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微軟奧蘭多的Ignite大會上,我認為,最重要的發布是新的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但真正的衝擊不是產品本身,而是Azure Arc是一套用K8s打造而成的混合雲產品。

微軟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一套混合雲平臺Azure Stack,將雲端Azure的標準化架構、應用程式模型、工具和介面,打包成一個本地端部署的版本,可部署在企業內部,將Azure雲帶進了企業,企業用同一套開發方法、架構和流程,就可以開發出公雲、私雲通用的應用程式。但這是微軟自己獨有,無法與其他人互動的混合雲架構。

不只微軟看好混合雲,在地面的虛擬化龍頭VMware,這幾年也推出了可上雲部署,或支援雲端運算資源調度的混合雲產品,將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延伸到雲上,甚至乾脆推出VMware雲端版,例如頗受傳統大型企業青睞的VMware on AWS,直接雲上雲下都採用同一套虛擬化環境。IBM也是積極擁抱混合雲,採用了Pivotal(VMware剛買回)力推的開源PaaS平臺Cloud Foundry,發展出了自己的混合雲產品架構,甚至,IBM去年大砸340億美元買下紅帽,正是看準混合雲市場的需求。

公有雲巨頭去年也開始紛紛落地,AWS將自家EC2服務打包成一款本地端部署的混合雲架構產品Outposts,而是Google則力推Anthos混合雲產品。

幾乎公有雲、私有雲主流大廠,不約而同都搶進了混合雲市場的競爭。但是,混合雲早就發展多年,過去最大的痛點是,業者各自發展自己的混合雲環境,彼此很難直接互通,導致,企業只能選擇要壓寶哪一家的混合雲。

但從這兩年,新一代的混合雲產品發展趨勢來看,IBM買下的紅帽,主力產品是以K8s為核心的OpenShift平臺,甚至IBM決定改用OpenShift來汰換自己原有混合雲產品。Google更是直接推出了一款K8s原生混合雲產品Anthos,只支援K8s,不支援VM。虛擬化龍頭VMware也大膽決定,用K8s重新改造自家主力產品vSphere,將VM部署到K8s環境中,由K8s來主管。

儘管AWS的混合雲產品Outposts還是走自己專屬環境,但其所提供VMware on AWS環境,未來勢必會採用K8s的vSphere版本,而且AWS雲端服務早就大力支援K8s,Outposts很容易就可以增加對K8s的支援。

剛亮相的Azure Arc更意味著,連微軟都決定向K8s靠攏,甚至微軟SQL Server 2019的新大數據叢集功能,就是直接用K8s來調度和存取資料庫節點,還不直接支援Windows環境的資料庫,只能得透過特殊介接機制來串連Windows版SQL Server。

至此,公雲或私雲的主流廠商,幾乎已經或即將支援K8s。現在終於可以說,K8s就是混合雲的主流互通標準了,就像過去的虛擬化技術一樣,K8s將成為企業打造新一代IT架構的標準配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