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抗疫是企業今年最重要的挑戰,IT正是關鍵武器。不分產業,不論內部組織運作,或對外部顧客的服務和經營,都得因應新常態而改變。

今年CIO大調查中盤點了企業未來一年IT抗疫對策中,最重要四項,兩項是針對IT能力的強化,不只要提高IT遠端工作能力,確保抗疫對策的執行能量,也要讓IT更敏捷、讓各種應用系統更模組化也更彈性。同時也要強化全公司數位抗疫的體質,一方面要提高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另一方面則是加速工作場所的數位化,來適應居家上班,各種遠距商務的需求。這IT抗疫四箭,正是過去數位轉型的基礎工程,現在成了各產業因應零接觸新常態需求的重點對策。

不只是更全面的數位化,企業還進一步追求體驗更好的零接觸作法,AI就是關鍵。行動AI成了企業對內對外提供服務的主流通路。各種能加速AI應用發展所需的資料科技和開發技術,如彙整任意大數據的資料湖架構,更彈性組合的微服務架構,更快速上線的無伺服器架構,擴大AI素人分析人力的Low-Code工具,提高ML開發流程自動化的MLOps流程、用AI優化IT維運的AIOps作法等,今年企業採用比率,都比去年多了5成以上。

後疫新常態帶來的挑戰,不只讓企業和CEO更看重IT的價值,也改變了IT自己的心態,更願意積極嘗試各種新興科技,成為更主動創新的IT。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