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總認為老闆會趁著當前薪資低落的時候壓榨他們,因為「現在比較不怕同仁會想離職」。然而事情真的如此嗎?朋友的主管表示,「現在景氣不好,只能要求大家多配合,多加班」,可是為何到後來變成了壓榨與不怕員工走人這樣的想法呢?多數原因來自於不滿的情緒。不滿的來源很多,不見得是從工作上產生的,但是累積不滿之後發洩的對象,通常都會是自己最親近的人與同事、上司。

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他們把同樣的麵包平分成兩半,然後找兩組人來測試。分麵包給第一組受測者時,是當面分給大家看;分麵包給第二組的時候則是私底下分,給大家的時候也是遮遮掩掩地給。連續三天的測試結果發現,第二組受測者從一開始的懷疑、不信任,到第三天便形成了不滿。感受到不公平待遇是一種很容易產生的情緒,這在工作場所特別容易發生。很多人平常可能很溫和,但是如果有利害衝突發生時,可能會變得很暴躁或者耍陰險。我們能發現並且壓抑這種情緒是很重要的,可別小看這種情況,我見過幾個主管在判斷同仁升遷的時候,會直接刷掉那些容易因為小利小害而產生不滿的部屬。

心理學家做過的另一個實驗,是讓兩組人做同樣粗重的工作,彼此沒有看到對方工作的情形,可是當收工的時候,要求其中一組人必須要假裝很高興輕鬆。連續三天的實驗結果,發現另一組人很不滿,他們認為工作分量不公平。這個實驗結果符合我們的認知,不滿的那一組只是從表面來看另外一組,以為很輕鬆,但實際上根本不是。可是我們沒有想過的是,這就是我們的縮影,因為有了「比較」,所以才會懷疑與不滿,也就因此我們常常會覺得別的部門「很輕鬆」而有所不滿,但實際上呢?

對於員工來說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要有所體認。例如福利,具有「易放不易收」的原則。公司經營好的時候發放福利,大家很高興;可是公司經營不好的時候,福利縮水了,不滿的情緒會立刻產生,甚至有人會乾脆離職。最近有個朋友說他要離職,因為「股票跌很兇」,福利縮水,工作量卻增加。可是也有人反問:「你們公司股票還很高啊,排在上市公司前100名之內,這樣就不想做,那我們公司股票低於10元的該怎麼辦?」不滿的產生是因為感受到了損失,一種相對性的感覺,而不是絕對性的。要營造一個有幸福感的企業有多難,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

並不是好的領導者就沒人造反,古時候造反的情況非常多,原因當然也很多,但絕大多數的造反都是因為利益受損,情勢所逼。從產生不滿到引發造反的過程,一般都不會只是兩三天的時間,而是長期累積的,只是後來發生一些事件成為導火線。如何把團隊的不滿降低甚至消除,是必須要認真思考的。一般而言持續性的傾聽是解決方法之一,對於小幅度的不滿有效果,這是需要長期做的。

有許多的不滿會讓人產生無力感,例如大環境不景氣,或者公司制度的調整。這種不滿,比較需要透過外力來解決,一方面進行教育訓練,提升同仁能力與視野;另一方面則拓展業務,打幾場小勝仗,因為「希望」是化解不滿的最好方式。當我們遭遇內部問題時,中高階主管往往得把更多心力放在對內而不是對外。然而,對內的問題是「永遠解決不完」的,只能靠「注意力轉移」「提高福利」等方式來暫時舒緩轉移。要解決內部問題,仍是需要使用80/20法則,把80%的力氣用在提高同仁的視野,創造新希望,給予正面訊息,另外20%則用來傾聽與疏導大家的情緒。

不過,對於同仁的不滿,「置之不理」或「壓下去」是目前我們最習慣的做法,但這種方式會讓不滿有引爆成衝突的一刻。曹操因為父親被殺,憤而攻打徐州的時候,自己的大本營兗州造反,一下子只剩下三個城池仍在堅守。這種情況跟我們經營公司,新訂單沒攻下來,一下子又突然掉了老客戶大訂單的危急情況沒兩樣。但曹操仍持正面思考,向自己的支持者坦承所有情況並且徵求大家的幫忙與尋找對策,後來才又把兗州收復回來。我們前面提到心理學實驗,受試者之所以發生爭議與不滿,追根究底就是彼此的不信任,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還是必須要以正面思考的方式,與團隊討論該如何解決。團隊裡面必然有忠誠者,還有搖擺者,以及強烈不滿者,這些人肯定都有不滿,但怎樣把大家團結起來先打幾場勝仗,產生希望建立團隊信心,會是需要投注心力的事情。

再大再好的公司,仍然都會有人員流動,這是健康的。如果同仁真的有強烈的不滿,必要時還是得考慮合作下去對團隊是否有好處?因為同仁的不滿有可能是個人問題,所以我們只能花有限時間來聽取意見,但不能形成持續性的投入與安慰。我們必須要把大部分力量用在創造價值與希望,一個持續成長的團隊,不滿還是會存在,但成員彼此的凝聚力與信任感會更多。

想掌握最新IT動態,歡迎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