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home周刊449期的編者的話這個單元中,我寫到個人資料保護法三讀通過,其中有一句話有錯誤,必須更正:「現在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過關了,不論你是大公司或是小公司,只要你的公司擁有5千筆個人資料,就得受到個資法的規範。」這段話的「5千筆個人資料」有誤,個人資料保護法最後通過的版本並沒有放寬門檻,正確的說法應為,只要擁有「1筆個人資料」,就得受到個資法的規範。 

5千筆個人資料的門檻設計,是參考日本個人情報保護法的做法,在新版個資法的討論階段曾被提出來做為參考,不過由於最後三讀的版本沒有納入,因此任何企業只要擁有1筆個人資料,或是想要蒐集顧客資料,就一定得遵守個資法的規範。 

從這個角度來看,臺灣個資法帶來的衝擊,其實是遠比日本還要大。如果有5千筆個資的門檻,那麼或許還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或組織不受影響,然而,最後定案的版本確定沒有這個保護門檻了,因此,大至財團企業,小至街角的一家餐廳,無一倖免,除非你只打算擺攤做個小吃生意,或純做流水席,完全不做顧客行銷。然而在這個時代,不做顧客行銷的話,絕大多數的企業就要關門了,很少有企業可以完全跟顧客毫無關係。所以,可以說接下來全臺灣1百多萬家企業,都跟個資法有關,都得好好面對個資法。 

不只如此,新版個資法還要溯及過往,企業在新法開始實施之前所擁有的個人資料,一樣得遵守個資法的要求,不能有所例外。這讓許多企業很擔心,對於手上擁有的成千上萬的客戶,若得逐一告知、取得同意之後才能使用個資,那麼能夠全數取得同意的比例應該會很低,如此豈不是數十年來的努力全部付諸一炬,整個產業的競爭不就是全部重頭開始? 

諸如此類難以從法條直接獲得解答的疑問,我們特別採訪承辦個資法修法業務的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就企業現今常見的疑慮,提供正確的解答。這些問題像是:對於企業已擁有的個人資料,企業應該在個資法實施後1年內告知當事人,那麼是只要告知就行,還是也得取得同意呢?告知一定得用什麼樣的型式嗎?書面同意是一定得用紙本文件嗎,可以使用電子文件嗎?對於個人資料的利用,企業可以自行定義利用的目的嗎? 

除了這些問題,當然還有大家最關切的時程問題。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黃荷婷表示,個資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可能在未來的兩周內總統就會正式公告。目前法務部已經著手進行施行細則的擬定工作,將成立施行細則修法小組,由各部會派員組成,將各個產業的狀況列入考慮,並將舉辦公聽會徵詢各界與專家學者的意見。預計施行細則可在6~8個月之內完成,完成之後就會送交行政院審核,估計需要2~3個月,如果沒什麼問題的話,完成後就會頒布實施時間。 

若一切照進度完成,企業只剩「1年」的時間可以因應了。雖然說行政院是否會在審核完後頒布立即實施,或是再考量其他因素而延後,目前是不得而知,不過,企業仍須秉持最壞的打算,也就是只剩1年的時間。由此可見,個資法這個風暴可是又急又大,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