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日發布了2014年全球裝置出貨量的最新預測報告。根據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隨著消費者購買新裝置偏好的改變,加上既有的平板使用者,延長使用平板的汰換周期,使得2014年整體全球平板銷售量,成長明顯趨緩。

根據Gartner的估計,2014年全球平板出貨量,僅達到2億2,900萬臺,儘管相較於2013年的出貨量,2014年平板銷量仍然有保持11%的成長幅度,但與2013年所獲得的55%大幅增長相比,已可看出2014整年度的全球平板銷量明顯趨緩。Gartner預估,總計包括PC、手機、平板及超可攜式產品(Ultramobile)在內的全球裝置市場,2014年的市場出貨量將達到24億臺,而當中平板電腦的銷量,僅占全球裝置市場的9.5%。

平板出貨趨緩,新替代裝置出現和平板汰換周期延長為主因

對此,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則表示,之所以會造成平板電腦出貨趨緩的主因,包括了新iPad與Android平板的銷量降低,以及平板的汰換周期延長。

Atwal指出,隨著各式混合或2合1種類裝置推出,使得部份買家在重新選購新裝置時,不再僅以平板汰換平板作考量,而開始轉而偏好使用混合及2合1裝置來取代平板,也使得在Ultramobile premium(10到13.9吋小筆電或變形筆電)市場的銷量,預估2014年可望達到22%。

此外,根據Gartner的估計,既有平板的使用年限也將延長3年至2018年。對消費者而言,平板的使用周期將獲得大幅延長,使得平板汰換數量因而降低。因此,Gartner也預估,至2018年,恐將減少超過9,000萬臺新平板電腦的銷量,以及1億5,500萬臺的平板電腦汰換量。

Ultramobile為增幅最高的潛在裝置市場

儘管如此, Gartner預估,2014年在Ultramobile的出貨量仍為整體裝置增長最高的市場, Ultramobile銷售成長可望達到18 %,甚至有機會在2015年一舉超越傳統PC的銷量。Gartner的預測也指出,2015年傳統PC的銷售量將達2億6,100萬臺,而Ultramobile的銷售量則為3億4,600萬臺。而根據Gartner所定義的Ultramobile,主要包含平板、14吋以下的筆電、混合式及翻蓋式筆電。

在手機銷售方面,隨著低價手機的推出,連帶也帶動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占提升, Gartner預估,2014年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手機市占將增至71%,相較2013年將上升17個百分點。尤其在今年第2季,低價手機銷量更明顯增長,特別是在中國手機市場持續攀升。而隨著智慧型手機達到更低的價格,Gartner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也表示:「預計到2018年,每出售的10臺手機當中,就有9臺會是智慧型手機。」。

Android作業系統將成新興市場主流,市占增加近5成

在作業系統方面,Android系統也將成新興市場的主流。根據Gartner的預期,2014年新興市場裝置所採用Android系統裝置,將增長為47%,甚至,通過低價手機銷售策略,到2015年可望達到10億臺的Android裝置銷量,至於採用iOS系統的Apple裝置則持續鎖定高階手機市場為目標,將發展重心放在提高使用者體驗和企業平板市場,預估在2014年成熟市場,iOS裝置將成長7 %。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