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每個月固定會去一次的理髮廳歇業了,原因是老闆決定要退休、安享老年生活,這個變化的出現不由得讓我有點煩惱,上臺北工作之後至今的十多年,都靠老闆的手藝來打點頂上門面,而且費用一直都沒漲,現在,等於要重新尋覓適合的服務,難免不安。

先前當百元理髮開始盛行之初,我曾經試過一次,但口拙的我,可能沒有把需求溝通清楚,結果非常之慘烈,只好再回原來的理髮店請老闆幫忙修整。但如今已經沒有這個退路了,勢必要經過幾次嘗試,才能找到能讓自己接受、甚至願意長期上門的理髮店。

我試著透過Google地圖,在住家和公司附近尋找適合的店家。第一次的狀況並不理想,是男女皆可剪髮的家庭理髮,價格低了一些、環境一般,剪完的樣子自己能接受,但師傅在過程中的手法,讓我覺得不太舒服,頭髮被對待的方式有些粗暴。但最近另外找到的店,過程與成果我倒是挺滿意的,從眾人對該地點的評價頗佳讓我產生了興趣,親自造訪過後,也有很深的認同。

該店招牌上寫著民國46年成立,藏身在中山北路的三條通,店面並不大,抵達時,甚至在門外站了一會兒,才輪到我,店內陳設是理髮店應有的規格——鏡子、椅子,器具收納在旁邊的置物櫃,不像一般家庭理髮有多餘的雜物,而且鏡子上面就有5盞燈光,相當明亮,宛如置身電視臺的化妝間,整體裝潢並不講究,就是一個單純的理髮空間。

經過簡單的清洗、讓頭髮軟化,再稍微吹乾,才開始剪髮。師傅所用的刀具也很豐富,並非只靠一支電動剪髮器和一支剪刀,手法相當純熟、細緻,不會讓你覺得粗糙、隨便,所修整的部分,也是傳統理髮比較能做好的,甚至比我長年配合的師傅還要精細。

而且,有一項附加服務讓我非常驚訝,那就是提供熱毛巾,讓顧客可以在剪髮前後擦臉。印象中,在小時候看大人理髮時,曾經看過有這樣的服務,但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家庭理髮店家提供,而且應該當時還有修臉、掏耳,單純的理髮應該不包含這些。最近一次體驗過這類附加服務,應該是搭乘飛機的高級經濟艙時,空姐會提供給乘客。

面對百元理髮,以及現代男性早已走進髮廊、髮型設計店的潮流,男士理髮這個歷史悠久的行業面臨嚴重挑戰,然而,這些因應經營提高而逐漸消失的特色,卻也是其他門店取代不了的,同時是累積了過去無數創新而來的顧客體驗而成,希望這些點點滴滴仍有機會在世代交替的過程中,繼續保留下來,讓後人能夠感受到服務的用心。

而身處在當代的我們,雖然少了被迫傳承、接班的壓力,多了自由選擇的機會,但還是肩負著繼續開創更多可能性的使命,前面的路必須自行靠我們自己開拓,不斷嘗試,才能找到新的機會,過去的人們也是基於同樣的過程,才能建立出這種歷久彌新的體驗,眼前的創新,即使只有一點點不同,還是已經踏出一步,經過持續不懈的累積,勢必能夠成就新的經典。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