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確認需求、決定規格、尋找與評估合適產品、到系統的部署與測試,以至最終的服務上線,企業IT系統的典型導入過程,通常得花上3、4個月,甚至半年或更長的時間,難以迅速回應不斷變化的用戶端需求。尤其大量時間都是花費在各項底層基礎元件的尋找、評估與測試上,以致企業無法把心力集中在更為重要的上層應用程式開發部署方面。

基於縮短企業建置IT系統過程的目的,近來,許多廠商都推出了集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作業平臺軟體於一身的整櫃式套件組合產品。這類產品有幾個特色:

● 完整性:單一套件組合,即整合了包括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儲存設備與作業系統在內,所有IT服務所需要的基礎設備。

● 標準化:套件內所有元件,都是由既有的標準化規格的產品所組成。

● 預先完成配置、測試與驗證:預先組裝配置好套件內的各項軟、硬體元件,各元件間的搭配運作也經過測試與驗證。

● 擴展性與靈活性:廠商已預先按照不同應用型態、規模的需求,設定了幾種不同層級的套件組合,並可透過縱向或橫向地擴充設備,從而擴展整個套件組合的運算效能、儲存容量與網路連接能力。

● 效能可預期:由於套件組態是預先設定與測試過的,因此效能也是可預先測定的,針對不同層級的套件組合,都可事先得知其效能與適用的應用規模(如可支援多少人的存取,或是執行多少臺虛擬機器等)。

藉由前述特性,這類整合套件組合可為企業用戶帶來幾項利益:

● 縮短導入評估時程:這類套件是由現成規格、經測試與驗證過、且效能可預期的元件組合而成,用戶無須到市場上從頭尋找與評估適用的產品,只要確認自身的效能與容量需求,是否與這類套件組合架構提供的能力相對應即可。

● 一次購足:用戶無須分別評估與購置不同的元件,這類單一套件組合內,即包含了所有IT服務必須用到的基礎設備。

● 快速部署:套件內各項軟、硬體元件都已預先完成安裝、連接與基本設定,用戶只需套件的機櫃連接進自身環境、並依自身環境設好環境參數後,即可將應用程式與系統部署到套件中。而無須從頭逐一進行各項元件的安裝與設定,可大幅節省基礎架構部署所需的時間。

● 簡化維護服務:整套套件是由單一供應商負責銷售前的諮詢與銷售後的維護服務,維護服務關係單純且明確,免除了過去必須由不同供應商分別負責伺服器、網路、儲存與作業軟體維護,所帶來的維護責任不明確等種種困擾。

三種基本類型

基於提供服務的層級不同,目前的整櫃式套件大致上可分為三種類型:

基礎設施型

以提供運行IT應用服務所需的底層基礎設施資源為目的,不涉及更上層的應用程式服務。在資源的分派與管理方面,通常是透過VMware等虛擬化平臺的中介,利用虛擬機器的型式,以便快速向用戶端分派運算與儲存資源。

由於不包括上層應用程式,所以這類型整櫃式套件的組成與部署都比較單純,完成底層基礎設施的建置與資源分派後,再由用戶自行將自身的應用程式部署到基礎設施上。

這種基礎設施型產品,是當前整櫃式整合套件的最主要門類,如NetApp與Cisco等廠商合作推出的FlexPod、VCE聯盟的Vblock、Dell的vStart、HP的Virtual System與CloudSystem Matrix,以及NEC的Cloud Platform Suite等。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應用程式不包括在這類基礎設施型產品的預載清單中,不過多數廠商都會針對某些常用應用程式(如Exchange、SQL Server等)提供部署實作指引,方便用戶安裝這些應用程式。

特定應用服務型

以提供特定IT應用服務為目的,這類整櫃式套件除了提供基礎設施外,還預載了特定應用程式(通常是資料庫或郵件伺服器之類的應用程式)。同時在基礎設施硬體部分,通常還會針對上層預載的應用程式需求,作最佳化的配置。

由於這類套件包含了從基礎設施到應用程式、一套IT服務所需的所有元件,可以幫助用戶快速讓特定應用服務投入上線,只要將這類套件接上用戶環境、完成環境參數設定、並饋入資料後,就可啟用服務,免除了部署應用程式的麻煩。缺點則是適用性很窄,僅提供特定應用程式服務。

