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國際處境艱難,這大家都知道。但很多臺灣人都混淆了一點:國際地位弱勢,不等同於最軟弱的態度,就是回應艱難處境的最佳方式。

伊斯蘭國與中華民國有什麼關係?沒什麼關係,恐怖份子要丟炸彈,在世界地圖上,可能還找不到臺灣的位置。但這兩個「國家」,有兩個共同點,一是不被國際社會所承認(這點無須多談),二是都採取「極端」的手段期以待贏得認可。差別只在於,伊斯蘭國採取的是極端的恐怖暴力,而我們中華民國,則是極端的柔順怯弱。

對巴勒斯坦、蘇格蘭、或是加泰隆尼亞這些要爭取獨立建國的地區或族群,國際社會支持與否,既有個別國家的利益與政治考量,也有對支持與否,該地或該族群將有何反應、將對現實政治與經濟又將造成什麼影響的算計。這也就是說,骨子裡我可能不那麼贊成你獨立,但是強力表態反對的結果卻難以預料,因此我還是得讓與我期待相反的發展趨勢,留一點活路與空間。

伊斯蘭國的極端,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其成員之作為,似乎是不管國際社會或軟或硬,他們都將採取最殘暴血腥的方式來對待異已者。對這樣的組織或「國家」,國際社會別無選擇,只有盡一切可能將其殲滅一途。

國際社會自然不會像對伊斯蘭國一樣對待中華民國,但在與臺灣打交道的策略上,卻是一樣地簡單:反正不管我們怎麼對待你這可悲又可憐的國家,你也永遠就是一副卑躬屈膝、柔順到底的姿態,那我自然可以很安心地,把你的利益與立場放在最後一個考量,不用擔心任何副作用或後座力。

臺灣人喜歡嘲弄北韓金正恩的虛張聲勢,但其實我們應該要更像北韓一點,只是不需走喜感路線。沒有任何一本談判教科書會說,當個徹底的乖乖牌並昭告世界會是最好的談判策略,奇也怪哉的是,不少人認為這是臺灣唯一的生存活路。

臺灣申請亞投行創始會員失敗,中國說那是因為臺灣並非主權國家,我們馬上退而求其次,說還有個一般會員可以申請,這太好預測。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國內外忙著要她明確對兩岸關係的立場表態,但為什麼要明確表態?誰說模糊就不能為臺灣創造最大的政治利益?

當年的阿扁總統拋出一邊一國的講法,被美國總統布希形容為「麻煩製造者」,不少人不假思索地認為,當個麻煩製造者必然是壞事一件。但從臺灣所處的國際現實來看,又有什麼證據顯示,當個國際爛好人所能獲得的利益大於麻煩製造者?對臺灣最有利的國際戰略位置,應該是要扮演「有可能惹麻煩,但不輕易惹麻煩」的角色,而不是不管公婆怎麼欺壓,一概忍氣吞聲的小媳婦。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