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複資料刪除(De-Dupe)這個領域,Data Domain既是先行者,也是當前市場的領導者,自成立以來,便專注於專供備份使用,內含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網路儲存伺服器,目前該公司產品分為內含磁碟的整合式儲存伺服器DD系列、多節點陣列架構的DDX系列,以及可用於搭配既有磁碟陣列的DD690g閘道器等三種不同類型。

在DD系列儲存伺服器中,DD500系列算是中階的產品,伺服器本體採用3U、15Bay機箱,透過擴充磁碟模組或外接擴充磁碟櫃,可提供3.75~23.5TB的原生容量,搭配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後,原廠宣稱可發揮等同於50TB甚至數百TB的效果。

我們測試的是DD500系列的入門款DD510。就硬體本身來看,DD510是一臺3U高度、提供2個GbE埠的網路儲存伺服器,除了3個電源供應器的配備較特別外,外觀並無特別之處。

卸下機箱面板後,可見到預設安裝的9臺250GB SATA磁碟,機箱還預留有安裝額外6臺硬碟的擴充空間(最大可擴充到15臺硬碟),相對於其他儲存伺服器,這樣的規格亦非特別突出。但DD510的賣點並非在外觀可見的硬體規格上,而是系統軟體所提供的去除重複功能。

線上處理型的去重複架構

Data Domain產品的核心是稱為Data Domain Operating System(DDOS)的作業系統,目前最新的版本是4.6.1.x版。可提供包括磁碟管理、檔案系統服務、網路傳輸等典型的作業系統功能,當然最重要的功能還是稱作「全域壓縮(Global Compression)」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只要DDOS版本相同,不管哪一款Data Domain產品的節省空間效果都是相同的,不過處理資料時的資料吞吐量,則是硬體越高階的型號越快,例如多節點同時處理的DDX系列就比只有單一伺服器的DD系列快得多,能在更短時間內對更多資料完成De-Dupe處理。

Data Domain的De-Dupe技術屬於「可變長度區段掃描(Variable-length segments)」與「線上(in-line)」處理類型。前者是指系統會嘗試以不同位元長度的區段來分析來源資料,以適應各種來源資料型態;後者則是指當前端資料被讀入Data Domain儲存伺服器的系統記憶體、尚未寫入磁碟時,便執行重複資料刪除分析演算,因此寫入磁碟的資料都是已去除重複的。

以冗餘刪減效果來看,Data Domain重複資料刪除技術過去一直居於業界領先地位,我們過去所做的幾次實測都驗證了這點。而在我們這次對DD510與其他廠商產品的測試中則可發現,其他廠商在重複資料刪除率方面的表現,已逐漸趕上Data Domain,這顯示若單論「能節省多少磁碟空間」,各廠產品已無太大差別。因此今後這類產品的效能比較重點,將逐漸轉移到執行重複資料刪除時的資料吞吐率方面。

 

特色一:遠端複製功能

透過複製功能,可在兩臺Data Domain伺服器之間傳輸資料,新版DDOS提供圖像式的遠端複製作業介面,可方便設定與監控複製作業。

 

特色二:報表功能

內建統計報告功能,可以日為單位,自動統計系統接收資料的重複刪減狀況,並以圖像方式呈現或匯出。

 

所有功能都可在Web管理介面上操作

DD510本質上就是一臺具備De-Dupe功能的NAS,部署與操作也像NAS一樣方便,只要接上既有的網路,然後登入DD510控制臺設好網路組態、共享資料夾等設定,就能透過CIFS、NFS等檔案傳輸協定開始存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我們在測試Data Domain產品時,受到當時舊版DDOS功能所限(如我們2007年測試DD410時使用的3.0.5.1版),部份功能無法透過GUI式的網頁控制臺執行,而需依靠文字命令列介面。而到了我們這次測試的最新版DDOS(4.6.x版),所有功能都已能藉由網頁控制臺操作,較先前親和許多。當然熟練的管理人員仍然可以選擇文字命令列。

具備實用的進階功能

除了提供備份用的共享儲存空間外,Data Domain的儲存伺服器還能提供遠端複製與VTL等兩種進階功能。

遠端複製功能可允許在兩臺Data Domain儲存伺服器之間傳輸資料,由於傳輸的資料都已經過De-Dupe處理,故需要的頻寬便能大幅降低。

至於VTL功能則可將Data Domain儲存伺服器模擬為磁帶設備,將磁碟空間模擬為磁帶格式,然後透過SAN傳輸協定掛載到前端主機,讓Data Domain伺服器也能採取SAN備份架構使用。

 

DDOS主控臺介面風格與操作方式,均與普通NAS差不多,可執行系統狀態監控、組態設定、共享存取權限控管,以及遠端複製等功能。

 

 DD510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測試短評

在我們的實測中,DD510展現了相當不錯的重複資料刪減能力,極大抑制了累積磁碟空間的消耗量。特別是在全部都是新增資料的第一次備份中,就能節省接近38%的磁碟空間,5次備份下來,相較於沒有De-Dupe下的每次均執行全備份,則節省了超過85%空間,相較於全備份+增量備份的空間節省也有32%。

 

產品資訊

Data Domain DD510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原廠:Data Domain

● 網址:www.datadomain.com

● 電話:(02)2578-6879

● 代理:麟瑞科技

● 電話:(02)2651-2340

● 尺寸:3U

● 硬碟數量:SATA II×9~15

● 作業系統:DDOS 4.6.1.0

● 支援RAID層級:6

●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NDMP

● 連接埠:GbE×2(可選購雙埠銅纜或光纖10GbE卡)

● 進階功能:遠端複製/虛擬磁帶櫃(VTL)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重複資料刪除從VTL走向備份專用NA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