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的結果,今年十大資安採購重點項目有很大的變化,去年(2013)的資安重點採購項目第1名──個資法,在今年不但倒退至第3名,而且企業採購的比例也大幅下滑。2013年有近6成企業紛紛投資個資法相關因應措施,今年則只有不到3成的企業為了因應個資法而編列預算。

個資法投資整體大幅下滑  金融、醫療業仍積極因應個資法

個資法在2012年10月正式上路,許多企業為了積極因應個資法,在隔年2013年紛紛編列相關預算,有59.7%企業投入預算以因應個資法,使得個資法成為2013年最熱門的資安投資項目。

2014年為個資法編列IT預算的企業則只有24.8%,一年之差,足足有34.9%的差距。不過,進一步分析各個產業的狀況,並非所有產業皆是如此。

金融業在2014年仍有過半數(53.3%)的公司在IT預算編列個資法經費,雖然相較2013年的69.2%來說,比例上也有不小的差距,但比起其他產業,金融業是唯一仍有過半數編列個資法經費的產業。

金融業在與資料保護相關的資安項目上,也比其他產業來得積極。如DLP資料外洩防護、資料加密、資料庫安全、Log管理等項目,金融業預計今年會採購的企業比例,都是整體平均值的2倍至3倍之多。

此外,醫療產業的比例也頗高,有43.8%的企業編列個資法經費。同樣地,醫療上在相關的資料保護項目的投資,也都高於整體平均值。

服務業則有3成企業在IT預算編列因應個資法的經費,其他產業則都低於3成。

資安攻擊駭人聽聞  防毒防駭需求持續升高

面對層出不窮的資安事件,以及千變萬化、難以捉摸的駭客攻擊手法,企業因應防毒防駭的需求明顯升高,使得防毒防駭成為2014年資安投資重點項目的第1名。

在2012年平均有36.8%的企業採購防毒防駭,這個比例在2013年提升到46.3%,將近有1成的增加幅度,而2014年則再增加11.9%,平均有58.2%的企業要採購防毒防駭相關產品,來到近3年的新高點。

醫療、金融、政府學校的行動裝置管理需求高

與行動裝置相關的安全管理需求,也因為各個產業採用行動裝置的態度不同,而呈現特定產業的需求偏高的現象,但整體平均值走低的趨勢。

其中,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在2013年有27.1%的企業要採購,但2014年則降至15.9%。然而這並非MDM降溫,進一步的分析發覺,金融業、醫療業、政府機關與學校等3個產業,都有三分之一的企業要採購MDM,而製造業的比例則是比去年大為降低。

此外,新興的行動應用管理(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MAM),整體平均採購率是8.4%,但醫療業有25%要採購,金融業有13.3%,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是14.3%,這個結果亦與這些產業在行動應用的腳步領先有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