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出版

當你隨手翻開一本書,看到什麼樣的內容,才代表這本書該讀呢?基本上有以下招式可以參考。

選書八招搶先看

1. 經理人類的書,作者要挑「創辦人」或「中興功臣」

首先來談談作者。

最常見的商業書作者,就是「經理人」。

如果要讀經理人類的書籍,作者要挑「創辦人」或「中興功臣」。

許多偉大創辦人都是白手起家,並創造企業理念,這一類型的名著更是不勝枚舉。

有些人從中途接棒,將萎靡不振的企業推上高峰,這種中興功臣又有不同於創辦人的觀點。

最有名的中興功臣著作,就是讓IBM重生的路.葛斯納所寫的《誰說大象不會跳舞?》。

這些書乍看之下都很平淡,但只要挑選中興功臣的著作,就不太會錯過好書。

另外,有些商業書的作者既不是創辦人,也不是中興功臣,只是從上班族當上老闆,這就要小心了。

在大品牌公司工作之後當上社長,而不是親自創立這個品牌,這種人寫的書學不到品牌的本質,或許只能學到怎麼在企業內部的鬥爭之中脫穎而出。

所謂的「經理人」,包含著多種模樣。讀者必須仔細確認作者的經歷,據此判斷能夠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2. 從「作者簡介」分辨有沒有本事

接下來,我想談談怎麼從作者簡介分辨他是「真品」還是「假貨」。

首先,請仔細看看作者的經歷與證照。

重點在於分辨出這些是靠實力去取得的,還是任何人只要花錢都買得到。

假設簡介中出現了「哈佛」兩個字,如果是實際就讀哈佛大學、商學院、法學院等,並取得學位,就的確證明了作者的實力,當然算是一流經歷。

但如果只是「曾就讀哈佛大學○○課程」就要小心,因為有很多課程只要繳錢,任何人都能去上。「曾師事○○教授」卻未提及有無畢業、有無學位,這也要小心。他可能只是花大錢去哈佛旁聽。另外,「客座教授」也是比較容易取得的稱號,別被它騙了。

商場經歷也有類似狀況。

有些人在外資企業的日本分公司創造亮眼業績,如果他只是靠外資既有的品牌力量達成,這種書就不必讀;但如果他有自己的創新做法,例如打造日本特有的品項,或將外國產品本土化,這本書就有閱讀的價值。

3. 作者要選「一流的變態」

高端連鎖超市成城石井的創辦人石井良明很喜歡「零售業」,也就是相信自己挑選商品的眼光,客人一定會買得很開心。

使日本環球影城(USJ)業績起死回生的森岡毅,則喜歡根據數據來提出假設,並且逐步驗證,創造前所未見的成就。

他們都從工作中獲得名利所無法衡量的報酬。

請容我說得過分些,他們都是相當偏激的人,甚至有點「變態」,但就因為他們變態地熱愛工作,寫起書才有氣勢與深度。

優秀作者的條件之一就是「一流的變態」,如果你從文字中感覺到變態狂熱,這本書就該讀。

4. 別向「顧問」學實作

優秀顧問寫的書通常都不錯,但如果搞錯該學的部分,有可能在商場的實戰中派不上用場。

讀顧問所寫的書,是為了確切掌握特定領域的「王道」,顧問可以井然有序地解釋管理的王道、策略的王道或行銷的王道,這些通常都值得一讀。

但顧問畢竟只是提供建議的人,幾乎都沒有實際執行的經驗。

他們不管客戶怎麼執行自己的策略,也不管依據現實狀況該如何改變策略,所以別想從這些書學到最前線的執行力。你只能向顧問學普遍性的策略與戰術。

5. 別挑「門外漢」寫的書

絕大多數名嘴、評論家都是先從特定專業領域提升知名度,才建立社會地位的。他們可能有博士學位、經營公司、或者擁有大學教職,評論起自己的專業領域當然既客觀又有成效。做學問的人,談起自己的專業當然比較可靠。

問題是他們針對自己不專精的領域,還是像個專家一樣滔滔不絕。

這些人明明不是專家,出版社卻看上他們的知名度與信賴感而請他們寫書,這種書就算賣得好,對讀者也沒什麼益處。這些作者只有在談自己擅長的領域時,才有價值。

6. 不要被「書名」欺騙

書名通常是由編輯與出版社來決定。只要書名能夠吸引讀者、增加銷量,即使不符合作者理念與書本內容也在所不惜,而且愈是優秀的編輯和出版社,愈會這麼做。

所以,別被書名給騙了。

很多書的書名看來誘人,買來一讀卻失望透頂,這倒不是什麼大問題,再找一本好書就行。

問題在於,若是遇到自己不喜歡的書名就不讀,這就非常可惜。有時候讀讀這些書是對自己很有幫助的。

看到書名誤以為是創辦人自傳,而拒絕翻來看,將會喪失絕佳良機。所以,千萬不能只看書名選書。

7. 選「專有名詞」較多的書

在收集資訊的時候,專有名詞總是能提供很大的幫助。

書中的專有名詞不僅讓你了解書本內容,還可以幫助你查詢進一步的資訊,例如這個的大品牌是由哪家企業所經營,又有哪些客戶。

而作者一旦搬出專有名詞也就不好胡說誇大,因為專有名詞愈多,讀者就愈想查證,所以書中專有名詞愈多,可信度就愈高。反之缺乏專有名詞,內容模糊曖昧的書,請盡量別碰。

說到商業書的作者,大概就是企業主、顧問,各行各業的專家,但我希望各位再加上一種人。

就是「記者」。

某種專門刊物的記者,或專精某種產業的記者,寫書時通常會使用大量專有名詞,這代表他的採訪是很有深度的。

這種書通常比較無趣,在書店裡擺放的位置也不起眼,但其實是很珍貴的。而且,正因為一般人不知道它們的價值,讀了這些書,就會強化你的優勢。

8. 如果前幾頁就值得畫線,買了

站在書店裡挑書的時候,有個簡單的標準,那就是開頭有沒有震撼人心的佳句。一本好書,在很前面的部分就會出現值得畫線的內容。

我在寫作本書的過程中,讀日本環球影城的USJ行銷總監森岡毅所寫的《機率思考的戰略論》,此書份量超過三百頁,但開頭就有值得畫線的佳句:「市場結構的DNA取決於消費者的喜好(消費者對品牌的相對喜好度)。」

我看了這句話便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全書。

高端連鎖超市成城石井創辦人石井良明的《成城石井的創業》也在第六頁出現決定性的思維:「品牌就是顧客對你的評價,光做表面功夫是不夠的。」

當作者真正理解事物本質,並有能力傳達給讀者時,就能讓人在書本開頭就想畫線。商業書不是小說,不需要好酒沉甕底。好的商業書,一開頭就寫得好。(摘錄整理自《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書名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土井英司/著;歐凱寧/譯

天下雜誌出版

售價:300元

 作者簡介 

土井英司(Eiji Doi)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