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在大數據應用當道的現在,資料的需求更大,甚至被譽為是數位經濟時代的新石油,然而,不論是日常維運或拓展創新應用,資料一旦取得或產生之後,接下來,可能就得面臨如何儲存起來,以及之後能否快速存取的挑戰,而這也就是當前企業儲存面臨的重大難題。

然而,想要了解這些,一直以來,只能仰賴由知名的市場調查研究機構,以及系統廠商所發布的報告,來做為判斷的基準,但由於分析範圍遍及全球,難以藉此來精確掌握臺灣本土的企業儲存應用現況,很幸運地,今年我們終於有機會進行一次大規模的調查,當中產生的統計結果應該是臺灣企業儲存現況的首度公開披露。

經過為期一個月左右的線上問卷調查,我們取得的有效樣本有318份,答題者有將近一半的人是主管職,此外,也有超過500人規模的中大型企業參與這次調查,比例佔到整體的4成。

就探討的議題而言,這份調查報告的內容,我們主要分為幾個部分:臺灣企業儲存現況總論、臺灣企業新興儲存應用現況:快閃儲存與雲端儲存、臺灣企業關鍵儲存應用趨勢—虛擬化環境、關鍵資料庫保護。

而從最終調查結果來看,有幾項數據比我們預期的要樂觀很多,而且,這些趨勢經由企業的規畫而能真正實現的時間,也離現在不會太久。

例如,在新興儲存的應用上,過去,被認為價格超級昂貴、多數企業負擔不起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現在採用的比例雖然只有1成,但到了3年後,屆時所累積的採用率將可達到5成;而在雲端儲存的部份,現在企業採用的比例已接近2成,3年之後,採用率將超過6成5;至於軟體定義儲存,3年後採用的總比例也將超過5成。至於企業熟悉的傳統硬碟儲存陣列(SAN、NAS),採用率已經高達76.7%,未來三年內,採用的比例都在10%以下,顯然能增長的程度有限。

而現在採用全快閃儲存陣列、雲端儲存的企業,他們都在哪一種應用下與其搭配呢?

根據我們的調查,全快閃儲存陣列最常用於資料庫,其次是伺服器虛擬化,兩種合起來的比例將近76%。而雲端儲存的部份,有3成臺灣企業是用於檔案伺服器,其次是在測試開發、資料庫、網站伺服器,三者比例都很接近,各自都在2成左右;而採用的主因大多是為了備份與異地備援,占4成,其次是成本考量和減輕管理負擔;而就企業採用的雲端儲存服務類型來看,使用檔案共享型服務的比例最多,其次是備份儲存型,而生產應用型的部分超過1成。

了解臺灣企業現行對於資料保護的作法與需求,也是我們這次調查的重點之一。有許多企業認為最重大的挑戰是災備的規畫與準備不足,其次是資料遺失與資料安全,這兩項的比例高於4成,接著是無法應付大規模資料復原、預算不足以應付業務需求、缺乏儲存管理工具、定期備份時間過長,不符業務需求,這些都是在3成以上。

此外,有些企業儲存應用現況的整體統計數據,經由這次調查,我們總算有了一個實際的基準。例如,企業儲存設備總容量的分布,分水嶺是50TB,6成臺灣企業都在這個範圍,而具有1PB以上容量的比例是4.4%;2016、2017年臺灣企業平均儲存投資預算,也浮現出來了,各為235.7萬元和218.6萬元。另一個我們發現到的重要參考數字,則是過去一年臺灣企業的平均資料增長量,根據我們的調查結果來看是27.9%。

整體而言,透過這次2017企業儲存大調查的結果,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現行臺灣企業的機會與挑戰,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若是落後平均水準,請設法趕上!

 相關報導  2017年臺灣企業儲存大調查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