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超過3成企業計畫要擴編IT人力,平均擴編4.3人,約是現有IT人力的1成多,不管是想擴編的企業比例,還是這些企業的平均擴編人數,皆大於去年,此外,沒有擴編計畫的企業約64%,甚至有3%企業計畫縮編IT人力。

不過,擴編計畫往往受限現實面的預算及編制考量,因此今年CIO大調查額外調查了IT主管心中的IT人數理想值,再將理想值與現有人力相比,更能看到真實的IT人力缺口,也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

其中,落差最大,也就是人力不足情形最嚴重的是政府機關與學校。目前政府機關與學校平均有近40名IT人力,但近9成(88.6%)政府機關與學校CIO覺得IT人力不足,認為還要再多出將近一半的人力(約18人)才夠用,只有2.9%認為目前的IT人力夠用,8.6%認為IT人力過多。

再看實際擴編計畫,有28.9%的政府機關與學校計畫今年要擴編,雖然比例相較其他產業偏低,但擴編人數大幅成長,計畫擴編的組織平均擴編人數從去年的1人,暴增到今年的4.3人,勉強趕上企業要擴編的整體平均人數(4.3人),可望稍微舒緩政府機關與學校的IT人才荒問題。

而從企業熱門職缺排名中可以發現,今年有高達41%政府機關與學校要招聘大資料人才,這個數字遠高於其他產業,甚至是整體平均值(15%)的2倍以上,且有25.6%政府機關與學校願意高薪聘請這類人才,也就是說今年政府計畫擴編的4.3人之中,第一首選便是大資料人才,其次為.NET開發人才及MIS。

若以IT人力現況來看,金融業的IT人力最多,許多金融業者擁有上百名IT人力,平均93人,遠超過其他產業,一般製造業平均IT人力不到10人,高科技製造業平均20人,醫療產業30人,服務業及政府機關都有將近40人,整體平均IT人力為30人,其中,約有16人為開發人力,占IT部門的52.9%。

各產業的IT部門平均也都有5成多是開發人力,只有政府機關與學校的開發人力占比特別低。政府機關與學校不僅IT人力緊繃,其中,開發人力又最為匱乏,平均現有的開發人力約13人,僅占IT人力3成左右(33%),距離IT主管認為的理想人數還少了9人,中間的期望落差7成左右。

醫療業IT擴編動能最強,過半醫院今年要擴編

IT人力緊繃的還有醫療業,有高達9成5醫療業CIO自認IT人力不足,評估還要再增加現有IT人力的3成才夠,大約8人。

而醫療業也意識到嚴重的人力不足情形,是今年各產業中,欲擴編的企業比例最高,過半數(56%)醫院都有擴編計畫,比去年(47.8%)多了8.2%,不過這些企業平均擴編人數維持在4~5人,離CIO的理想值(平均希望增加8~9人)還有一段距離,可見在有限預算與條件考量之下,醫療業的IT人力即使擴編後仍處於緊繃狀態,不敷使用,而他們要擴編的IT人才,鎖定.NET開發人才、App開發人才及系統分析(SA)人才。

因應金融科技趨勢,金融業為數位轉型備足IT人力

有趣的是,儘管金融產業的IT人力已經比其他產業充沛許多,但仍然有46.2%的企業計畫今年擴編,僅次於政府機關與學校,且在計畫擴編的企業中,平均擴編人數也遠高於其他各產業,平均擴編11.2人,約是現有IT人力的1成多。

此外,金融業目前的IT人數與理想值最接近,儘管仍有8成金融業者認為人數不夠用,但平均認為只要增加現有人力的5%就可達到理想值,大約是4~5人,這意味著金融業對於現階段的IT人力數尚為滿意,與理想值相去不遠,也未有明顯人力匱乏之虞。

這同時也意味著,金融業更願意花錢投資IT,再對照今年金融業平均IT預算成長率約有15%,高於服務業、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以及政府機關與學校。另一方面,臺灣金融產業近年正面臨巨大轉型,也是造成金融業特別注重IT人才的一大動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大力推動金融科技、數位金融轉型,並要求金融業者在去年底前提出1~3年的轉型計畫,協助現有人才轉型,而IT人才將在這波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之一。

其餘產業中,服務業平均希望能再增加現有人力的2成多(26%),大約是10人,一般製造業原本的IT人力最少,但CIO認為要再增加2成才夠,大約是2人,高科技產業則希望能比現有人力再增加11.8%。

再看今年實際計畫擴編的情形,計畫擴編的企業中,增額比例最大的是一般製造業,預計今年增加2成以上人力,高科技產業也預計擴編15.7%IT人力,整體來看,欲擴編企業的平均擴編比例為14%。而從數據中可以發現,即使今年有3成企業計畫擴編,不過這些企業的增額比例,與CIO的理想值仍有落差,即使擴編後,仍然無法將IT人力補到理想狀態。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