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龍頭AWS連續第二年在臺北舉辦大型雲端高峰會,今年規模更擴大為一天半的活動,4軌平行議程,規模比香港、北京高峰會還大,更增加了認證訓練課程和IoT工作坊,也反映出AWS越來越看好臺灣雲端市場的需求,比去年更加注重雲端在地技術人力和技術廠商體系的培育。

AWS的S3儲存服務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Mai-Lan Tomsen Bukovec也登場介紹AWS今年的新服務和新功能,特別聚焦在IoT、大數據和AI技術,她解釋,這是臺灣企業目前最感興趣的3大主題。AWS大中華區生態系統及合作伙伴部總經理葉偉倫更直言,AWS技術中,最適合臺灣產業運用的就是IoT類服務。

AWS 副總裁及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透露了一個出乎意料的消息,AWS準備今年下半年成立兩間IoT產品認證中心,第一間就要設置在臺灣,專門用來認證使用了AWS Greengrass技術的IoT產品,甚至還考慮在臺成立對應的解決方中心。

IoT技術在臺灣已經發展了十多年,過去幾年更有多家製造業者,想將自家技術力和像AWS、Azure、GCP等世界級雲端平臺的全球維運能力,來推動IoT技術輸出,不過,成果不如預期,不少計畫更是只聞樓梯響。

緯創資通軟體總監陳延川觀察,很多企業早就看好端到端的IoT應用,但直到今年,讓IoT技術應用成熟的關鍵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緯創資通過去承包過不少學校雲端計畫,經常會遇到頻寬不足的挑戰,尤其越多人使用雲端服務,就會帶來越龐大的資料量,頻寬無法負荷的網路架構,反過來限制了雲端應用的可能性。或像是有些企業囿於法規要求或內部機密考量,無法將原始資料儲存到雲端,但又想要運用雲端運算力。

陳延川表示:「邊緣運算的出現,可以解決IoT網路延遲和頻寬不足的問題。」AWS推出的Greengrass可以用來打造出在本地區域網路內執行的邊緣運算伺服器,讓資料先在本地端運算、處理後再上雲端,一來降低對頻寬的負擔,二來可以對資料預先處理,例如進行去識別化處理,以降低資料的敏感性,而能送到雲端進行後續運算。

鴻海旗下專供智慧家電的新創公司富奇想也看好邊緣運算技術能帶動IoT智慧家電的普及,該公司軟體主管張文馨解釋,邊緣運算可以大幅減少IoT設備的頻寬成本。像智慧家電運用了不少IoT感測器來蒐集家中資訊,為了提供更及時服務,有些感測器如溫度感測器得每5分鐘就回傳資料到後端,需要頻寬相當可觀,若改用邊緣運算架構,將資料先集中到本地端邊緣運算主機,處理後再回傳,整體頻寬支出能大幅降低到十分之一,有助於降低智慧家電的成本,讓其更容易普及。

臺灣NAS品牌威聯通科技總經理張明智這兩年也正努力要將NAS產品轉型成更高價值的超融合式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設備,他認為, Greengrass這樣的邊緣運算技術,補足了雲端的不足,可以在企業應用場域中,提供一個即時分析處理的主機,更進階的分析需求再交給雲端處理。

陳延川更看好若AWS在臺成立IoT產品認證中心,將能聚集全球所有I廠商的產品和技術來臺,這也有助於臺灣IoT產業的發展。

雲端龍頭開始轉向,不再獨尊雲端,強調唯雲至上,讓雲上的技術,打包成可以部署到地面實現的邊緣運算層,臺灣IoT廠商而言,不只雲和端點,多了一個中間Edge層,新架構也帶來新機會,會不會成為推動臺灣IoT產業的新動力,值得期待。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