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是各大IT廠商研討會必定會探討的議題,不過,8月底在HPE Discover More大會臺北場上,他們提出了一些新的觀點,相當值得企業省思。

在HPE亞太區解決方案業務暨技術創新中心總經理Kong Hoe Chan的演講當中,一開始就引用調查數據,顯示企業數位轉型正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不少美國公司的數位轉型並不成功,甚至有五分之一的高階主管認為,數位轉型是浪費時間。

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慘況?他認為企業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可能不知不覺陷入4個陷阱:新奇事務症候群、對於數位經濟的誤解、忽略了新的生態系統崛起,以及只做表面工夫。

其中的最後一點,最引起我的注意。因為講者在這張簡報搭配的圖片,是一隻豬塗著口紅的照片,Kong Hoe Chan認為,數位轉型要一路做到核心,而非只是表面工夫,因為有了這樣的作法,對於既有的產品與服務而言,可以達到降低成本、提升客戶滿意度的成效,舉例來說,公司批准擔保抵押的時間,可從幾週縮短至幾天,也因此能夠放大對於人員、品牌與既有顧客的策略效益。

在Kong Hoe Chan演講的脈絡上,我想他之所以採用lipstick on a pig的比喻,主要為了呼籲企業,相關的改造和調整都必須更為深入、全面,不應盲目追求酷炫奪目的新技術,誤以為只要在IT技術的發展上,跟隨這樣的浪潮,就能帶領企業達到數位領先(Digital Leadership)的狀態,最後的下場當然有可能勞師動眾,白忙一場。

他認為,企業應該要妥善運用這樣的概念,積極在公司內部建立創新文化,釋放原本聚焦在維運既有業務的人力,形成開放、主動研究的風氣,才能夠讓企業真正落實轉型,形成正向的發展。

接下來,Kong Hoe Chan則以新加坡星展銀行的數位轉型歷程,印證他的觀點。首先,就是將數位化推動到企業核心,他們在這部份採取了很多種作法,像是:將IT委外比例大幅降低(2009年是85%,2017年底是15%),由自身來掌控數位資產,建立技術DNA,以及培養應用新型IT技術的技能,像是敏捷開發、雲端服務;接著是將執行在既有大型主機的應用程式,逐漸轉移到其他平臺,2016年底有120支這類程式,到了2019年底,將只剩39支;同時,他們也積極採用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資料庫、大數據平臺與程式語言,總共部署了700種以上的軟體,並將54%的資料庫應用程式從Oracle環境移開,而他們搭配Oracle資料庫的程式當中,又有30種以上已改用MariaDB;除此之外,他們也搭建了DevOps平臺、企業資料集中處理平臺(Enterprise Data Hub),以及Banking API平臺。

對外,在金融業務的策略上,星展銀行著眼的目標是提供愉悅的銀行服務體驗,透過直覺、與顧客生活緊密相隨,以及徹底整合,而能長伴客戶消費的過程。對內,他們想要將自身發展成學習型組織,提供一定費用讓員工在不同領域學習,然後再將這些技能轉授給其他同事,同時,也鼓勵員工在公司內部進行創業,並邀集其他企業、新創公司、大學、政府單位、區域組織,一起進行創新。

而在上述這些策略的背後,Kong Hoe Chan也引述該公司資訊長David Gledhill的話,作為數位轉型議題的總結,他建議,企業對於自身的任務與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能以簡單的方式說清楚。的確,讓大家認清目標與問題所在,才能提出最有效的方法來執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