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隨著2018年景氣看好,今年的IT投資也快速回升,企業IT預算成長率從去年的4.4%,今年翻倍達到8.7%,平均臺灣一家大型企業的IT預算更達到8,424萬元,而金融業者更是驚人,整年IT投資達到6億7千多萬元。

相較於去年的保守,帶動今年IT投資的關鍵,來自幾個趨力。第一項就是企業戰略更積極擁抱IT,數位轉型開始成為企業的主流發展策略,根據iThome 2018年企業CIO大調查,已經啟動或即將在今年展開數位轉型的企業,超過7成,更有36.9%的資訊主管,將數位轉型視為2018年的主要工作目標之一,比去年足足多了1成。

從產業來看, 2年前,最積極擁抱數轉型的是政府機關和學校,而金融業者的態度則很兩極,甚至有1成金融資訊主管認為,自家公司不需要轉型。

但是,到了2018年,金融業反而是轉型腳步最快的產業,17.4%金融業者自評已經達成了數位轉型目標,65.2%金融業者則仍在努力推動中,現在幾乎沒有一位金融圈IT主管會認為「我們不用轉型」,數位轉型已經成了金融業的基本要求。醫療業雖然轉型腳步較慢,今年也有78.3%的醫療業者展開行動。

資安、雲和AI是今年三大重點需求

數位轉型戰略落實到實際的IT投資上,三個重點需求是拉抬今年IT投資回升的關鍵。第一項就是CIO對資安的重視。資安成了CIO今年的優先工作目標,和確保IT穩定、提供數據分析,成了CIO們年度的3大目標。對資安的重視,也反映在資安投資上,2018年企業資安投資成長率達到73%,資安投資平均金額達到763萬元,是2017年的1.73倍。臺灣在2017年歷經幾波重大金融資安事件後,金融業今年的資安投資也飆高到4,613萬元,遙遙領先各產業。

第二項重點需求是企業上雲端。企業今年平均雲端投資達到727萬元,比起2016年,足足增加了一倍多。企業今年的雲端投資規模,只些微略低於資安投資,這也反映出,企業對雲端的推動力度不亞於資安。金融業今年雲端投資規模更是達到4,090萬元,是2016年金融業雲端投資規模的 4倍。

AI和機器學習技術則是今年企業IT的第三項重點需求,也是新興的需求。機器學習是企業最想採用的新興科技,23%企業決定今年要採用,比起2017年多了一倍。甚至想要採用機器學的高科技業者多達3成,比金融業還要高。企業對AI技術的投資金額,也在今年大增,平均達到656萬元,超越了企業今年在物聯網和數位行銷,甚至是大數據分析上的投資規模。金融業對AI的投資更是 超過了2千萬元,大約金融在雲端或資安投資的一半。醫療業對於AI的投資也很積極,今年投資金額也達到千萬等級,平均有1,102萬元,是醫療業七大重點投資中最高的項目。

政府機關與學校今年的重點投資則聚焦在資安、雲端和物聯網,這三項的投資金額都超過千萬元等級,其中,物聯網投資規模更達到了1,492萬元,比資安投資還要高。服務業則是數位行銷投資和資安投資並重,兩者投資規模都約7百萬元。一般製造業的IT預算普遍較低,但也計畫今年要投入293萬元來發展IoT,約占了一般製造業整年IT預算的一成多。

區塊鏈技術今年則開始進入各產業,儘管採用企業比例不高,但各產業都有企業想用,而金融業仍是臺灣區塊鏈的發展主力,今年有高達37.5%的金融業者會採用區塊鏈,比例和去年相當。

金融業最缺人,平均要招募17人

不過,相較於IT預算的成長幅度,企業對於IT人力的需求則顯得保守,今年要擴編IT部門的企業只有3成,甚至有2.7%企業要縮編,6 成企業沒有招募計畫。IT主管普遍認為IT人力還不足2成。只有金融業招募人數偏高,平均要找17.1人,其次是醫療業有8.8個IT職缺。開發人力仍就是熱門的人才,資安人才則是崛起成為排名第三的搶手人才,另外隨著企業對AI和機器學習技術的投資,11.5%企業開出AI與機器學習的職缺。

值得觀察的是,更快、更具彈性的資訊架構或軟體架構,成為企業新選擇,在機房投資上,16.3%企業今年要採用超融合式架構(HCI),其次是15.8%企業導入全Flash儲存陣列。

而在軟體架構上,新興的Serverless架構,今年有8.8%企業想用。將近1成企業今年要採用Docker容器技術,開始擁抱DevOps的臺灣企業也有6.7%。這都反映出,臺灣企業開始接受,甚至擁抱新一代的IT架構。

#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8年1月24日到2月22日結束,回收462份問卷,有效問卷數374份。其中有79.1%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