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走過去年疫情驟起的突發應變階段,不論那個產業,都體認到IT的重要性,早在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之前,許多大型企業就展開IT抗疫的新對策。在今年3月進行的iThome 2021年CIO大調查也可以看到這個趨勢,今年企業IT預算再次出現了兩位數的成長,達到10.1%。而且不只一個產業如此,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和金融業的IT預算,都有兩位數的成長。

從IT投資金額來看,2021年臺灣大型企業的平均IT投資金額,高達1億6千多萬元,除製造業以外,四個產業的平均IT預算都破億元,金融IT預算平均更高達了8億2千多萬元。

從2017年開始,臺灣大型企業也掀起了一波數位轉型浪潮,每年IT預算的成長力道年年增加,在2019年甚至達到了兩位數的成長率10.5%,但是,去年出現的COVID-19疫情,讓企業緊急撙節開支,減少了不必要的專案,以備不時之需。所以,去年IT預算成長率雖然還是正成長,但小幅緊縮到7.8%的增加幅度。

疫情驟起初期,臺灣也曾出現過多起員工確診而影響企業運作的案例,經過一年疫情因應,現在,臺灣大型企業大多已有一套營運不中斷計畫,將居家上班、分流分群等遠端工作準備納入。疫情帶來的零接觸需求,更讓不少面對顧客的產業,展開服務模式或產品平臺的修正,不論是提高行動應用的比例、提高上雲擴充能力,或藉助AI提供智慧化互動等,這些後疫情帶來的新數位需求,都帶動了企業在IT的投資。就連一般製造業,歷年IT投資成長幅度向來不高,數位化腳步也比其他產業來得慢,但在去年,全球供應鏈受疫情相互影響之下,也讓一般製造業意識到,非得數位化不可。因此,在今年特別加碼,IT預算成長率更達到13.8%。

從這次調查中,可以看到IT影響力因疫情而擴大和深化,不只是7成CEO更重視IT,5成CIO也因此參與更多營運決策,更有6成多企業的業務主管也因疫情而更重視IT。

雖然IT整體預算更多,也備受企業重視,但值得觀察的是,過去向來是重點發展的7大IT重點投資金額,今年都比去年來得少,不論是AI投資、大數據、雲端投資、行動應用投資,甚至是資安投資金額,都比去年下滑,又以大數據投資金額緊縮幅度最高。

這顯示出,後疫新常態時代,企業IT的投資優先順序不一樣了,過去的投資重點,不再壟斷大多數的IT資源,反而是像IT部門遠端工作能力(67.9%)、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57.6%)、IT敏捷性與模組化彈性化(44.2%)、全公司工作場所數位化環境(43.7%)等,成了企業靠IT抗疫的新焦點。

從CIO年度優先工作目標,也可看到重視程度的重新調整。資安今年依舊是所有企業CIO的首要工作重點,但除此之外,前10大目標,儘管順序沒有改變,但每一項的採用企業比例都比去年來更低,CIO開始將焦點放到更多元的目標上,不再只專注少數幾項。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