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份每日必讀網站清單,整理了近50個國外的指標性IT新聞網站、活躍社群、意見領袖的連結清單。每天一有空,就會花上半小時,掃過當天最新文章的標題,來追蹤最新的IT情報。

前一陣子,突然在好幾個社群和意見領袖Twitter上都看到了一個新單字「FinOps」,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這是金融科技的新名詞嗎?不是。這是雲端社群從去年開始竄起的新話題。

FinOps全名是Cloud Financial Operations或是Cloud Financial Management,顧名思義就是探討雲端維運財務管理的一門學問。為何雲端維運費用的管理,越來越重要,甚至形成了一門學問。

一來是企業上雲的比重越來越高,所用的雲端環境也越來越複雜,不只是本地端機房和一朵公雲的混合雲架構,甚至越來越多企業會用2朵或3朵雲。因為在各家雲端供應商所用的雲端服務不相同,業者各自的計價方式相當多元,再加多數雲端服務常按用量計價,會有不同的折扣,甚至是競價折扣的做法,各種複雜的雲端計費方式,簡直讓人眼花撩亂。

不只是廠商計價方式的複雜性,容器和K8s技術的盛行,更讓雲端運算資源使用量的估算面臨新的技術性挑戰。要如何衡量一隻API程式所用容器的使用時間,若是使用無伺服器的容器託管服務,可以取得業者提供的用量統計數據,但若是自己上雲端租用虛擬機器來部署了一套K8s平臺,透過自動調度工具來建立一支Ap所需要的Pod叢集資源,要如何計算這個AP所耗用的雲端資源?尤其當K8s用量一多,企業多半會使用自動擴充機制,隨時按照用量增減這支Ap所用的Pod節點數量,如何攤提雲端虛擬機器的租用費用,精算出這一支AP所應負擔的費用成本,就是一大挑戰。

而且這不只是一個技術問題,更是維運問題。因為一支AP能運用的雲端資源越多,這支AP的運作效率就能越好,使用者的體驗也越流暢,但相對地,也就越花錢。如何拿捏投入的雲端資源,來提供夠用的使用者體驗,這就是業務抉擇,甚至是攸關顧客經營方式,像是區隔出高速流暢體驗的VIP會員,和一般操作可用的免費會員,這又是經營上的決策問題。

所以,這套雲端省錢術鼓勵,企業最好由CIO或CTO帶頭,找來維運人員、工程團隊、業務團隊、產品主管、財務人員和採購人員,共同組成一個FinOps團隊,來建立雲端維運的財務管理作法。

FinOps就是一群想要共同鑽研雲端維運財務問題,來降低維運成本的企業,後來也有不少雲端業者加入,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學問,可說就是一門全新的雲端省錢術。

後來還出現了專門推廣FinOps組織,Linux基金會在旗下成立了一個子機構FinOps基金會,來推廣相關的FinOps作法、知識,去年底,FinOps基金會和CNCF組織更聯手發表了一份K8s雲端財務管理白皮書,介紹各種雲端K8s的維運作法。甚至還發展出了一套雲端省錢術的訓練課程和認證,已培養出超過2千5百位的雲端財務管理師。這個基金會的成員不少是大型科技業者,如Google、VMware、或是國際知名顧問公司如Deloitte、Accenture。

FinOps基金會在2020年底調查了804家企業上雲遇到的維運財務管理現況,超過35%的企業每年要付給雲端業者數百萬美元的費用,甚至有25%的企業每年的雲端費用超過了1,000萬美元,也難怪必須不斷追求更有效率的雲端維運成本控管作法。

在北美,已有近4成企業意識到FinOps的重要性,開始設立FinOps專責團隊,但在亞洲只有7.75%的企業設立這類團隊。不過,隨著後疫新常態,企業越來越倚重各種雲端服務,雲端省錢術勢必在臺灣也將成為一門新顯學。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