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今年1月1日才正式啟動,但早在1年前計畫核定之後,政府本著承先啟後的精神,在民眾服務、內部管理與數位機會三大主軸上,就展開了多項計畫,這些計畫至今小有成績,未來2012年到2013年時,這三大方向也會是持續推動的重點。

第一項主軸是為了讓民眾體驗政府的行動化服務,政府去年就開始積極規畫無線網路熱點的設置,經過半年布建,去年10月7日時,所有中央行政機關室內區域都能提供Wi-Fi無線網路熱點供民眾上網。

這項服務雖然只是試辦性質,但並非只在特定地點推動,而是所有中央部會在全臺灣三千個辦公地點,同時提供無線上網的熱點,設置位置遍及離島的蘭嶼、綠島、金馬,甚至連合歡山都因國家公園的設置,也提供了無線上網的服務。

雖然這是中央政府所推動的服務,但我們也很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各地方政府原有的無線上網熱點,目前已可與臺北市、新北市進行雙向漫遊,也就是說,民眾透過同一組帳號,就能連結到中央機關或是地方政府提供的無線網路,而雙方的帳號是互通共用的,無論民眾原先向地方政府或是中央政府申請帳號,都可以在兩方的無線網路中使用。

政府推動這樣的便民服務,中心精神就是將上網視為基本人權之一,而先從行政機關室內公共區域開始設置,就是要讓民眾感受到,無線上網服務,就像公務機關會提供茶水、老花眼鏡給民眾使用一樣。

由政府帶頭,讓民眾體驗到無線行動上網的便利性後,可以慢慢培養民眾的無線上網習慣,有助於未來進一步推動政府行動服務。這也是目前人民所需要的服務,因為在這半年試用期間,無線上網註冊人數接近50萬人,使用人次更高達400萬次,可見得在使用意願、需求以及品質上,都獲得很高的滿意度。未來研考會也會積極擴大辦理與其他地方政府雙向漫遊的機制,在不久的將來,包括桃園縣、新竹市等,都會加入。

第二主軸則是配合今年1月1 日開始實施的政府組織改造,而必須強化政府的內部資訊管理,讓新舊機關銜接轉換時,可以做到服務不中斷。組織改造從法務部帶頭開始,有15個部會將於今年陸續完成組織改造的工作,他們的經驗也是其餘14個部會組改時的重要參考。

要讓這些新舊機關可以無縫接軌,難度就有如民國百年蟲或是Y2K問題一樣,舉例來說,政府機關公文電子交換率已達8成,光是公文電子交換中的地址簿,就得因為組織改造進行大規模的調整。

有些新機關的名稱是新設的,如文化部,就必須讓所有與其介接的機關的地址簿都更新,才能確保公文能確實寄達,而地址簿內的IP位址也必須更改,在機關代碼的部分,還要新舊代碼同時存在,未來要回溯查詢資料時,才不會有所疏漏。在地址簿以外,還有許多必須更新作業要進行,如網域名稱也得更動。研考會為此而擬定了組織改造時必須進行的資訊改造作業規則,來確保這些機關接軌過程零誤差。

在組改過程中,還有一項值得肯定的事情,那就是資訊人力向上集中的政策方向已確實落實。在組織改造後的29個部會,有21 個都有正式設立資訊單位,在遵行「精簡」原則的組織改造中,還能有這麼多部會願意增設,顯示出行政管理的績效相當不錯。

資訊人力向上集中,是發展雲端服務的契機

向上集中的策略也有利於政府發展雲端服務,一旦集中之後,就比各機關各自雲端化更容易提供服務,最大的好處就是介接資料能夠標準化。組改時,將資訊人力向上提升,可說是發展雲端服務的新契機,若是錯過這次機會,未來也就很難有機會再進行資源大整合。

第三大主軸則是數位機會,但跟過去不同的是,這次不僅是出借硬體設備給民眾,還要將更多內容,隨著這些出借的硬體,一起送到弱勢民眾手中,才能真正有彌平數位落差的效果。

這個突破主要是依循過去在偏鄉地區筆電出借經驗而來,但今年夏天開始,將由臺中圖書館提供電子書借閱,一旦解決線上授權的問題後,就可以讓民眾線上瀏覽電子書。

未來,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也會成為弭平數位落差的重要工具。因為過往銀髮族最害怕資訊科技的地方就是文字輸入,平板電腦的尺寸除了可符合銀髮族觀看的需求,也能解決文字輸入的困難。

同時,為了更為落實數位機會,研考會也將訂立幾項數位機會的檢視指標,並由學術界擬定了賦能、融入、摒除三個主構面的雛形指標,內容包含了環境整備度、資訊近用、基本技能與素養、個人背景資源、學習活動參與、社會生活參與、經濟發展活動參與、公民參與、健康促進活動參與、個人危機、權益侵害等數個次構面指標,來檢視數位機會的發展狀況。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繼續朝三大主軸發展:推動無線上網為行動化服務舖路、配合組織改造強化內部資訊管理、進一步將數位內容提供給弱勢民眾,縮短數位落差。——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 宋餘俠

 

宋餘俠

民國74年起任職行政院研考會,從基層工作開始,歷任資訊管理處專員、分析師、科長、高級分析師、管制考核處副處長、研究委員、綜合計畫處處長,主任秘書等,97年擔任研考會副主任委員至今。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畢業,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就讀公共政策研究所,後取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