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資訊局又有新創舉,臺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宣布,臺北市IoT平臺年底能夠上線。一旦啟用後,12座分布在各公家機關大樓上的Rola無線通訊基地臺,通訊範圍足以覆蓋廣達270平方公里的臺北市,甚至不只室外,連室內都可能有訊號,接上這個平臺, IoT應用就能遍及全臺北。

這不只是一個臺北市自用的IoT平臺,李維斌表示,想要開發IoT應用的新創或開發團隊,只要經過申請後,就能透過串接將設備感測器資料,回傳到這個IoT雲端平臺上存放,並直接從平臺上取用資料,來開發各式IoT應用。

將政府機關資訊環境打造成實驗場域,借力使力吸引更多人協力創造更大的應用成果,這是李維斌或者說是臺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的一貫作法。

這次如此,先前6月底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時,李維斌同樣釋出了5百多名傷患就醫的原始資料,再找來社群開發高手打造成即時動態查詢機制,不用24小時就推出了傷患查詢系統,甚至最後社群共開發出了9個不同功能或設計的傷患查詢服務,遠遠地超過了過去只靠政府資訊部門自行開發或委外的成果。

不只這兩項資訊應用創新,資料開放成果也屢屢令人驚艷,臺北市資訊局配合市長政策,釋出了開放犯罪案件地點資料、 臺北市降雨淹水模擬圖等,儘管引起一陣疑慮討論,但最終仍獲大眾好評,也讓人越來越期待,臺北市接下來,還會有哪些資訊創新應用。

相較於臺北市資訊局,另一個有趣的對比是金管會。金管會近2年大動作推動多項金融科技變革措施,也引起高度關注。

早在去年,金管會就開始大力推動臺灣金融轉型,去年先提出Bank3.0,今年更加快腳步,宣布了11項大資料應用計畫,開放了631項金融資料供民間加值應用。5月時更同意聯合信用卡中心打造信用卡大資料平臺,計畫釋出80億筆去個資後的臺灣信用卡交易資料。

8月時,金管會大幅鬆綁金融機關轉投資金融科技公司,包括大資料、雲端科技、機器學習、行動支付、自動化投資理財顧問、區塊鏈技術、生物辨識、介面設計、軟體研發、物聯網、無線通訊業務等公司類型,持股上限從過去的5%,大幅放寬到100%。

10月時,金管會更進一步宣布了金融科技四大政策,包括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成立相關推動基金、建立新創事業創新基地,以及善用共同成立之大資料資料庫。11月2日更找來16位產官學界賢達,召開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定調臺灣金融科技的發展方向,決議優先推動電子支付比率5年倍增計畫,並將在明年1月時發布金融科技白皮書。(請參考iThome第738期封面故事「FinTech啟動臺灣金融新革命」)

臺北市資訊局和金管會,在善用科技推動創新上,都是民眾高度關注的兩大官部門。距焦臺北城的臺北市資訊局,好像一部Mini城市車,儘管規模較小資訊較少,但憑著靈活調度,借力使力的策略,屢屢讓人眼睛一亮。就像在神鬼認證電影中,麥特戴蒙開著小巧的Classic Mini,穿過大街小巷,靈活地利用巷道神奇擺脫追兵。

而想要成為金融科技火車頭的金管會,卻像是聯結車一樣,帶著長長一串貨櫃,深怕翻車而慢慢地開往科技創新的大荒野上,例如擔心行員失業而不敢開放純網銀銀行。

金管會方向是對了,但讓人總覺得不夠快。也許帶頭領導者得放膽,勇於換上一副超級渦輪引擎,讓金管會這部聯結車,能像變形金剛那樣從本質上翻轉,才真能帶領臺灣金融科技飛起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