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分3期連續揭露的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結果,在本期刊出第三部分之後,畫下了句點。在此我們再整個回顧一遍幾項重要的數據,藉此勾勒出今年企業IT的發展方向。

IT預算成長率止跌回升
首先,2014年IT預算成長率終於止跌回升,打破連續2年持續下滑的局面。IT預算成長率重新回到5.9%的成長動能,甚至超越2012年的水準,同時增加IT預算的企業也變多了,代表企業看好未來的發展,恢復對IT投資的信心。

然而,臺灣企業的IT預算執行率,很容易受到大環境經濟因素影響,此一計畫性編列的IT預算雖有顯著的成長,但接下來是否確實執行,還有待觀察。

Windows XP終止支援帶動升級潮
即將在4月走入歷史的Windows XP,因停止支援後將面臨安全空窗問題,企業紛紛採取升級行動。雖然8成的企業都有升級準備,但今年底會完成全數升級者只占20.5%,顯然有不少企業並不急著全面升級。

Windows XP升級連帶推升個人電腦、筆電與Office軟體的採購量,但增加的數量並不多,比起今年平板電腦的平均採購量暴增2至3倍,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企業IT架構逐漸轉型
分析近幾年的調查結果,明顯可見企業IT架構逐漸在轉型。

虛擬化的應用範圍持續擴大,今年企業平均擁有36.5臺虛擬機器,比去年的23.9臺,增加50%以上,同時企業應用系統虛擬化的比例,也達到38.7%的新高點。

在儲存架構方面,NAS網路附加儲存受到企業重視的程度增加,甚至微幅超越磁碟陣列。過去磁碟陣列一直是企業儲存採購的首要重點,但今年則被NAS搶下寶座。另一方面,FC SAN的採購意願則呈現下滑,亦首度低於IP SAN,這樣的結果其實呼應了企業的IT架構逐步邁向虛擬化。

企業擁抱SSD的比例也持續增加,2014年SSD平均採購容量達到29.1TB,與傳統硬碟平均採購容量45.3TB相比,可見SSD的崛起速度驚人。而且,3.1%企業採購的SSD總容量超過50TB,如此大的容量足以證明SSD已經為部分企業所接納,正在改變企業的儲存架構。

此外,BYOD風潮的影響有增無減,也左右企業IT的走向。過去企業不重視的Wi-Fi無線網路,在這幾年因為行動裝置興起而獲得重視。企業提供內部Wi-Fi無線網路的覆蓋率,已由去年的54.6%,提升到61.4%。

另一方面,企業軟體開發方向也朝行動應用發展,51.5%企業今年要支援行動裝置存取,其他如應用系統App化、支援HTML 5,皆是今年企業軟體開發的重要工具,行動化風潮已經逐漸在改變企業應用系統的面貌。

新興IT應用崛起
至於眾所矚目的四大應用──雲端、行動化、大資料、社交,其影響層面也持續擴大。

企業採用雲端的意願比去年又提升了4.6%,但企業仍舊鍾愛私有雲,對公共雲的採用態度反而是連3年持續下降,認為不需要公共雲的企業比例首度超過6成,來到近年的新高點。

行動化的應用趨勢則如前述,雖然企業採用行動化的意願稍微下降,但其他多項數據皆呈現企業仍積極因應行動化的趨勢。

雲端、行動化受重視程度可說是與去年大致相同,但是大資料、社交則大幅提升。這兩項應用在去年尚屬冷門,去年僅14.8%企業對大資料有興趣,社交則更是低,只有6.7%。但今年雙雙提升至2成以上,變化幅度頗大。

其他一些新興IT應用,諸如SDN(軟體定義網路)、MAM(行動應用程式管理)、Flash儲存系統等,也都已經有企業開始採用,而且在一些特定產業的需求甚至更高,可不能忽視。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