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我們今年的臺灣企業儲存應用調查中,超融合架構(Hyper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的企業應用情況,是充斥著「缺乏預算」、「成長不如預期」、「停滯」等負面結果中,少數讓人驚喜的一個領域,企業導入比例出現了意料之外的成倍增長。

4、5年前我們剛接觸超融合這種產品之初,曾經懷疑這種產品恐怕無法在臺灣環境中順利推廣開來。超融合架構的訴求,是透過預先整合了運算與儲存功能的模組化單元,配合叢集架構,藉此獲得快速採購與部署、簡化管理、積木式堆疊擴充等效益,但是在採購成本方面,未必比分別購買伺服器與儲存設備來的便宜。

對於預算有限,以至斤斤計較的臺灣企業來說,價格是採購產品時最優先的考量因素,所以部署便利性、管理性與擴充彈性等特性,往往不如價格重要,這也成為超融合產品在臺灣推廣時的障礙。

不過當企業的IT規模成長到一個程度後,隨著業務與系統複雜性增加,資料處理與系統擴充壓力持續增大,傳統採購模式所省下的些許費用,抵銷不了缺乏管理性與擴充靈活性帶來的負面作用,超融合架構的優點便會開始顯現。

一年內出現翻倍的增長

我們去年的調查中,同樣也涉及了幾種主要的新興儲存架構,比起全快閃儲存、雲端儲存、軟體定義儲存等領域,超融合架構的企業導入比例以相當大的差距落居最末,前述幾種儲存架構的企業導入比例,都有10~20%之間,但超融合架構的導入比例卻只有5%。

但是到了今年,情況便不同了,超融合架構藉由驚人的成長,一舉追上其他新興架構的腳步。已導入超融合產品的企業比例,從去年的5%提高到10.6%,雖然數字不高,但比起去年有了成倍的增長。

而在企業導入超融合原因的調查結果中,也可看到超融合的管理性、部署速度、擴充性等特性,都已受到用戶的重視。

虛擬化是超融合主要用途

至於在超融合的應用面向方面,超融合架構的基本概念中,便包含了利用與虛擬化平臺的結合,來達到資料中心整合的目的,因此在我們的調查中,伺服器虛擬化與資料中心整合這兩項,也是臺灣企業導入超融合產品最主要的應用。

問卷執行說明
iThome 2018企業儲存大調查從9月21日∼10月20日進行網路問卷,針對IT主管、IT維運人員、儲存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回收878份,有效問卷510份(510家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