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中管理無線基地臺解決方案中,Ubiquiti Network也是很早期就推出軟體控制器形式的廠牌,企業可將控制器部署於自家Windows或Mac個人電腦,或是雲端服務平臺如Amazon,相當便利,且軟體控制器完全免費。

目前,臺灣總代理遠誠科技本身也提供免費的控制器代管服務,省去企業對於後端控制器的建置與維護,相當方便。不僅如此,原廠也即將提供自己管理的公有雲服務環境,使這款產品在應用上將變得更容易。

Unifi管理介面主頁中,主要提供儀表板、地圖、AP、Client監控項目,以及統計與分析報告等功能。從整體介面風格來看,可說是相當簡潔、美觀又新穎,與目前市面上許多新創公司的軟體介面設計看齊,有一致的風格。

容易檢視AP與Client狀況,操作介面很直覺

管理者可以快速檢視AP與Client的使用狀況,而且介面右側還提供能顯示指定項目的詳細資料屬性面板,並提供修改設定的能力,而不用切換到設定頁面才能調整。像是我們可以直接將指定裝置套用至預先設定流量管控的使用者群組。

介面設計美觀,管理、設定操作相當直覺容易

在Unifi控制器軟體的網頁管理介面上,我們看到軟體目前更新至第4版,介面做了一些調整,功能選項的配置看起來更有條理,整體介面風格也非常簡潔、直覺。

它不僅提供集中管理功能,本身提供的介面設計,也相當易於無線網路使用管理的檢視與設定,介面雖然仍沒有中文語系選項,但以英文介面來操作也算容易。這裡提供多站點管理的設定,可上傳辦公室平面圖並指定AP位置,平臺本身也提供多管理者的設定。

在集中管控部署時,Unifi AP也支援Mesh無線連接的能力,可以更容易地延伸訊號覆蓋範圍,並提供辨識設備實際部署位置的功能,讓指定的AP顯示燈號隨之閃爍,便於網管人員找到設備,以進行維修或更換。控制器本身對於支援AP的管控數量,也沒有限制。

透過Unifi網頁介面,管理者透過左側功能選單,可快速檢視AP與Client的個別使用狀況,像是檢視使用者連線狀態時,可以直接看出連線速度、訊號等資訊。即便是在地圖分頁,也能快速檢視各臺AP的概況,很方便。

在無線網路設定方面,Unifi平臺的設定操作同樣很簡單。管理者可以建立多個網路群組,各群組將能設定4組SSID,之後便可針對各臺AP,分別設定2.4GHz與5GHz頻率需套用的網路群組,具有一定的設定彈性。在SSID設定上,這裡可以支援到WPA-2 Enterprise認證,並能提供多RADIUS認證與帳號伺服器的設定,並支援VLAN功能,提供省電與排程設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網路群組設定中,還提供了Zero-handoff漫遊功能,讓每臺AP的無線訊號在使用同一個頻道時,用戶端裝置連線後,將能自動切換到最近的AP。

若要做到流量管控,這裡也提供建立使用者群組的方式,之後只要在SSID設定項目下,套用該原則即可。

最方便的地方是,現在Unifi的檢視介面上,我們可以更直覺地修改設定,不論我們在檢視AP或Client時,都可透過介面右側的詳細資料屬性面板,一些功能可直接調整,不用切換到設定頁面。

像是我們在檢視Client時,能夠直接針對任一臺裝置,實施流量管控,將該裝置直接套用到預先設定的使用者群組,便可限制該裝置的上傳、下載的網路傳輸量。

至於報告檢視方面,這裡的資訊都是以直接線上檢視為主,沒有提供報告匯出功能的方案,若是真的有需要,代理商表示,企業管理者可存取系統中的MongoDB撈取資料,再自行產生報表內容,較為麻煩。

基本上,從Unifi的設定介面來看,介面簡潔,設定選項不算多,操作不複雜。尤其在SSID設定時,可以一鍵快速建立Guest訪客管理政策的無線網路SSID,管控認證方式與限制存取範圍。

若要進行更多訪客管理設定,Unifi也有簡易的連線密碼設定,以及HotSpot管理。其中,這裡的熱點管理功能,提供了管理者自訂熱點入口網頁,提供憑單(Voucher)等認證方式。

透過憑單功能,使用者可以在介面中,看到系統顯示具有使用期限的連線驗證碼,並提供列印選項,而憑單管理頁面是獨立的網頁介面,可供前臺人員操作使用。

提供一目了然的網路流量統計報告

透過統計報告頁面,Unifi管理者可以快速檢視每日的AP使用狀況,另外也能利用進一步的Insight洞察分析報告頁面,檢視之前連線的使用者,以及通過驗證的連線訪客等資訊。報告項目雖然不算多,但基本的資訊一應俱全。

 

無線網路功能設定簡便,可快速設定訪客連線

Unifi管理介面的設定操作不複雜,這裡的SSID可以套用網路群組管理以便指派,對於訪客連線設定也有不錯的管理機制,像是一鍵設定訪客連線管理政策,並提供HotSpot憑單應用管理功能。

 

Ubiquiti Unifi無線AP一覽

在Ubiquiti Unifi搭配的802.11ac規格產品,繼Unifi AP-AC之後,他們在2015年新推UAP-AC-LITE、UAP-AC-LR、UAP-AC-PRO與UAP-AC-EDU,其中PRO版可以加掛模組,當成室外型使用,EDU版則具備喇叭模組,提供廣播能力,相當特別。另外,該公司也有一款802.11n規格的Unifi AP。

我們這次測試搭配的分別是LITE、LR與PRO這3臺產品,前兩款天線規格是內置型2T2R,具有1個RJ-45網路埠,另一款則是內置型3T3R,最大傳輸速率為1.75 Gbps,具有2個RJ-45網路埠與1個USB埠,而且,這些產品均使用PoE供電,本身沒有電源插孔,因此每臺AP也都會隨附原廠的PoE電源供應轉接器。代理商並表示,在新款802.11ac的AP,可連線裝置數量多達200臺。

Unifi AP的產品正面中間具有明顯的環形LED燈號,可顯示運作狀態,是這款產品的一大特色,藍色燈號表示連線正常。較不同的是,前一代Unifi AP-AC產品外觀是正方形,而新一代802.11ac產品外觀都是圓形。

產品資訊

Ubiquiti Unifi

●建議售價:軟體控制器免費;基地臺:UAP-AC-LITE為9,800元,UAP-AC-LR為12,800元,UAP-AC-PRO為16,800元

● 原廠:Ubiquiti ( 無臺灣分公司 )

● 網址:www.ubnt.com

● 總代理:遠誠科技 ( 04 ) 2425-8653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