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覺出版

提爾以PayPal和Palantir創辦人的身分參與數位世界的企業活動,或是身為臉書第一位外部投資人,以及他大膽投資伊隆.馬斯克的SpaceX航太運輸公司或生物技術公司,在在證明了他的策略是正確的。投資高風險的科技公司,有如在大霧瀰漫的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面對不確定性,我們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堅定的意志。

SpaceX經歷三次失敗發射後,第四次嘗試終於成功。PayPal經過五次的商業模式更迭,終於取得永久性的成功。臉書的成功也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理所當然。在高用戶量數字轉換為獲利之前,祖克柏和臉書董事會成員雪柔.桑德伯格都歷經長時間的混沌和不確定性,但他們撐過來了,並成功地讓這台廣告巨獸動了起來。當時Google已經是數位廣告市場龍頭,實在難以撼動它在市場上的地位。臉書於2012年上市時,還必須在招股說明書上將當時尚未存在的手機行動支付概念列入風險報告中;而今,臉書的絕大部分收入都源自於行動終端裝置。

創業有如實驗。新創企業的創辦人、投資人和員工必須像科學家一樣,不斷對其公司和產品進行實驗性變更,然而,這些變更的結果大多是不可預測的。

「失敗和悲觀可成為一種自我實現的特性。」很多人都太小看自己了,「如果你認為,你找不到任何創新,那麼你甚至連試都不會去試。」提爾是個正向和樂觀思考者,他很希望這個社會能重新回到50和60年代,那時對未來充滿樂觀,相信人類走在進步的方向。正因為近年來的經濟低迷,科技很有可能再次成為人們心中重要的解決基石。

提爾對全球化議題也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科技才是決定未來的關鍵因素,而非全球化。環境為中國和印度的成長付出了龐大的代價,但是快速成長的新興國家,其工業化程序無法利用工業國家的老舊技術來解決,想想日益增加的碳排放量就能明白箇中道理。如果我們再繼續使用既有方法和程序來進行經濟活動,「將會對我們的環境帶來災難。在這個資源有限的世界裡,沒有新科技的輔助,全球化將無法延續」。提爾會被稱為「事半功倍原則」(Doing more with less)的代言人,不無道理。

新創公司成功的祕密:提爾的十大新創法則

提爾的成功和行事風格沒有祕密武器,當然也沒有藍圖。他在《從0到1》的〈自序〉中講得很清楚:「儘管我提到許多創新模式,但這本書並不會提供成功方程式。教授創業的困難之處在於根本就沒有成功方程式,因為每個創新都是全新與獨特的,沒有任何權威專家能開立明確的創新配方。我在那些成功者身上發現最強而有力的共同模式,就是成功者能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他們的成功是因為從基本原則思考商業,而不是用成功方程式來思考。」

對提爾而言,偉大的企業總有他們引以為豪的「祕密」。以佩吉排名(PageRank)演算法為基礎,評估網頁及其與數位廣告業務連結之重要性的Google,和擁有神祕配方的可口可樂公司,就是DNA中蘊藏著祕密的兩大成功企業。提爾認為一定「還有很多祕密」有待發掘和解密。他認為新創企業的成功有三大關鍵因素:獨特性、祕密以及在數位化市場上占有壟斷地位。

彼得.提爾曾在一次專訪中談及他的十大成功新創法則。

1. 你是自己人生的企業家

你可以自行設定人生中的先後順序,你擁有決定如何支配人生的最大自由。

2. 把事情做到最好

新創公司最重要的是要認知科技是全球事業的事實。真正優秀的科技公司就是把事情做得比世界上其他公司還要好很多,創新者必須具備這樣的高度。

3. 確認一起打拚的人能夠融入,並在各方面達到互補

提爾非常重視公司的結構。創辦人和員工必須相互理解,同心協力。因此在投資前,提爾會問創辦人他們是怎麼認識的。「我們兩個都想成為企業家,所以就一起成立了公司。」這樣的答案絕對無法打動提爾,因為他認為,我們總不能和在拉斯維加斯拉霸機旁認識的第一個好人結婚吧!創辦人彼此已相識多年、彼此已經針對創業想法積極交換過意見,且彼此的專業(例如技術和企業管理)能夠互補,這些才是讓他滿意的答案。