在資安與某些網路服務領域,這類預載了資安或特定網路服務軟體的應用伺服器產品極為普遍(尤其是資安領域),不過一般來說硬體系統規模都不大,通常只有1臺到數臺1~2U伺服器的等級。不過這兩年來陸續出現一些預載了大型商業應用軟體(如資料庫、商業資料分析等)、系統規模可達整個機櫃,甚至數個機櫃的大型應用伺服器產品,大幅擴展了應用伺服器產品的涵蓋範圍。

Oracle與HP是目前在這種大型整櫃式應用伺服器產品上,著力最深的廠商。Oracle有Exadata Database Machine與Database Appliance兩種針對Oracle資料庫應用的整櫃式套件、針對Apache Hadoop應用的Big Data Appliance,以及針對商業智慧分析應用的Exalytics Business Intelligence Machine等。

HP的產品則為AppSystems家族,旗下包含了針對Exchange應用的E5000 Messaging System Appliance、針對商業智慧分析的Vertica Analytics System,以及基於SQL Server的Business Data Warehouse Appliance、Enterprise Data Warehouse Appliance與Database Consolidation Appliance等整櫃式套件,另外還有針對SAP HANA記憶體資料庫的套件。

應用程式通用型

這類產品不僅能提供底層的基礎設施資源,還能上層支援應用程式的建置,但又不只支援特定單一應用程式,而是提供了一個通用化的應用平臺,可便於用戶在其上部署、運行與管理各式各樣的應用服務,換言之,就是為不同應用程式提供統一的管理、開發與執行平臺。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這類產品通常會提供針對常用應用程式的模板套件,或是API,以便用戶能迅速將自身的應用程式部署到這個通用平臺上。

提供這種型態產品的廠商相對較少,目前有HP的CloudSystem Enterprise/SP、Oracle的Exalogic Elastic Cloud,以及IBM的CloudBurst等。

重新定義企業IT導入模式

整櫃式套件產品的出現與普及,顯然將會對傳統的企業IT導入型態,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

就用戶的選擇性來看,整櫃式套件確實縮小了用戶的選擇彈性,必須接受預設的各項元件廠牌、型號組合,雖然也允許一定程度的客製化規格修改,但套件的基本架構是一定的,允許的規格調整範圍有限。某些用戶(特別是政府單位)可能會有IT環境被特定廠商綁死的疑慮。

不過比起選擇彈性縮窄這個缺點,能加快整個專案的建置導入速度,對多數用戶可以帶來更大的價值。事實上,加快IT建置專案的執行速度,對於設備供應商、用戶端、或是協助專案執行的系統整合商都有明顯的利益,用戶可藉此盡快讓服務上線,設備供應商與系統整合商也能盡快完成產品服務的銷售流程,讓人力得到更有效的運用。

企業IT的核心,是那些實際提供服務的應用程式,但在整個系統建置過程中,無論用戶、產品供應商或系統整合商,往往得在底層基礎設施的規格確認與建置上,花費許多時間與人力。而整櫃式套件則能讓用戶跳過漫長的基礎設備建置程序,一舉推進到應用程式的部署上,不僅能節省大量時間,用戶與系統整合商也可將更多的心力,放到更重要的應用程式建置部署上。

HP產品經理郭裕昇以他在臺灣建置該公司CloudSystem的實際經驗表示,藉由這種整合套件產品,可以將原來耗時長達3、4個月的系統導入時間,縮短到1個月左右。

NetApp資深技術顧問張展智亦指出,許多用戶在建置虛擬化應用系統時,都會要求各元件必須通過虛擬化平臺廠商的認證,此時若導入已預先完成配置與認證的整合式套件,便能為用戶省下許多尋找合用產品方面的麻煩。他並以NetApp與Cisco、VMware合作推出的FlexPod整櫃式套件為例,指出即使在有較大的客製化規格調整時,FlexPod仍可為用戶節省50%以上的建置導入時間;若直接採用FlexPod預設的幾種基準組態,還可節省更多的時間。

而隨著這類整櫃式整合套件的推廣與普及,企業用戶的採購模式,也可從個別元件的分別尋訪與購買,轉為「套餐」式的購買,簡化採購供應與售後維護關係。

[圖表]整櫃式整合套件的3種基本類型 (點此看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一櫃」搞定資料中心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