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積電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一場截然不同的大型研討會,由CIO帶頭開場,連同4大IT部門的技術主管相繼登臺分享,這是第一次,台積電詳細揭露了兩年來的IT數位轉型經驗。

這場活動吸引超過1,500人報名,不只是對台積IT感興趣的科技從業人員,許多參加者來自IT廠商,軟體外商、雲端供應商、本土資服業,甚至新竹科學園區多家科技大廠、記憶體大廠,都派人北上來參加。台積沒有拒絕同業或是IT廠商前來取經。

現場甚至設立專家面對面和技術團隊解說站,不只CIO和部門主管,更派出好幾位IT團隊資深人員,一一回答參加者的各種問題。專家面對面排隊人潮多,只好限制發問時間,更有人趁機向技術主管索取簽名,就像粉絲見面會一樣。

四個IT部門解說站圍成了4圈人群,參加者一邊盯著立桌上筆電螢幕的分工架構圖,一邊耳聽台積PM介紹組織改組後的新架構和技術發展。這場活動還用開源筆記平臺開了技術對談共筆,雲原生技術場次的共筆最豐富,得連續拖拉好幾個螢幕才看得完。雖然這是台積電第一次的IT技術日,辦得就像是場典型網路科技公司的技術大會一樣。

台積電不是這幾年唯一一家舉辦技術大會的非網路科技公司,國泰金控早在2020年中,就舉辦了臺灣首次,也是全球少見的金融技術年會。技術年會向來是各大科技公司每年發表新技術和新戰略的固定活動,不只揭露新一代產品,也是大秀技術研發力的重要場合。

為何,不是以IT技術服務或IT產品為主的企業,也要學科技公司辦起大型技術研討會,來展現IT應用成果?不論台積電或國泰金控,都沒有說太多。

但這兩家公司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要以一家科技公司的思維來推動轉型。國泰想要打破金融刻板的技術保守印象,成為一家提供金融服務的科技公司,而非金融公司。而台積電則想要借鏡科技公司的做法,來改造原有IT的組織和技術架構,支援企業全球化營運的需求。

國泰金控不只一年,後來甚至變成慣例似的,每年都舉辦大型技術年會活動,來展現當年的新成果。而台積電雖然只舉辦了第一次,但我真的希望明年、後年都能繼續看到台積IT技術日的舉辦。

這幾年許多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都苦於IT人才難覓。各方大搶IT人才的情況下,薪水不是IT好手唯一的考量,企業的科技形象也成了另一個重要的考量。這是我認為,促使非I T公司,如國泰金控、台積電開始效法科技公司舉辦技術大會的重要原因,就是為了搶IT人才。要讓外界看到自己的IT實力媲美一流科技公司的環境和技術,來營造自己也是科技公司的印象。

但是,網路科技公司的科技形象,絕非只是舉辦一場研討會就可以塑造。不論是技術年會或是IT技術日活動,必須拿出實實在在的技術應用和細節,派出第一線實作人員,才能獲得技術人員的青睞和口碑。因此,膽敢舉辦技術大會的非IT產業公司,得在IT技術運用,有一番投入和成果,才辦得成。

除此之外,平常也得經常與技術社群對話,例如到各社群活動擺攤,開放甚至鼓勵員工在社群活動中分享,或是得積極參與開源專案,不只是使用開源技術,還要將內部開發的程式碼,對外釋出變成開源專案,從使用者的角色,變成開源的貢獻者等,才能讓技術社群成為自家科技印象的放大器,逐漸累積自己在開發社群中的好口碑。

這些都是國外知名科技公司或科技新創習以為常的事,臺灣大型企業若想要變身成一家科技公司,也得向這些科技公司的日常來借鏡。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