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IDC日前對臺灣高階主管揭露2014年全球智慧聯網裝置(Smart connected devices)的調查結果。IDC所定義的智慧聯網裝置,包括PC、平板、智慧型手機。IDC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強烈地成長,今年第一季成長率達31.5%。PC市場則是呈現回溫的跡象,平板市場則是從去年的51.6%年成長率,驟降至今年第一季3.2%。

IDC全球行動設備專案經理Ryan Reith解釋,低成本的智慧型手機,將會驅動智慧型手機市場。他也認為,PC市場仍有生機,使用PC來工作的消費者增加,所以透過提高消費者在PC上工作的體驗,較易成功,在平板市場上,已很難透過只提升硬體來獲利。

智慧型手機市場朝向大螢幕

IDC調查指出,在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市場仍持續強烈地成長,成長率達31.5%,在未來四年,其出貨量也會大幅增長。在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市占排名依序為三星、蘋果、華為、聯想和LG。

Ryan Reith表示,5到7吋螢幕的智慧型手機,在今年第一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例,已成長至30%,這個市場正快速移向大螢幕手機,5到7吋螢幕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在去年第三季也超越了平板出貨量。

另外,Ryan Reith也表示,智慧型手機的價格仍持續降低,他也認為,低成本的智慧型手機,將帶動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

據IDC調查,在去年,PC市場的年成長率為–9.8%,今年第一季為–4.6%,較預期佳。企業購買PC以及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汰換,驅動了PC市場。

在今年第一季,聯想、HP、Dell為PC市場市占前三名,這三家廠商不論在筆電或桌電,仍有顯著的成長率。宏碁的筆電未進筆電市占前五名,也正經歷艱難的時期,而Apple的桌電則明顯驟降,年成長率為–32.8%。

另外據IDC調查,2009到2010年的PC出貨量顯著增加,但在2010年之後,PC出貨量驟降,從去年開始,PC才逐漸回溫。IDC預期PC市場在未來4年仍會持續回溫,但年成長率在1%內徘徊。此外,支援觸控功能的筆電,預期在未來4年會大幅成長,從今年介於10到15%的比例,增加至2018年近35%的比例。

Ryan Reith也指出,Chromebook在未來也有許多機會,廠商的支持、體驗和硬體的改善、市場的擴大,以及消費者熟悉Google的瀏覽器、Email、社交網路等,都會使Chromebook在筆電市場拓展的驅力,然而,Chromebook仍有在發展上的限制,例如成熟企業對其仍有在資安上的疑慮。

據IDC調查,平板和2合1裝置市場,從去年的51.6%年成長率,驟降至今年第一季3.2%。平板手機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影響了此市場的拓展。Ryan Reith表示,三星正奮不顧身地增加其在此市場的市占率,雖然Apple在這個市場仍居市占之冠,但也感受到Android平板的壓力,還有Windows平板的蓄勢待發。此外,由於Windows 8平板的減價、行銷、2合1裝置的牽引,使Windows 8平板的市占比例增加。

在今年第一季,此市場前五大廠商為Apple、三星、華碩、聯想和Amazon.com公司。

另外,Ryan Reith認為,Chromebook、BYOD,以及穿戴式裝置,皆有廣大的商機,但方向尚未明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