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臺灣企業採用公有雲、私有雲的企業比例今年都將有明顯成長,而其中公有雲的市占排名,更可能會在今年翻盤,根據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結果,目前中華電信的雲端服務以微幅差距暫居第一,有10.3%企業採用,微軟Azure和亞馬遜AWS分別以9.5%和8.7%緊追在後。不過有趣的是,不少企業計畫今年擴大導入,甚至採用更多廠牌的公有雲服務,預計年底前將出現明顯的變動,預估將有17%企業採用微軟Azure,一舉超越中華電信(12.9%),其他公有雲服務的採用比例也都有明顯成長,將有10%企業選擇亞馬遜,Google及IBM則分別有8.3%和2.3%企業選擇採用,也可以看出Google雲端平臺即將追上亞馬遜AWS。

威航航空就是有意採用第3家公有雲服務的例子,威航資訊長滕豪林表示,他們已經採用AWS和Google Cloud,不過也考慮要用微軟Azure,主要是因為微軟Azure可整合Dynamics或其他雲端服務,他說,假設他們未來採用Dynamics或是Office365服務,便有可能會考慮直接採用Azure上的VM來做自動化,讓各服務之間高度整合。

若再將企業分為高度雲端化、雲端探索者及雲端入門者三種等級,可以發現高度雲端化的企業中,最多企業(27.8%)採用的公有雲服務是微軟Azure,16.7%採用亞馬遜AWS,15.8%採用中華電信雲端服務,反觀身為雲端入門者的企業,採用亞馬遜AWS的企業只剩13.7%,低於中華電信的16.7%,微軟Azure的企業則仍維持27.8%,這意味者,微軟通吃了高度雲端化及雲端入門的企業,但對雲端入門者來說,中華電信卻比亞馬遜還受歡迎,反觀高度雲端化企業,則愛亞馬遜AWS勝過中華電信。

私有雲平臺採用比例仍然持續攀升,預計今年底將有破7成企業採用VMware vSphere/vCenter,微軟Azure Pack的採用企業也將破1成,值得注意的是,OpenStack預估有13.1%企業採用。所有上雲端的企業中,近6成企業計畫導入持續整合,要導入Hadoop和Spark的企業分別有54.4%和34.5%,也有36.1%要採用Docker。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