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開始,因為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來襲,再加上先前傳染力也相當強的Delta變種病毒仍在散播,不只全球COVID-19疫情在2021年12月再度拉警報,連臺灣也是,顯然2022疫情仍不容各界太過樂觀,因此,這樣的「變」可能是我們短期之內必須接受的「不變」。

然而,臺灣經歷將近半年的軟性自主隔離與封鎖,我們準備好重新迎接下一次類似的狀況嗎?尤其是好不容易挺過上一波長期警戒的企業、商家、個人,若認為先前因應方式做得不夠完備,現在更應加緊改善腳步。

就防疫方式而言,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民眾的認知已進步不少,雖然先前疫情趨緩之後,許多人開始鬆懈,但至少對於如何做好防疫,已有了清楚認識,不至於無所適從。

還記得2021年5月底進入三級警戒,全國開始積極推動疫苗施打,7月網路瘋傳打完疫苗之後,會有吸附金屬器具的超能力,現在大家可能一笑置之,覺得荒謬,但當時傳言講得煞有其事,不少媒體也當做奇聞或趣聞大肆報導,並未發揮公器的力量去制止這樣缺乏實證的消息散播,徒增公衛、醫護人員溝通相關訊息的負擔。

國產高端疫苗(Medigen)先前的爭議,如今看來也是很荒唐。

在2021年7月中,這款疫苗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緊急使用許可(EUA)審查,當時有不少人質疑程序,甚至有政客控告政府首長犯了「圖利罪」,有許多民眾也對國產疫苗沒信心,而影響其他人的施打意願。不過,後來陸續傳出多個國家認可高端疫苗,例如,7月有帛琉,9月有印尼,10月有紐西蘭,11月有貝里斯,今年1月則是泰國,澳洲很有可能會是下一個,因為目前正在該國申請疫苗緊急許可。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去年10月底,將高端列入候選疫苗──他們宣布啟動「團體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計畫」,美國的Inovio Pharmaceuticals與臺灣高端疫苗均列入該計畫的候選疫苗。

到了最近,臺灣在這波鼓勵民眾追加劑的施打浪潮中,不少地方政府設立的大型接種站提供莫德納疫苗,但也出現不少人反映想要施打高端疫苗,雖然必須自行尋找衛生所與診所,但顯然支持者也比先前增加一些。

關於防疫,另一個在疫苗施打前也曾受到大家關注的醫療物資,就是口罩。在2020年,因為許多廠商的通力合作,使得臺灣民眾這兩年以來都能夠順利取得口罩,不過,隨著Omicron席捲全球,造成確診人數大爆發,1月中出現應戴N95口罩的傳聞,這源於許多外電的報導,他們表示,為了對抗病毒快速傳播,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打算建議新做法:配戴N95或KN95口罩,這勢必又要引發一番搶購潮與論戰。然而,身為全球防疫模範生的臺灣,過去在政府不斷溝通相關防護措施之下,大部分民眾都應該了解到口罩當然很重要,但並不是唯一要仰賴的方式,也必須要搭配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以及落實簡訊實聯制,以協助疫情調查、追蹤與匡列可能感染者,當然還有施打疫苗。

關於疫苗、口罩,以及各種強化防疫成效的手段,若從資安防護角度來反思,多數的IT人員應該可以明白每個環節都很重要,而不是妄想只用其中一種就能高枕無憂。

這就如同單靠防毒軟體、防火牆,以及兩者相加,都無法百分之百杜絕各種資安威脅的侵入,因此,我們需要從端點、網路、伺服器、應用程式、電子郵件、雲端服務等多種層面,具備足夠的偵測與反制能力,以因應惡意軟體與非法存取活動的侵犯,同時,對於系統與網路端的各種活動,也必須清清楚楚掌握,讓那些仍能趁虛而入的資安威脅,就算想要暗中發動相關的攻擊,必須攤在陽光底下進行,以便作為防守端的企業能夠更妥善地主動因應,而非等到系統與服務遭到癱瘓、破壞,客戶資料與智慧財產等機敏資料外流到暗網拍賣,才意識到自己被「駭」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