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慈玲 內政部常務次長兼任資訊長(圖片來源/iThome)

內政部號稱天下第一大部,許多民眾從出生到死亡種種的過程,包括戶政、役政與地政甚至是各種社會福利、救災防制或警政消防等,都和內政部管轄的任務息息相關。

也因為內政部提供的服務範圍太廣,有許多的便民服務,往往需要透過IT系統才能有效提供給民眾使用,也因此,內政部很早就有系統地推動各種e化便民服務。

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表示,以今年8月推出的房價實價登陸網站為例,就是為了讓民眾更實際地了解不動產的價格。政府提供這樣的官方網站,除了提供民眾一個分享房價資訊的園地外,也會對於在上面登錄的資料進行查核。

她認為,房價的實價登錄網站對於未來政府住宅和土地政策是有正面效益的,而要將這樣的政策落實,就必須要靠IT提供系統化的服務。

藉由成立資訊推動小組,落實政策推動

林慈玲表示,由於內政部業務內容複雜,在許多對民服務的過程中,往往更依賴IT系統。所以,早在1987年開始,內政部便成立「資訊推動小組」,更由常務次長擔任資訊推動小組的召集人。

林慈玲說,這是一個常設性的任務編組,由於每一個業務部門都有IT的需求,透過這樣的資訊推動小組,希望可以達成的任務目標包括:掌握工作進度、檢討和需求;解決系統難題;進行跨單位和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溝通和列管。

根據「內政資訊系統2011至2015年發展推動計畫綱要」,5年內要辦理35項子系統,透過滾動式修正,由資訊推動委員會統籌和協調相關子系統的優先次序和實施方式,也負責協調業務單位和跨部會業務與電腦化有關項目,做到橫向和縱向角色分工。

若以實際的案例而言,全臺灣有300多個戶政事務所,目前所有民眾到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連線申請各種戶政相關的業務,例如戶籍謄本的申請。由戶政司、役政署於2009~2013年主導的戶役政資訊管理系統,不僅可以做到即時提供戶籍資料及加值運用,還有助於主管機關即時推動國家政策的參考,可以做到增進行政效率和資安防護能力。

另外,社工人員可以透過社政系統,透過失能者和低收入戶系統,比對各種社福申請的資格是否有重複溢領,讓社福資源不浪費。

像是失能者(身心障礙)鑑定、需求評估、證明核發暨管理等子系統,藉由建置單一的作業環境,提升人員作業效率,並做到跨機關的整合,也可以建立各種福利資訊的交換和比對機制,落實福利資源總觀護,可以垂直和橫向擴充的系統平臺。林慈玲表示,當相關社政資訊系統平臺跟得上業務及資料的成長時,就可以加速相關的處理效率。

或者是地政事務所可以線上申請地籍謄本,並可以透過國土監測系統,定期透過飛機空拍圖,比對各種地型的差異點,也可以透過系統比對,去察看是否有各種新的違建。

林慈玲指出,透過地政服務即時通服務,可以辦理地籍謄本減量及提供相關的網路應用服務,提供各種地政資訊網路訊息服務,也可以提供各種地政歷史e化資料;還可以利用衛星影像進行土地變遷偵測,建立變遷資訊網路通報和回報的系統。

推動行動化政府,推出相關App為民服務

為了確保社會治安,林慈玲說,警政署也研發手機上的App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務。她表示,從2013年開始推動「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結合第一線基層公務人員和各種資訊志工,透過建立在地化服務窗口,擴散內政部「e化服務宅配到家」政策與服務,透過各種行動載具提供銀髮族、新住民甚至是行動不便的弱勢族群,進而做到縮短數位落差,普及各種電子化政府的服務。

在警政系統方面,警政署也在今年8月推出手機上的「警政服務App」,內含9個應用項目,可以落實預防犯罪和為民服務。舉例而言,「110報案定位」快速撥號鍵,提供民眾多元即時的報案管道,同時撥通110語音報案電話,並傳送報案時的GPS定位系統。

另外,還有「165反詐騙專線」撥號鍵、「113婦幼專線」」快速撥號鍵;為了降低酒駕帶來的危險,透過「酒駕防制」的App,可以做到代叫計程車服務,也提供相關的統計資訊和法令宣導等。

