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熱的雲端AI戰場,又出現了一支新的競爭大軍。雲端龍頭終於揮軍攻進AI服務市場,在今年12月初的年度re:Invent大會上宣布推出了3項AI服務,將內部上千名工程師研發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搬上雲端。

將內部經驗轉為競奪市場的利器,向來是Amazon擅長的作法,AWS雲端服務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個當年為了滿足內部運算資源調度用的平臺,2006年轉而成為了對外服務之後,10年後竟成了Amazon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之一,甚至在今年第三季,Amazon靠AWS的獲利,才彌補了這一季在全球EC市場的虧損。

Amazon早在2年前推出Amazon Echo家庭智慧裝置和Alexa語音助理開發套件至今,賣出超過了500萬個裝置,可以串連上千項第三方服務機制,早已成了切入智慧家庭的成功產品象徵,也逼得Google今年10月宣布推出Google Home智慧裝置,也要將Google Assistant智慧助理帶進家庭來和Alexa競爭。而微軟近日也傳出要在Windows 10中推出自家的HomeHub版本,以軟體形式的家用智慧助理來與兩強競爭。

但是若從雲端AI市場來看,語音智慧裝置領先的Amazon,儘管AWS在公有雲市占超過3成,遙遙領先其他兩大雲端業者平臺:微軟Azure和Google的GCP,但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的領域,Amazon卻落後微軟和Google許多。

終於,在AWS年度re:Invent大會中,AWS執行長Andy Jassy宣布了3項雲端AI服務,包括了圖像辨識、文字轉真人語音,以及如同Amazon Alexa的對話式應用服務。Andy Jassy解釋,Amazon多項服務早就已經採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技術,只是礙於公司文化風格而不太對外張揚。這3項服務就是他們內部早就在用的功能。

第一項是立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圖像識別與分析服務Amazon Rekognition。第二項是可將文字轉換成真人發音MP3檔案的Amazon Polly,背後也同樣使用了深度學習技術。AWS所用的深度學習的技術框架則是由卡內基美隆大學主導的MXNet。

最後一項AI服務是將Amazon Alexa語音助理的核心技術變成了一項人機對話服務Amazon Lex,更容易嵌入各式應用中,成了新一代的應用程式互動介面,換句話說,開發者可以透過Lex,快速打造出一個類似Echo內建Alexa互動機制的自家產品。

AWS產品策略總經理Matt Wood也在發表現場,示範了用Lex開發的Chatbot應用,如何串接到後端Lambda服務完成機票訂票作業的過程。只要說出想訂一張飛往倫敦的機票,Lex系統自動回何時起程,一旦答覆了起程時間,Lex就自動查詢機票確認有票可訂後,再向使用者確認是否訂票,使用者一說出「同意」,Lex系統就自動呼叫Lambda服務串接到訂票系統完成訂單。這個簡單的Demo程式,一次為三大未來主流自然語音互動、Chatbot、Serverless架構的串接做了最好的示範。

Amazon的策略無疑是,要讓非機器學習專家的軟體開發人員,也能使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來創造出更多AI新應用,同時所有後端資料儲存和處理,都綁定在雲端平臺上。

隨著AWS加入雲端AI戰場,勢必可以帶動更多同類應用的出現,不過,蘋果最近也剛透露了願意將自家AI研究成果公開的意圖。AI市場,誰能勝出?還有待時間證明。主角才剛進場,好戲還在後頭。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