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微軟於2009年2月發布新一代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 R2 Beta 1測試版,雖然微軟目前主要銷售的仍是Windows Server 2008,但藉由此測試版,能讓我們一窺下一版Windows伺服器作業系統的功能與特色。

Windows Server 2008 R2預計2010年上市,主要針對系統管理、虛擬化與資訊安全推出新功能。例如Hyper-V目前版本的虛擬化技術,並於企業資訊安全上提供多重加強保護;原本的系統管理工具也更趨完備,像是內建了PowerShell 2.0,補強原本較不完整的系統管理指令。

僅支援64位元硬體伺服器平臺,沒有32位元版本

Windows Server 2008 R2和前代版本相較,硬體支援上做了很大的調整。這一代的作業系統內,僅提供64位元的版本,不像Windows Server 2008等系統,同時提供64與32位元的版本。

事實上,近幾年所新購的x86伺服器幾乎都是64位元,不過對於較早的伺服器來說,即有可能發生無法升級至2008 R2的窘境。

伺服器作業系統全面64位元化在硬體面的影響越來越小,因64位元處理器已經相當普遍,在支援狀況上並沒有太多問題;反觀伺服器使用的應用程式,則是需要注意的部份,雖然伺服器上應用的系統並不如個人端廣泛,但系統改版的難度往往也更高,若要執行32位元的應用程式,可於Hyper-V上以VM的方式執行;若是舊有32位元的作業系統想升級為Windows Server 2008 R2,目前除了重新安裝的方法外,微軟並沒有提供解決方案。

伺服器與應用程式虛擬化技術提升

不論是在伺服器虛擬化,或是桌面、應用程式虛擬化,Windows Server 2008 R2皆有加強,其中以Hyper-V功能提升最為顯著。有別於前代版本,R2內的Hyper-V 2.0終於具備動態移轉功能Live Migration,可在VM不中斷服務的狀況下,移轉至其他實體伺服器上執行,作為備援或動態調整系統資源。

桌面、應用程式虛擬化指的是遠端桌面服務(Remote Desktop Service,RDS),它是原來的終端機服務(Terminal Services)所更名而來,在R2中,它加入虛擬桌面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能使遠端虛擬應用程式服務更彈性,可藉由VM來減少應用程式伺服器的數量。

增加AD管理功能與PowerShell操作指令

於系統管理部份,新版作業系統上強化群組管理,在Active Directory增加新的管理介面,並允許成員電腦離線加入網域,以及支援AD物件刪除後還原的AD資源回收筒功能,同時可藉由單一介面同時管理多個網域內成員。

PowerShell也改版了,正式名稱為Windows PowerShell 2.0。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針對各種伺服器角色管理,也加入許多指令,讓更多伺服器管理操作動作能以指令環境執行。此外,原本的Server Core安裝模式,也能支援.NET Framework,並可使用PowerShell,讓這個純文字模式的實用性變得更加完善,微軟MVP賴榮樞也認為,改版後的PowerShell更能滿足系統管理需求。

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還特別加入新的電源管理機制,當伺服器處理器利用率較低時,就會關閉部份元件以減少用電量,例如關閉核心以減少用電量。

增加多種網路存取與資料安全技術

在網路功能方面,新版的Windows系統最受矚目的是DirectAccess功能,這項作法可不用建立VPN通道,直接由外部網路連接企業內網路,並可將外部電腦納入內網的端點管理,如微軟的NAP。恆逸資訊講師吳翠鳳表示,這種新的網路傳輸功能值得關注。不過DirectAccess實做門檻也不低,需要企業內部皆採用IPv6的網路環境。

在Server 2008 R2也增加了檔案存取的快取機制Branch Cache。分公司的使用者,可將來自總公司網站內下載的資料,存放至檔案伺服器中,當其他使用者需存取相同檔案時,可直接由內部伺服器下載,速度較快並可節省頻寬。

而在網路傳輸管理中,Windows Server 2008 R2加入URL Based on QoS,可將網址納入QoS網路傳輸條件,讓員工電腦對特定網址內的連線傳輸取得最高優先權,強化傳輸品質。

磁碟加密上,Bitlocker也納入了可攜式裝置的保護。BitLocker to Go是一種外部儲存裝置加密技術,不同於先前的BitLocker只能用於內接式磁碟,可用在USB隨身碟等裝置上,能避免隨身碟遺失導致資料外洩。

網頁伺服器IIS更新為7.5版

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網站伺服器功能亦有增強。在R2中的IIS為7.5版,在管理功能與網頁效能上均有些許幅度提升。在管理功能面,IIS 7.5調整組態編輯器(Configuration Editor)的呈現方式,改以物件方式呈現組態設定項;而在篩選請求(Request Filtering)功能,將URLScan 3.1安全模組加入過濾清單中。

另外,IIS 7.5的FTP傳輸也開始支援SSL加密功能,同時能允許UTF8的檔案名稱,以及使用IPv6的網路位址傳輸格式。

搭配Windows 7提供更廣泛應用

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有許多新功能,需要搭配Windows 7作為個人端系統,才能有效發揮新功能,如Branch Cache、Direct Access等新功能,在Vista與更早的版本並不支援。

目前有許多企業內的個人端電腦的作業系統,依然為XP,不少人表示,當新版本作業系統釋出後,他們打算跳過Vista而直接升級至Windows 7,而對於已經升級至Vista的企業,微軟有最新版使用授權方案,企業可於三年內免費升級至新版作業,讓已導入Vista的公司升級至Windows 7。

 

 Windows Server 2008 R2受矚目的9大新功能 

虛擬化技術

●Hyper-V加入VM動態移轉功能

●Remote Desktop Services可供電腦存取遠端虛擬伺服器內的應用程式

系統管理類

●Active Directory加入多種增加管理彈性的功能

●PowerShell 2.0可針對各伺服器角色細部調整

●Server Core支援.NET Framework提升可用性

網路傳輸與資安

●DirectAccess提供連接企業內網路的新選擇

●Branch Cache快取網路上檔案供其他電腦下載

●URL-Based QoS能設定特定網站的連線優先權

●BitLocker to Go讓磁碟加密功能延伸至外部儲存裝置

 

 R2與Windows Server 2008採用相同核心 

Windows Server 2008 R2,與搭配推出的個人端作業系統Windows 7,是屬於相同基礎程式碼(Code Base)的作業系統,這與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Vista之間的關係相同。此外,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版本代碼則是6.1,而Windows Server 2008則為6.0,兩者採用共同的核心,因此版本升級對應用程式的相容性影響,並不如Server 2003至Server 2008那樣劇烈。

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筆記本中,開啟程式說明介紹,可看見版本代號為Version 6.1(Build 7000),而Windows Server 2008是6.0(Build 6001)。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Server2008 R2預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