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承礎 臺灣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圖片來源/iThome)

有越來越多臺灣企業看重IT的價值,願意在企業內設立高階的CIO(資訊長)統籌分配企業內相關的IT資源。政府也看到IT應用對政府營運帶來的價值,在組改後,也於今年推動「兼任資訊長二級制」,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總召集人,即督導資通訊發展的政務委員張善政兼任行政院資訊長一職。

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曹承礎表示,政務委員張善政是近來政府政務委員中最具備擔任政府CIO資格與經歷的人選。但是,這個院級資訊長下面沒有專職的IT團隊可以調度,對部會級的CIO也沒有直接的影響力,「人對了,但是政府設置這個院級CIO,沒有給予適當的組織和資源,讓CIO無權無責,對部會CIO也缺乏直接影響力的情況下,就只是浪費一個好人才而已。」 他說。

避免部會兼任CIO虛級化

政府建立CIO二級制,除了設立了院級的CIO之外,各個部會也由副首長兼任部會CIO之職。

但是,曹承礎指出,一個好的CIO其背景和角色多元,的確不一定是要具有IT背景或資訊科班出身的人才適合擔任,許多在企業內培養出來的優秀CIO,有些甚至於只要能夠對於各種IT應用有概念和想法,並且能夠深刻理解IT對企業和政府營運帶來的價值,其實就非常適合擔任CIO這樣的角色。

同樣的情況對照到政府部門而言,他說,許多部會被指派CIO角色的副首長,長期以來,的確相當嫻熟既有的業務流程,但就他的觀察,政府部會中,往往只有少數的副首長,對於各個機關、部會或單位內的各種IT應用,是真正了解其應用方向,以及清楚這些IT應用對機關部會帶來的價值。

畢竟,對於許多部會兼任CIO的副首長而言,IT系統只是資訊中心或資訊室等專職的IT部門,針對原本業務流程所提出的改善建議方法之一而已,所有IT決策最終取決的關鍵,往往不在於資訊部門的建議是否真正的切合需求,而是在於各種IT預算和IT資源應該如何進行分配。

當這些政府部門的副首長多了一項兼任CIO的角色時,副首長們也擁有了IT預算的裁量與分配權利。曹承礎擔心說道:「如果這個兼任CIO不懂IT的價值,也不具備IT的素養,多了CIO的職務,也只是讓這位副首長多了消化IT預算的權利而已。」原先政府期待部會副首長兼任CIO可以為部會的IT應用帶來新的思維,但對於不了解IT應用的兼任CIO而言,組織這樣的角色設定,只是將CIO這樣的職務位階虛級化而已。

「企業存在的天職是獲利,但政府存在的根本在於為民服務,」曹承礎說,這是企業與政府的最大差異。也因此,尤其是部會兼任CIO在規畫IT預算的優先順序時,怎麼把錢花在刀口上,怎麼讓這樣的IT預算可以對國家營運發揮到最大效益,讓各種IT資源做到最妥善的應用和分配,是部會兼任CIO最大的挑戰,也是稱職與否的關鍵。

應該給院級CIO足夠的權責和資源做事

以行政院規畫的CIO二級制來看,院級CIO由政務委員張善政兼任,部會級CIO由各部會副首長兼任。曹承礎認為,好的CIO是可以透過給予IT相關訓練來強化和培養的,例如,分享更多IT應用與創意發想的過程,了解IT為企業與政府營運帶來的優勢等,CIO更了解IT就越能提出好的IT規畫。

除了思考和規畫IT的應用外,CIO也有督促專案執行的任務在內。曹承礎發現,以目前政府規畫的CIO二級制來看,院級CIO下,沒有專職的人員,協助督導管考考各種IT專案的規畫和執行。因為院級CIO也無法直接管理部會級CIO的職務,也無法調度部會的IT人力與資源。換句話說,院級CIO對於部會級CIO,幾乎是沒有任何直接影響力。

目前有一些公務員對於不在職權範圍內的工作,經常都缺乏勇於任事的勇氣與魄力,深怕多做多錯的厄運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也是為什麼當曹承礎看到現階段政府規畫的CIO二級制時,感到憂心忡忡的原因。

曹承礎表示,因為許多部會兼任CIO並不熟悉IT的應用與價值,面對新增加的IT工作時,往往不清楚如何發揮IT最大的效益,有時候,許多IT相關工作的優先順序,甚至可能會被往後延。行政院對於部會兼任CIO的職掌只規定要做到「負責協調業務及資訊資源,統籌推動業務流程改造、法規鬆綁,應用資訊科技提升行政效能及創新便民服務等。」曹承礎認為,這中間的分寸拿捏和優先順序掌握,幾乎都憑部會兼任CIO對IT的素養決定,對於部會在IT應用發展上,風險相對較高,也難發揮應有的價值。

如果政府真的看重IT的確可以發揮支援營運、提供民眾服務等重要的價值,曹承礎認為,政府應該要考慮重新調整組織架構,賦予這個院級CIO有實質的資源和權利,讓他有團隊可以做事、有資源可以調度、有幕僚可以規畫,甚至有責任要去承擔。

由部會副首長兼任CIO時,這位兼任CIO只需要向部會主管報告,在IT執掌上並不需要向院級CIO回報各種IT專案規畫與執行進度。曹承礎以許多跨國企業在臺灣分公司的CIO為例,這些CIO除了要向臺灣總經理報告外,在IT功能執掌上,也需要向亞太或全球的CIO回報,規畫、了解並執行企業整體的IT政策走向,CIO要回報的對象包括行政職權上的臺灣總經理,和IT功能執掌上的亞太區或全球CIO。

曹承礎說:「如果部會兼任CIO根本不需要向院級CIO回報任何事項,院級CIO對部會CIO的影響力何在?」當院級CIO對於部會CIO缺乏任何直接影響力的同時,也意味著資訊長二級制的規畫,無法對組織部會帶來直接的效益。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