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臺灣的市場不夠大,所以製造業要做大,就一定得走出臺灣;因為臺灣的勞工成本不再低廉,所以製造業非得藉助其他國家的勞力不可,在全世界蓋起一座座的工廠攻城掠地。

這是許多製造業者都經歷過的全球化發展,以世界為工廠,拚外銷搶市場;不過,在現今的商業局勢下,製造業者光是在生產及組裝部分做到全球布局已經不夠了,還必須更進一步建立起全球運籌架構。

現今消費市場的變動快速頻繁,在消費者革命趨勢下,消費者要求產品價格更便宜、功能更符合自己的需求、設計更為新穎流行,品牌廠商因而必須縮短產品生命周期,快速推陳出新,並且要提供更為客製的組合。這些因素使得製造業者一直面臨的挑戰──更短的交期與更低的成本,難度只會更高,而且,更進一步挑戰製造業的全球運籌產銷能力。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延續前兩期的主軸──「下個10年,臺灣產業e化大挑戰」,來看看製造業接下來將會面對的產業e化課題。擔任ABCDE維他命計畫審查委員的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范錚強,在接受我們採訪時就說,大型企業走向全球運籌是大勢所趨。不只是大型製造業,即使是無法或不需要直接布局全球運籌的中小企業,也必須正視這個課題,因為,只要是在大型企業的產銷供應鏈中,依然必須依附在全球運籌的架構下,勢必是全球運籌架構中的一分子。

製造業以往因應全球化而發展出世界工廠模式,將工廠蓋在消費市場的臨近區域,以就近生產及供銷,達到降低生產成本與快速交貨的功效。在這個多國多工廠模式下,每個工廠有各自的ERP系統,每個工廠的營業據點都可以接單生產,雖然這在以往可能是最快速供應製造成品的方式,但是,現今看來卻不見得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因為接單的工廠不見得是最合適的生產據點。

於是,新一代的製造業要發展成中樞神經式的架構,統一由總部接單,派發至最佳的生產據點製造。讓資料集中透通,有助於決策的快速反應。這個改變也代表了IT系統的大轉變,光是要把分散在各地工廠的ERP系統整統起來,調整為集中式架構,就是一個大工程了。一位製造業的資訊主管告訴我們,全球運籌對於IT的挑戰很大,但這是一定要做的。

全球運籌對於製造業的重要性,由成衣業者聚陽實業董事長周理平最近對外公布的財測即可看出,他表示,雖然原物料持續漲價,將使得下半年的成本增加到5%,但是聚陽卻預期全年的毛利率不會因此而降低,反而會比去年增加3%,毛利率可望挑戰23%,而EPS上看11元,他表示,這是因為全球運籌與供應鏈管理發揮了成效。請見本期封面故事對於製造業e化與全球運籌的報導。

此外,本期新聞報導中,我們率先報導CodeGear推出的RoR整合式開發工具,可快速開發RoR網頁應用程式,這個趨勢值得觀注;另一則報導台中榮總將Skype應用在行動醫療車的通訊,他們的做法也值得學習。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