4. 追求藍海

建立一個將競爭對手遠遠拋在後頭、沒有人可以與你匹敵的公司。努力讓自己遠離競爭紅海。創辦人必須追求藍海,建立一個與眾不同且與競爭對手有明顯差異性的公司,以擺脫競爭紅海。對於普羅大眾而言,資本主義和競爭是同義詞,但對提爾卻正好相反。

5. 不要當偽企業家

創業是因為找到了解決一般性問題的答案。「你的人生志向是什麼?」提爾認為,像「我想成為企業家」這樣的答案無法帶你達到目標,「我想變有錢」或「我想出名」也是如此。光有這樣的幻象,無法建立一個成功的企業。提爾尋找的是已經看到一個至今沒有任何公司或機構能夠解決的重要問題,而且願意致力於找出解決方案的企業。

6. 事物本質的價值高於地位和聲望

從地位去思考所做的決定無法長久,其價值經不起歲月的考驗。

提爾對此有切身經驗。史丹佛大學畢業後,他在曼哈頓一家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他後來捫心自問:為什麼自己從不去想為何要選擇這條路?他花了太多時間埋頭處理符合規範和聲望的事,卻空不出時間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因此他學會了去看「地位之前的事物本質」。

7. 競爭是把雙面刃

競爭讓你在專注於打敗周圍敵人的同時,忽略了更寶貴、更重要的事物。

提爾少年時是一位優秀的西洋棋高手,因此他對競爭有深刻且獨特的看法。學校、運動、大學學業和後來在曼哈頓擔任律師時的激烈競爭,從來不曾讓他感到開心和滿足。

當他成為企業家和創投家時,他的事業建立在濃厚的友情和堅實的信任之上。他試圖藉由創業和投資盡可能地遠離競爭壓力,專注於發掘獨特的商業模式。2013年2月,他因此獲得科技資訊網站TechCrunch的「年度創投家」大獎。

8. 趨勢都是被高估出來的

不要追求最熱門的最新事物,應該致力於找到解決一般問題的可靠方法。

提爾認為,最新的科技趨勢都被高估了,如保健或教育相關軟體,時下流行議題也是,如適用於商業客戶的SaaS軟體、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一旦投資會議上頻繁出現這些字眼,就趕緊溜之大吉吧。提爾把這些IT流行語與玩撲克牌時的虛張聲勢劃上等號。「他們用美麗的語言包裝自己,不想讓人知道他們其實就是第四家狗糧公司、第十家太陽能面板公司,或是舊金山第一千家餐廳。」

9. 不要固守在過去

專注在行不通的事物上只會削減自信心。與其花太多時間分析行不通的原因,不如起而繼續前進,改變方向。

在西歐,失敗是致命傷,一旦失敗就無法再重新開始,但加州人的想法完全相反。原則上,加州人認為要從錯誤中得到智慧,所以失敗基本上有助於增進知識。然而,提爾反駁這種說法,他認為失敗對人有害,特別是當一個人竭盡所能、嘔心瀝血地完成一件新事物,最終卻必須承認他無法成功時,這將會對當事人帶來負面的心理打擊。失敗的教訓無法為創業帶來益處。失敗基本上有五個原因:「錯誤的人、錯誤的想法、錯誤的時機、產品沒有壟斷價值,以及產品不對。」

10. 找到自己的成功祕密,切勿從眾

「每個人都試圖從小門走出去,卻沒人發現轉角處還有一個更快速的祕密出口。你應該找到那個祕密出口。」

創業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創業的貢獻是什麼?提爾對此有個簡單又和諧的成功方程式:「推翻和質疑一切理所當然,從無到有地發明一個公司,才叫『創業』。」(摘錄整理自第五章)

 書籍簡介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

托瑪斯.拉普德(Thomas Rappold)/著;張淑惠/譯

先覺出版

售價:440元

 作者簡介 

托瑪斯.拉普德(Thomas Rappold)

網路企業家暨投資者。早在14歲時,他就利用當時流行的家用電腦Commodore 64,無師自通地學會早期的程式語言。他曾為全球金融服務機構的領導者──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 SE)的網路策略小組成員。

拉普德是個矽谷通,也以投資人的身分,參與許多新創公司的成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