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出版

研究顯示,我們每天會有多達五至七萬則想法。如果每個想法代表一個單字,這代表我們的心智每一天會產生相當於一本書的內容。

但與書不同,我們的想法不是有條理地組織而成。狀況好的時候,這些想法之間隱約存在某種連貫性。所以我們的心智總是得想辦法釐清雜亂的思緒。

但是,應該從何開始?哪一個想法先?我們會發現,自己在同一時間處理太多事情,注意力太過分散,無法將應有的注意力投注在每一件事情上。通常我們會說自己「很忙」。但是,忙碌不代表有生產力。

很多人「很忙」, 背後的真相是生活失控。

為什麼這麼說?我們沒有時間,是因為要處理太多事情,但每件事卻沒有得到應有的足夠時間。而且隨著信手可得的科技工具無上限增加,問題也加速惡化。我們應該要用打字、文字訊息、電話、電子郵件、部落格、推文、Skype、視訊會議、簡訊,或是對著數位個人助理大聲喊叫來完成工作?如果全部都要用上,誰先誰後?(噢,在開始行動之前,還得先升級、更新、重新啟動、登錄、認證、重設密碼、清除歷史紀錄、清除快取記憶,然後在我們知道往何處去之前,已經犧牲了我們最寶貴的東西......結果還是搞不清楚究竟要去哪裡?)

選擇的自由是一種特權,如同一把雙面刃。每個決定都需要你的專注力,你必須投入時間和精力。兩者都有限,因此格外珍貴。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當今最成功的投資大師之一,他曾告訴他相當信賴的私人飛機駕駛麥可.弗林以下的忠告。當時他們正在討論弗林的長期計畫。巴菲特要求弗林列出最重要的二十五個生涯目標。弗林寫好之後,巴菲特要求他圈出最重要的五個目標。巴菲特問弗林關於那五大目標時,弗林回答說,「這五個是我首要專注的目標,其他二十個較為次要。但他們還是很重要,一旦時機適當,我就會陸續完成這些目標。他們比較沒那麼緊急,但我還是會投入必要的努力。」

結果巴菲特回說,「不,你錯了,麥可。沒有圈起來的目標就成了『絕對要避開』的工作項目。除非你完成最重要的五大目標,否則你不能分心去想其他目標。」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你會發現我只穿灰色或藍色西裝,就是為了減少決策。」臉書創辦人馬克‧ 祖克柏總是穿著灰色運動衫,蘋果創辦人史帝夫‧ 賈伯斯每次現身都是黑色高領上衣搭配牛仔褲。他們都意識到,思考各項選擇是極為費神的事,因此盡可能減少生活中的決策。

你要做的決策愈多,就愈難做出好決策。

這是為什麼你比較可能會吃到不健康的晚餐,比較不容易吃到不健康的早餐,因為在早上你的心理能量仍夠用。

如果不多加注意,決策疲勞會導致決策趨避,特別是在面臨重大人生決策時,我們總會拖到最後一刻才做決定。我要讀哪一所大學?我想和這個人結婚嗎?我應該接受那份新工作嗎?通常你會先做其他決定,避開最重要的決定,直到最後不得不做出這個重大決定,但這時候你已經沒有多餘的專注力。這也難怪我們常常感到壓力、焦慮和崩潰。於是我們藉由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減少情緒負擔。喝酒、吃美食、旅遊、追劇。

心理盤點清單

消除決策疲勞的第一步,就是減輕必須承擔的決策數量,方法是與這些決策保持距離。

在你做出決定並採取行動之前,每項決策都只是一個想法而已。抓住想法就如同想要徒手抓魚一樣:他們會輕易地溜走,然後在你混亂不清的心智深處消失於無形。把想法寫下來,有助於掌握這些想法,並且冷靜檢視這些想法。建立心理盤點清單,找出所有會分散我們注意力的決策。這是重新掌控生活的第一步。

首先,拿出之前準備好的一張紙。將紙分成三個欄位。在第一欄,列出所有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在第二欄,列出你應該要做的事情。在最後一欄,列出你想要做的事情。每一件事的描述盡量簡短,像是清單的形式。如果某項任務引發其他多個任務,就如實寫下來。

這份心理盤點清單可以讓你清楚看到,目前你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在哪些事情。這就是你的決策地圖。下一步便是篩選出值得你花時間的重要決策。

我們很難會注意到,平時負擔了多少不必要的工作與責任,卻一直承擔著。我們忙著處理手邊正在做的事情,卻忘了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心理盤點清單讓我們有機會問:為什麼。

接著,請仔細思考清單上的每項任務。你不需要深究,針對每一項任務,你只要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

一、這項任務重要嗎?(對你或是所愛的人而言)

二、 這項任務非做不可嗎?(例如房租、學貸、工作)

如果心理盤點清單當中有任何一項任務,你無法做出明確的回答,那麼就問你自己:如果沒有完成這項任務,而且一直不去完成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如果有任何一項任務無法通過這個測驗,就是會讓你分心的事物。他們無法為你的生活創造價值。你要將這些事物刪除,不要手下留情。

完成測驗之後,最後可能會留下兩種任務:一是必須做的事情,另一是你想做的事情(也就是你的目標)。

生死交關之際,子彈筆記救了他小孩一命

那位被急救小孩的母親情緒激動,雙手顫抖,他們將小孩從她手中抱走,立即進行急救。但是她仍試圖鎮定地拿出一本看起來有些陳舊的線裝筆記本:我看到時覺得眼熟:是一本子彈筆記本。

她抓著最後幾頁的紙,然後沿著線裝書背撕下,交給一直問她問題的救護人員。

那位母親顫抖地告訴醫護人員筆記紙上寫了些什麼:「癲癇發作紀錄,裡面有記錄他的癲癇發作情形。」

救護人員搖著頭對她說:「謝謝你,這正是我們急救時需要的資訊。我必須帶走這些筆記紙。」

沒有人希望下一台救護車裡躺著的是自己的小孩,或是自己的年邁母親不小心跌倒、出車禍,我們無法記住讓家人在醫院安全獲得治療所需的所有重要資訊。但是, 我們必須誠實地說......我們認識的某個人可能會需要這些資訊。寫下來,保留資訊。準備好長期投入子彈筆記,在緊急時刻便可派上用場。把生活組織化將是攸關生死的關鍵。(摘錄整理自《子彈思考整理術》,天下雜誌出版)

活動資訊  終於等到!子彈筆記創始人瑞德‧卡洛來台系列活動搶先看》http://bit.ly/2T6PSVB

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瑞德‧卡洛(Ryder Carroll)/著;吳凱琳/譯

天下雜誌出版

售價:420元

作者簡介

瑞德‧卡洛(Ryder Carroll)

瑞德是數位產品設計工程師,也是子彈筆記發明者。他曾與愛迪達、美國運通、思科、IBM、梅西百貨、HP等知名企業合作。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快公司(Fast Company)、彭博(Bloomberg)、Lifehacker部落格、Mashable網站都曾採訪過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