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任時,宣示「資安即國安」的目標,並於2018年公布臺灣首部國家資安戰略,今年3月,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回應中國強推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且裁示了因應及反制的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及行政部門強化國安的行動準則。

在總統揭示的重點策略當中,第一項就與資訊安全有關,那就是「建立民主防護網,因應新型態的國安威脅」。蔡英文說:「兩岸交流必須要建立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和民主防護網。」這裡所要針對的狀況,主要是他國透過假訊息及種種統戰作為,介入臺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

關於民主、資安,乃至於國安,臺灣的政治、經濟現實,以及網路安全,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在各種壓力不斷進逼之下的態勢,相對地,也潛藏了許多臺灣所特有的發展機會,能讓我們從現實、窘迫的國際社會局面,逆勢而出。

而在最近採訪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的過程中,他也向我們的資安主筆黃彥棻表達了相同的觀點。他特別強調:「沒有信任就沒有安全的前提下,臺灣多年的民主自由及信任,是臺灣推動資安時的最大優勢。」

而資安管理法通過後,中華民國的第一任國家資安長,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兼任,也特別向我們提到臺灣民主對於發展資安的重要價值。他說,關於資安產業的自主,臺灣資安產品能否走向全球是關鍵,而因為長年民主政治的推動,我國資安產品也獲得許多國家的信任。

的確,因為社會的民主、自由、開放,我們對於所面臨到的各種危機,都能以開誠布公的方式來加以積極解決,而非採取封閉、專制獨裁的態度來規避或是鎮壓,透明、可信任、具有人道關懷,是臺灣最珍貴的價值。

但為了確保這些寶貴的部分,避免遭到有心人士踐踏、濫用,我們必須落實法治的精神,在面對「人」、「流程」、「技術」層面所出現的各種狀況,都要能夠在相關法律規範,找到共同遵循的依歸。

在此同時,我們也必須持續掌握、充分瞭解敵對者的態勢,所要防護的對象,不只是虎視眈眈、急於武力統一臺灣的中國,同時,也需要注意來自全球各地的駭客集團、極端主義者、恐怖份子,以及各種意圖顛覆現有民主政治的宗教團體與社會團體,臺灣也是他們所要針對的目標之一,這些意圖不軌的組織,採取的行動形式非常多元,並不限於武力、暴力侵占,也會運用惡意軟體、網路攻擊、散播假消息來牟利、引誘他人加入,藉以維持和壯大本身的規模。本文出自《iThome 2019臺灣資安年鑑》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