林慈玲指出,以「113婦幼專線」的通報系統為例,不只是有手機上的App,這種防制家庭暴力的服務專線,採用全國集中接線的服務,民眾打電話求助時,會統一由通報中心緊急派案給各縣市鄰近警察單位。縣市政府的相關單位也必須依照系統上記錄的案件,定期訪視追蹤和回報。

另外也提供民眾報案後查詢「受理案件」的App,可查詢相關的刑案三聯單與受理案件二聯單,在不涉及個資外洩的前提下,也提供其他包括「查補逃犯」、「失蹤人口」和「失竊車輛」的功能查詢。

兼任資訊長和資訊中心合作

行政院組織改造後,各部會副首長兼任資訊長,林慈玲表示,內政部由常務次長兼任資訊長一職,除了擔任整體資訊業務的橫向與縱向的聯繫外,也將透過「計畫推動」、「業務導向」、「職權分工」、「專業效率」以及「科技同步」的五大原則,落實推動內政部的資訊相關業務。

她指出,藉由建立內政資訊系統,將可提高行政效率,加強為民服務;藉由打造更高層次的管理系統,來提供管理者各種決策時的參考。

資訊長需要透過跨單位的溝通協調和整合,把各種業務需求轉化成各種IT系統的規格,將ICT技術帶到業務層面,此時,也需要資訊中心的專業協助與配合,同時要做到資訊安全和民眾隱私保護,跨單位整合做到行政效能提升。

林慈玲表示,內政部在組改後,原本的內政部資訊中心將改制為「內政部資訊服務司」,其他將只剩下警政署、消防署和移民署會保留資訊室以提供該機關的資訊服務,其餘所屬各機關的IT資源和相關人力,則都向上集中到「資訊服務司」。

她強調,IT資源與人力的向上集中,可以提供內政部更有彈性的IT人力和資源的應用,並藉由「部會」層級來規畫整體的IT系統架構,發展「雲端」的資訊政策。林慈玲認為,當資訊長具有一定的政策高度時,才可以規畫出更具有整合性的IT系統,讓資訊資源更有效利用,避免重複建置相關系統。

擔任內政部的兼任資訊長,林慈玲雖不熟悉IT技術,但她懂得如何發掘業務面上各種IT應用的可能性。因此,她認為,負責IT技術與專業的資訊中心應該要更主動積極的讓資訊長了解IT的價值,讓資訊長知道IT究竟可以幫上什麼忙,並找資訊長發揮跨部門協調的專長,做到讓IT資源更集中也不浪費。

 

內政部未來將IT資源與人力向上集中,讓IT人力和資源應用更有彈性,並可藉由「部會」層級來規畫整體IT系統架構,發展「雲端」資訊政策。

——內政部常務次長兼任資訊長 林慈玲

 

PROFILE

林慈玲

內政部常務次長兼任資訊長

臺灣大學政治系畢業,並於1980年高考及格,1981年1月派任到內政部服務,歷任民政司科員、科長職務,並於1994~2000年時,擔任行政院第一組參議、簡任秘書兼第一組副組長,當時主管內政、消保、勞保和公共工程等部會業務,並於2000年2月調回內政部,擔任民政司長,10月升任參事,並於2001年兼任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制委員會執行秘書。2008年9月接任檔案管理局局長,2009年9月接任內政部常務次長一職迄今。

 

機關小檔案

內政部

● 網址:www.moi.gov.tw

● 地址:臺北市徐州路5號

● 首長:部長李鴻源

● 部會CIO:常務次長 林慈玲

● 未來施政展望:一、檢討行政區域畫設,推動行政區畫法;二、建構完善育兒體系,營造樂婚願生環境;三、建設永續家園,推動節能環境;四、善用資通訊科技,強化治安偵防;五、加強弱勢照顧,推動新住民政策;六、加強濕地保護,維護自然生態;七、健全公民參政,完善宗教法制;八、積極推動人口政策,延攬國際優秀人才;九、宏觀防災視野,確保國土安全;十、落實居住正義,推動住宅政策。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