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太陽花學運,年輕學子堅決捍衛的毅力,成功喚醒了臺灣人民對民主發展的重視,對兩岸服貿協議的熱烈討論。這幾天我們的記者也接連到現場採訪,見證了科技已成為學運的最大武器。

若沒進到現場,大概很難想像立法院的現場即時轉播,一開始竟然是用拖鞋夾住iPad平板電腦,連上網路就能夠立即實況轉播立法院的狀況。行動裝置、行動寬頻網路與線上影音服務普及之賜,現場實況在第一時間就對外公開,所有人都能看清楚現場的狀況,任何人也別想再曲解現場,捏造不實消息。

近年來我們都感受到網路、行動裝置、雲端服務等IT趨勢,已經全面改變人們的生活,在這次學運中更能看到這些IT科技匯集的影響力、衝擊力之大。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每個人都可以記錄實況,透過網路、社群平臺的串連,人人都能發聲,個個都是媒體。

這次的活動也充分展現IT的機動力。當學生前進行政院時,提供IT後援的「g0v零時政府」組織的成員立即帶著平板電腦跟上,提供現場影像轉播,大家透過網路很快就看到畫面。相較之下,電視臺的轉播車要跟上提供畫面,就慢得多了。

網路、行動裝置、雲端服務的結合,讓IT擁有高度的機動力,在這次學運中亦表露無遺。幾年前Web 2.0風潮廣為討論的網站服務混搭,在這次學運中就充分展現出來。如g0v組織的成員將文字轉播、線上公告、線上轉播等服務,快速整合成一個網站平臺,讓上千名志工可以各自記錄狀態,掌握彼此進度,就能達到高效率的協同作業。相關的網路資源、物資供需等資訊,透過簡單的線上文件服務來記錄與公告,外界支援人士也就能迅速參與物資招募與調度。

當文件轉播的數量過多而不利閱讀時,他們快速整合過去開發的時間軸功能,這些訊息就有了如同噗浪般的呈現介面。也有不少IT人發揮自身的專業技能,利用網站技術快速整合一些服務,例如整合Facebook的相關訊息,讓大家在單一介面快速瀏覽,又或是提供表達意見的平臺,亦有人將服貿條文以更容易閱讀的方式呈現,讓大眾了解服貿的影響。跟一些企業資訊系統相比,這些IT服務或許都是小東西,但是在這場學運中卻是一股強大的助力,一點一滴在凝聚影響力。

當年輕學子誓守立法院的時候,我們在現場也看到,許多IT人陸續站出來相挺。有些人剛下班就來報到,幫忙解決網路問題、提供相關資訊設備,或是在現場協助值班。更有不少IT中年人,雖然沒辦法跟年輕人一起在前線抗爭,卻也紛紛捲起袖子,在背後提供IT火力支援。

不論這場學運最後會如何,它已經激盪出火花,讓我們對許多事情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了。(相關報導請見:「學生反服貿特別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