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臺北街頭隨便抓一個女生,問她:「你對自己身上哪裡不滿意?」十個有九個半都會回答:「我希望可以再瘦一點。」

瘦身,幾已成為現代人的全民運動。但若一味崇尚模特兒身形,瘦過了頭變成紙片人,既不美觀又影響健康,顯然過猶不及。

不只是個人,在這經濟風波不斷、原物料持續上漲的年頭,全球不少企業也流行瘦身。管理學冒出所謂「lean and mean」的辭彙,由強有力的管理階層出面,大刀闊斧地淘汰徒費資源的肥貓,務令組織全身上下只剩精實肌肉。只是欲達「lean」(精瘦),管理階層不免須流露出「mean」(苛薄)的一面。裁撤得太厲害,又會淪於冷血,招人謾罵。

想瘦身的人,應多吃有營養、可增進代謝的食物,拒絕虛無的熱量。想瘦身的公司,亦當審慎評估自身條件,不該花的盡量省,該花的也要花在刀口上,才是穠纖合度之道。

簡單地說,就是只要「lean」而不要「mean」。

1930年代,日本豐田汽車即推出「精實製程」(Lean Manufacturing),主要訴求是消除各種不必要的浪費,亦即無法為客戶產生價值的資源投入,包含人力、物力、空間與時間,來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一位就讀台大EMBA的技術長援引此概念,輔以資訊科技,嘗試在公司內部推動「Lean Operation」(精實營運),採取的幾項措施,皆收到可觀成效。

第一個案例是廢除紙本薪資單。從前人資部門為提供薪資明細,每月皆須打印、拆分、派送大量紙張,費工費時又不環保。現在,公司改用人資系統中「線上薪資明細查詢功能」,改以Email方式處理薪資單。光是這個簡單動作,一年下來便節省臺幣115萬元,查詢效率及使用者滿意度也大幅攀升,堪稱一石二鳥。

第二則案例是建置雲端軟體工作室。還未飛上雲端的年代,公司得替眾多人員購置工具軟體登入權限,以開啟客戶或工程師提供的設計檔。拿AutoCAD來說,每多一人使用軟體,公司每年便須支付十萬元的開銷,真正利用的時間卻又有限。雲端科技之「共享」特色,大幅提供了資源利用率──公司建立「資源池」(Resources Pool),為每套合法軟體建置虛擬環境,監控使用名單及使用狀態,閒置逾十五分鐘者,將遭系統強迫登出,以釋放空間給更需要的人。光是AutoCAD的更新,每年即可省下745萬元。

過去,公司對原物料的採購管理也不夠紮實,訂單歸檔查詢不易,導致客戶變更/取消訂單時,無法即時處理,加上未要求客戶承擔長交期原物料的風險責任,導致公司須消化巨大的呆滯庫存,損失慘重。為了改善現況,公司自行研發業務訂單與長交期原物料採購管理系統,便於業務人員更快查詢及處理訂單狀況,減少呆滯庫存,也降低訂單報價出錯率。

實驗發現,「精實營運」非但與生產、IT部門息息相關,更是放諸全組織皆準的理念。其中牽涉的成本、品管、物流等環節,是全體同仁皆應關心的課題。上述案例中,「精實營運」乃由CEO與CIO配合執行,不知不覺,雙方有了共同追尋的目標,頓時也出現共通語言,得以無障礙地審視內部問題,攜手理出解決之道。IT的介入,滿足了「精實營運」的節流需求,不啻為最重要的推手。素來被視為成本中心、績效無從評估的IT部門,也因協助撙節支出,產生量化貢獻,價值頓時突顯。IT人員贏得更高的尊嚴與自信,同時洞悉本身與公司營運的連結,更加明白自己的著力點。

當然,立意導入「精實營運」之初,定會遭逢各方面的挑戰,極可能與特定人員或正在執行的某些計畫發生衝突。管理階層面臨瓶頸之時,應以企業的經營目標(business objective)為取捨原則。畢竟,任何創新的策略和技術,不外是讓企業與理想更接近,方向對了,付出的努力才有意義。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