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近10年來的新興儲存技術中,基於NAND Flash記憶體的快閃儲存技術,可說是影響最深遠的一項,提供了幾乎永無止盡的效能與容量密度增長潛力,也改變了企業儲存應用架構的面貌。不過,快閃儲存相對較高的成本,也成為用戶導入的阻礙,對於臺灣這種中小企業為主,儲存投資有限的市場,快閃儲存的推廣也因此受到更多限制,我們這次調查便體現了這一點。

期待中的成長尚未到來

我們這次調查結果顯示,目前臺灣企業快閃儲存占企業儲存的比例為11.2%,預計1年後會成長到23.4%。其中部份行業還預期有更高的成長,如金融業便預估一年後的快閃儲存比重可提高到31%。

事實上,這樣的數字與上一年度的調查幾乎一模一樣,去年(2017年)調查的快閃儲存所占比例為11.6%,當時企業預計一年後(2018年)的快閃儲存將成長到21%,也就是說,預期ㄧ年後快閃儲存的比重會增加一倍。但現實上,到了今年的調查中,快閃儲存占企業儲存的比重幾乎不變,還是在11%上下徘徊,未實現成長到20%以上的預期。

不過在另一方面,企業保有的資料總量是增加的,因此我們推測,臺灣企業的快閃儲存使用量應該是有提升,但由於包括傳統磁碟儲存在內的總儲存容量也同步提升,以致快閃儲存所占的比重沒有顯著成長。

資料庫與ERP是快閃儲存兩大應用情境

在用戶導入快閃儲存的原因方面,不意外的,提升資料存取速度與應用程式執行速度,是排名居首的兩大因素。

至於在快閃儲存的應用環境方面,資料庫OLTP與ERP是最主要的兩種應用,接下來是網站電子商務,較讓人意外的是電子郵件居於第4名,顯示電子郵件雖然是一項不甚起眼的基礎服務,但面臨了相當大的資料處理壓力,以致有許多用戶對這項應用服務投入了快閃儲存設備。

外商大廠主導市場,本土廠商占1成比重

在台灣企業的快閃儲存設備供應商選擇方面,外商不意外地占了9成的比例,領先的是Dell EMC與HPE兩大廠,然後是IBM。但國產廠商雖然只占1成比重,群暉卻以8.8%的比重居於第4名,還超過許多外商大廠,若進一步看各行業別的統計,可以看出群暉的低價入門級策略,在一般製造業與政府學校單位頗有斬獲,不過在快閃儲存應用比例最高的金融業與高科技製造業,便是外商大廠的天下。

問卷執行說明
iThome 2018企業儲存大調查從9月21日∼10月20日進行網路問卷,針對IT主管、IT維運人員、儲存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回收878份,有效問卷510份(510家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