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2年前後,全球網路電商龍頭Amazon秘密展開了一項研發計畫,要打造一間前所未有的實體超市。花了4年多研發,終於在2016年底公開,這間店一亮相,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2018年初正式開業後,立刻成了西雅圖市中心最熱門的景點。從早上7點到晚上9點,人潮駱繹不絕,人人都想親身感受一下,拿了就走(Just Walk Out)的全新快速消費體驗,這就是眾所皆知的新一代無人商店Amazon Go。

當年我們有位記者也趁飛到西雅圖參加活動之際,親自走了一遭,回來後,掩不住興奮地告訴我諸多細節,這間「無人」商店其實隨時至少有3名補貨店員,天花板密密麻麻地部署了超過50臺、角度不一的攝影機,甚至還有不少可能是具備了3D感測能力的雙鏡頭攝影機,來讓幕後電腦視覺AI程式,得以追蹤顧客的一舉一動。移動到哪裡,伸手拿了什麼商品,就連顧客帶著一家老小,各自拿了不同的商品,全都會出現在這名顧客手機App上的帳單中,自動結帳,一項都不會漏掉,也不會混入到其他人的帳單中。(請參考:深度直擊全球Amazon首家無人商店,Amazon Go維運關鍵大公開

這不只是一間實驗店,西雅圖後來增設了5間,甚至紐約、舊金山、芝加哥都開了同樣技術的無人商店,達到26間之多。

今年3月,疫情嚴峻,帶動了無人經濟浪潮,Amazon趁勢把Amazon Go所用的Just Walk Out技術,變成了一套科技開店方案,要賣給其他零售業者。

Amazon把無人商店模式,變成了一門生意,全世界零售科技圈都想要跟進,打造出自己的無人商店技術,但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Amazon更沒有透露太多細節。

工研院也從2017年開始研發,想要仿效Amazon Go的拿了就走快速消費體驗,打造出一套國產的AI無人商店技術。經過3年研發,工研院終於在最近正式公開了第一套拿了就走型態的AI無人商店,就坐落在新竹光復院區的研發大樓1樓,20坪大小的店面中,設置了31個智慧貨架,包括了冷藏智慧貨架,可以銷售300種商品。顧客只要用專用的手機App刷碼進店,拿出貨架上的商品,直接打開App確認清單來付款後,就能離開,類似Amazon Go商店的模式,消費全程,完全不需要真人店員和結帳櫃臺。

我們也派出了兩位同事,到這間無人商店直擊背後AI技術的運作。不少常見的複雜取物行為,這套國產方案的AI都有能力辨識了,例如兩位顧客相鄰時伸手交叉取物、一個人同時伸雙手取不同物品、顧客取物後放錯位置、商品混合堆疊等常見狀況。請參考:直擊首套國產AI無人商店(上)讓顧客「拿了就走」關鍵技術大解密

而且,工研院評估,這套國產AI無人商店系統的建置成本更低,一家20坪的店面只需要數百萬元,就可以達到接近Amazon Go的商品辨識能力,但遠低於Amazon Go約莫要價上千萬元的造價。請參考:直擊首套國產AI無人商店(下)百萬元國產貨不輸造價千萬的Amazon Go,軟硬體關鍵大公開

光從用來辨識顧客拿取商品行為的天花板攝影機數量,就可以看出工研院下了不少功夫來節省成本。Amazon Go商店大約每平方公尺需要2臺攝影機,但國產方案只需要0.8臺,關鍵就是,工研院利用魚眼攝影機搭配專門AI技術來輔助。

不過,目前這間國產AI無人商店仍有一些不足和挑戰,有待克服。例如現在只能開放5~10人進場,工研院的目標是未來可以支援20人同時進場時,也有同等的商品辨識能力。另外,智慧貨架部分零組件,還無法耐低溫和水氣,因此無法用於冷凍商品的銷售,而在顧客取貨行為的追蹤上,也還無法辨識大人取商品後,改交給小孩放回架上的商品換人持有行為。

儘管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這間無人商店,不只是一間實驗用的概念雛形店,而是可以提供一套能實際落地的開店技術。工研院更找來全家合作,準備在今年底前展開AI無人商店的試營運,來測試這套技術的實用性,值得期待!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