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SSD)、Flash儲存的應用,以及相關技術、產品廠商的發展動態,在這一兩年特別活躍。許多消息都跟它脫不了關係,幾家主要的IT大廠,紛紛透過併購新創公司或透過自行研發技術,推出了純Flash儲存陣列(All-Flash storage arrays),以及結合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的混合式Flash儲存陣列(Hybrid Flash arrays)。

以純Flash儲存設備來說,EMC在2012年買下XtremIO這家純Flash儲存陣列的供應商,之後推出XtremIO系列的產品;HP在併購3PAR後,也推出StoreServ 7450的純Flash儲存陣列;IBM也併購Texas Memory Systems(TMS)公司,將TMS RamSan改名、推出了IBM FlashSystem;HDS也在Hitachi Unified Storage VM當中,推出了純Flash儲存陣列;Dell去年底也發表了EqualLogic PS6210S,而且因為推出了Compellent Storage Center v6.4,因此後來Compellent SC8000也可以支援純Flash儲存陣列應用的組態。NetApp原本有EF540、EF550的純Flash儲存設備產品線,最近新推出的混合式儲存設備FAS8080 EX和FAS8060,也提供純Flash儲存的版本。

純Flash儲存設備能同時運用多臺SSD,提供幾十到幾百TB的高速儲存空間,然而,即便Flash儲存因日益普及,價格有下降的趨勢,但建置成本仍然是昂貴到難以想像的地步,也因此,能兼顧速度提升、大容量需求與較低採購成本的混合式固態儲存陣列,似乎比較有機會飛入尋常百姓家。

就目前來說,上述幾家主要的儲存廠商,大多都能提供混合式固態儲存陣列。例如,EMC的Symmetrix VMAX系列和VNX系列、HP的3PAR StoreServ 7000和10000系列、IBM的Storwize V7000系列與DS8000系列,HDS旗下也有Hitachi Unified Storage 100系列和Hitachi Unified Storage VM系列,Dell則是提供了以Compellent Storage Center為系統核心的系列產品,並推出了Compellent Flash-Optimized Solutions的解決方案。此外,像是NetApp,在FAS系列、FlexArray系列、EF系列和E系列等產品上,也整合了Flash相關的應用技術,像是Virtual Storage Tier(VST)、Flash Cache、Flash Pool、SSD Cache。

基本上,上述這6家IT大廠,都能提供純Flash儲存陣列,以及混合式Flash儲存陣列,不過目前市面上還有一些新創公司,像是最近剛被SanDisk買下的Fusion-io、Nimble Storage、Tegile也能同時提供這兩類儲存陣列產品,而去年被Imation併購的Nexsan,以及另一家廠商Tintri,目前僅提供混合式Flash儲存陣列。

由於同時運用了固態硬碟和傳統硬碟,要讓這些混合式Flash儲存陣列發揮最大效益,並不只是將這些異質硬碟放入機箱,就會自動進行最佳化配置,因為,這也將牽涉到,整個儲存系統如何妥善地運用這些具有不同存取速度與容量的儲存裝置,所以,技術關鍵在於所採取的自動分層儲存(Auto-Tiering)的方式。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將這些混合式儲存陣列當中的固態硬碟,當成是快取來使用,於是,這也衍生出另一種應用架構。(請見666期第31頁)

對於固態硬碟的應用,除了上述這些儲存廠商紛紛推出相關的產品,企圖駕馭Flash儲存帶來的強大I/O效能,事實上,就連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硬體伺服器產品,也都趨之若騖,極力發展相關的應用。

整體來說,不論你目前是否打算在主要的儲存應用環境引進固態硬碟,發展出來的相關技術和商用化的產品已經越來越豐富,而且接下來,它都將扮演的角色將會越來越吃重。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