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臺北國際電腦展剛落幕,根據共同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的資料,總共有1,685家廠商使用5,508個展位,來自171個國家、42,495名買主,比去年成長了0.5%,而在展覽空間上,因為南港二館新啟用的關係,展出面積也增加了10%。

這段期間,也舉辦了許多大型研討會,像是COMPUTEX論壇、InnoVEX論壇、臺北5G國際高峰會,而且,AMD、Intel、微軟都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展前記者會、開場主題演講。場外,也有Arm、Nvidia、Qualcomm在附近的飯店召開展前記者會,同時,我們也看到其他廠商租借展覽空間或在自家公司的辦公室,以半公開或邀請制等方式招攬買主,前往現場了解近期或即將推出的產品與技術。

今年我逛展的目標,仍是以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解決方案為主,首先踏入的地方是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跟去年一樣,這裡的1樓空間,有雲達(QCT)和緯穎(Wiwynn)等兩家伺服器廠商的展區,Intel也在這裡設置了物聯網解決方案展示區。可惜的是,AMD和Micron雖然也在2樓租了場地,卻並未對外開放參觀。

今年這兩家伺服器廠商的重點,都在於網路方面的應用,例如,支援Intel第三季推出的OCP NIC 3.0乙太網路卡,以及適用於5G網路、邊緣運算與AI的伺服器,但總體來看,陳設的產品數量明顯比去年要少。

例如,雲達展出了年初主推的新一代電信虛擬化架構解決方案,稱為Next Generation Central Office(NGCO),以及該公司去年推出的32埠400GbE交換器,也就是QuantaMesh T9032-IX9,以及80埠的100GbE交換器QuantaMesh T7080-IXA。

至於緯穎,秀出他們最新開發出來的5G邊緣運算平臺EP100,以及去年發表、搭配16個Nvidia Tesla V100 GPU的HGX-2 System。

該公司展區入口的中間,則展示了兩相浸沒式液冷技術的解決方案,相當引人注目。這當中結合了48V直流電供應、氟化電子液(Fluorinert electronic liquids),是他們與3M合作的產物,可用於符合OCP Tioga Pass標準的伺服器主機板,最大能支撐100臺2路伺服器的運算密度,提供更好的能源使用效率(亦即較低的PUE)。

此外,同為緯創集團的啟碁科技(Wistron NeWeb Corporation,WNC),也在緯穎這裡擺設了產品,他們展示了32埠的400GbE交換器OSW12800,以及32埠的100GbE交換器OSW3200。

而在南港展覽館的部份,我參觀了幾家伺服器廠商的區域,像是:營邦(AIC)、泰安(Tyan)、永擎(ASRock Rack)、華碩、Supermicro、技嘉等,網路設備廠商的部分,則是前往鈺登(Edgecore)的展區。

以營邦為例,除了儲存伺服器的部份,他們特別設立專區,展現了進軍組合式基礎架構(Composable Infrastructure)的企圖心──以PCIe交換器為中心,讓伺服器連接具有支援EDSFF E1.S、NF1這類短板NVMe SSD的伺服器,以及容納多種PCIe裝置的外接機箱(Just Bunch of PCIe eXtension,JBOX);同時,他們也有SmartNIC的解決方案,以及支援NGD System這類運算型儲存裝置的產品。

在泰安的展區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Thunder SX TN76-B7102,這款2U、2路架構的GPU伺服器旁邊,特別標示了Nvidia EGX,呼應了Nvidia在這段期間發布的消息──EGX是Nvidia推動邊緣AI(AI at the edge)的加速運算平臺,下可含括Jetson Nano這樣的開發板,上可延伸到搭載Nvidia T4加速卡的伺服器,而泰安正是支援這項策略的廠商之一。同時,他們還有一款2U尺寸的JBOF,可支援100GbE網路的連接,內建2個控制器,相當特別。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