企業認為自己的資訊系統是來不及在時間內調整完畢,金管會將針對這個現象在農曆年前,進一步了解資訊系統來不及調整的原因,從旁給予企業協助。

除了信心指數,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張緯良則認為,實際上真正會來不及將資訊系統調整到符合IFRS的企業可能會比企業「自認」的更高,因為有將近2成(19.9%)的企業選擇先以手動產出報表,再調整系統,這顯示出實際上已經有企業來不及,到了2013年以手動方式產出報表的比例預估將會更高。

而在企業選擇因應IFRS的作法規畫上,打算自行客製改系統的企業最多,佔了39.8%。張緯良認為,選擇自行客製系統的企業,只要資訊部門的人力足夠,責任是相對小的,因為自行客製仰賴的是財務會計部門的能力,以及開出明確需求,資訊部門的壓力較小。

另外,有39.3%企業選擇以導入、更換、升級ERP的方式來因應IFRS,其中又以升級的比例最高,不過這些企業大多還未展開升級動作。升級ERP企業所使用的ERP廠牌,以鼎新(39.8%)最多,Oracle(16.1%)和SAP(11.8%)次之,加起來已近7成(67.7%),有3成為自行開發或是其他品牌。

張緯良表示,選擇ERP升級方案的企業,其挑戰不在時間,而是在於ERP廠商是否具有因應IFRS的能力。他解釋,ERP升級依照升級幅度所需時間不一,若只為了IFRS而調整的話,應該都可以在半年內完成。但是,若企業的ERP廠商不具有IFRS的專業能力,屆時顧問又短缺的情況下,恐怕導致企業來不及因應,資訊部門則可能面對選擇錯誤解決方案的責難。文⊙辜雅蕾

 

採用IFRS時程表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上)| CIO看2011:IT投資篇」「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下)| CIO看2011:IT應用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