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專線要如何選用?
到iT邦幫忙

klm2242(iT邦初學者7級)發問:
若是企業內部要使用專線傳輸ERP、語音、視訊等內部資料,下列的MPLS VPN(虛擬私人網路)、IPLC(國際專線)、Internet VPN(公眾網路),該選用哪一種?

jasonlin268(iT邦初學者10級):
長途專線或IPLC的優點是線路品質最穩定,頻寬完全能掌握,在使用上能符合頻寬不能被干擾的企業應用要求。但建置或擴充的線路成本太高,一般的中小型企業比較不能接受。

MPLS VPN的線路品質中上,在頻寬的使用上NSP(網路供應商)大多能提出一個高標準的QoS保證,使線路的使用上接近長途專線的品質;如果企業的分點有擴充時,也比較有彈性來增加,在價格部分卻只有使用長途專線的1/10左右。

而它的缺點則是需與NSP的其他客戶共用主幹線頻寬,在遇到NSP本身的頻寬不足時,有時會被NSP其他更重要的客戶所排擠,產生線路不穩定的現象。此點雖NSP有QoS保證,但真正遇到頻寬不足時,還是有可能被限制。

Internet VPN的價格便宜,但線路品質不穩定,容易受Internet上流量的影響,因此如果企業的應用環境對頻寬會有所要求時,則不適合這種架構。另外如果企業的據點分別在大陸與臺灣,則不建議使用這個方式,因為會受到大陸對Internet管制的影響而不穩定。

根據自己建置的經驗,MPLS VPN是不錯的方案,線路成本比IPLC便宜很多,線路品質也不錯。在線路的備援部分,因為MPLS VPN是使用NSP的骨幹網路,所以在骨幹部分NSP本身會有線路備援的機制,倒是從企業據點到NSP機房的線路,要記得考慮線路備援。另外因為你的公司還需要跑語音與視訊,所以各據點間必須考慮線路頻寬與使用頻寬管理的設備,以免語音或視訊在線路大量資料傳遞時被干擾。

misadm(iT邦好手7級):
有2個方向提供你思考:
1.辦公室的地點是否都在臺灣島內?或是有海外據點?有些MPLS VPN只支援島內。

2.依照實際需要的頻寬,再選用適當的連線方式。

cklin(iT邦初學者9級):
如果沒有成本考量,強力建議IPLC。專線內要跑語音、視訊這些即時傳遞的封包,不管哪種VPN都會有延遲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